38一下 today: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20140922094834367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INVINCIBLE 这个由 Jimmy Wu 所主导的台湾知名人气潮流店铺,一直是街头潮流界极具影响力的店铺。而幕后秘密一切归功于从纽约回来台湾发展的 Jimmy Wu ,而本番知名网站 HYPEBEAST 便对 Jimmy Wu 进行采访,让大家更加了解关于 Invincible 的历程,谈及亚洲潮流文化问题。




炒鞋「文化」


起初我涉足球鞋行业是因为收集球鞋是我的最大爱好之一。现在看起来,球鞋文化较之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还记得,那时的人们排队购买球鞋只是因为对它的单纯喜爱,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之后会穿著买来的球鞋。因此,当时并没有很多人去转卖球鞋从而谋取暴利。凭藉对球鞋始终如一的热爱,我八年前回到台北,开始发展自己的球鞋事业。那个时候的台北还没有出现同时售卖 Lifestyle 产品与球鞋的店铺,我急切渴望可以把一些在纽约汲取的理念转化为实际的概念,希望对于我的家乡和这里的人们分享我喜欢的东西与概念。但是,现实总是非常残酷,尤其是创业初始的前两年。现在回想起来,那绝对可以说是一段颇为艰难的历程。




满足顾客所需,还是引导顾客消费?


我认为,与时俱进是在这个行业得以生存的一条极为重要的法则,只有这样,你才可以知道顾客的所需与所想。而作为一名店铺主理人,我必须在「满足顾客所需」与「引导顾客消费」两者之前找到一个平衡点。我试图在这两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在基于消费者所需与对产品品位的基础上,给予他们适当的消费引导,向他们推荐一些比较有趣、有创意的产品设计,而非一味或盲目地「满足」他们。为此,我乐而不疲。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应对台湾市场变化


在当下的亚洲市场中,我认为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对鞋履和运动装的消费,例如 NIKEadidasNEW BALANCE 这样的品牌。而八年前,消费者则更加偏向于对服饰的消费,恰恰与现在相反。这和 Fast Fashion「快速时尚」有著密不可分的关联,它已经是一种影响全球的潮流趋势,对台湾市场的影响力也是显而易见。基于这个原因,我对 Invincible 的营销策略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当我早先创立 Invincible 店铺时,服饰在所有产品中的比例为 90%,鞋履只占到 10%。而现在,这两个数字几乎倒置过来:鞋履占到了 90%,而服饰只有 10%。就这样,现在的 Invincible 成为了一家主营鞋履的店铺。




未来球鞋设计趋势


对于运动品牌来说,当设计师单纯设计一款专业运动鞋履时,性能永远排在首要位置。但当他们开始在配色和面料上大作文章的时候,品牌其实已经认定至少有半数的消费者在购买鞋款后,并不会穿著它打球或运动,鞋款在时尚潮流方面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其功能性。对此,我很高兴看到如此有趣的现象。毕竟,兼具卓越功能性与时尚感十足的设计才是消费者今后中意的产品。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传承与永续发展


对于 red wings 和 carhartt 这样的品牌而言,我非常尊重其深厚的传统底蕴,并且会将它视为之后营销策略的核心。要知道,这可是整个品牌创建与发展的根基所在,它不应该随著市场的不同而发生任何改变、动摇。因此,让当地消费者了解品牌所传达的理念是非常必要的。




本土原创文化


关于这个话题,我只能非常遗憾地说,尽管台湾拥有令人骄傲的本土文化,但我们似乎过于崇尚海外文化,尤其是日本、韩国、美国等这些国家的文化。当今的韩国流行文化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缘于其致力将自我民族的东西发扬光大。尽管韩国市场中也有大量的国外品牌,但这丝毫不影响台湾消费者对于本土当地流行文化与品牌的支持程度。而在台湾,其本土流行文化却似乎备受日本、美国流行文化的影响,人们总是极为关注海外品牌的一举一动。总体来说,上述这些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台湾本土流行文化的发展,很难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文化认知。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Brick & Mortar 与线上店铺


与线上店铺的最大区别在于购物过程的体验。说得简单一些,线上购物只是轻轻敲击键盘的事情,但在实体店购物则并非那么简捷,它讲究的是购物过程中每一处细节的体会与记忆,这点对我来说尤为重要。然而,一个成功的线上店铺却须要兼具优质的产品和精心的网站设计。MR PORTER 是我几乎每天都要浏览的线上店铺,我不得不说,MR PORTER 在无实体店的情况下,完全专注于线上店铺的经营,他们做得非常成功,其网站版式设计所呈现出来的视觉感简直无与伦比。这绝对堪称是一种与众不同的购物体验,其含金量丝毫没有因缺乏实体店铺而大打折扣。




韩国流行文化影响力


在台北生活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受到日本流行文化的影响。但在过去的三四年间,韩国流行文化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愈来愈大。这不仅体现在时尚方面,也同样体现在其商业运营以及对艺人的包装模式上。他们不会去恪守陈规,总是以发展的眼光来经营自己的产业。在韩国,当公司著手宣传某位艺人的时候,他们甚至先将其派送相关培训机构加以培训。总之,我认为韩国是亚洲目前为止于流行文化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关于潮流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个人采访




更多疯传趣闻: www.mamaktal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