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笑笑小家庭》(Wish I Was Here) 10月23日 上映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笑笑小家庭》(Wish I Was Here) 10月23日 上映




2014年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參展電影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精選」
《魔境仙蹤》《傷心快樂人》澤治巴利夫 Zach Braff 自編自導自演
兄弟拍檔 亞當巴利夫 Adam Braff 聯合編劇
網上集資逾三百萬美元開拍
《不日成名》金像女配角提名 姬蒂赫遜 Kate Hudson
《吸血新世紀》系列 艾絲莉格連 Ashley Greene
《魔境仙蹤》《滾搞了愛情》祖兒金 Joey King天才童星 亮麗演出
《暗戰HOMELAND》金球男配角提名 文迪柏迪堅 Mandy Patinkin
《愛情戀上癮》祖斯蓋德 Josh Gad
笑笑小家庭
Wish I Was Here
10月23日 上映

電影簡介
演而優則導的澤治巴利夫(Zach Braff),2004年憑首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傷心快樂人》(Garden State)打響名堂,不但參展辛丹斯電影節,由他選曲的電影配樂更贏得格林美獎。十年後,澤治巴利夫透過Kickstarter網站集資得三百萬基金開拍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笑笑小家庭》(Wish I Was Here),亦再度成為辛丹斯電影節寵兒,《不日成名》金像提名女星姬蒂赫遜(Kate Hudson)、《愛情戀上癮》祖斯蓋德(Josh Gad)、《吸血新世紀》系列艾絲莉格連(Ashley Greene)及《魔境仙蹤》天才童星祖兒金(Joey King)亮麗演出。
 
故事大綱
艾頓(澤治巴利夫 飾)與老婆(姬蒂赫遜 飾)仔女一家四口是個非典型的小家庭,皆因為人老豆的大唔透,終日發明星夢幻想總有一天能夠一圓兒時夢想做太空騎士拯救地球,難得老婆抵得諗賺錢養家,加上老父供養一對仔女讀書,生活勉強過得去。但當老父因重病不能再為孫兒供書教學,艾頓終於扚起心肝作出改變,無錢交學費就實行homeschool自家教學,過程極盡癲喪烏龍百出,加上他那沉迷Cosplay的弟弟加入「戰團」,把瘋狂程度推上高峰。縱然離經叛道,但這趟非一般經歷卻為這個小家庭中的每個人上了人生新一課,開放思想擁抱人生新一頁。
 
澤治巴利夫繼《傷心快樂人》後新作 兄弟檔編寫動人故事
澤治巴利夫(Zach Braff)於2004年憑首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傷心快樂人》(Garden State)在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獲得一致好評,相隔十年,澤治巴利夫終於推出新作品
《笑笑小家庭》(Wish I Was Here)。前作《傷心快樂人》由他本人與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和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主演,講述一個廿多歲的演員因母親過身而回家後發生的一連串令人始料不及的事情;《笑笑小家庭》雖然不是與前作有關連的續集,但故事也是關於一個三十多歲的演員,因家庭狀況的變化而作出改變,長不大的「大細路」透過與一對子女
的相處一起成長,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澤治巴利夫繼《傷心快樂人》後新作 兄弟檔編寫動人故事
澤治巴利夫與他的弟弟亞當巴利夫(Adam Braff)聯合創作劇本,故事靈感其實是產生自一個很小的念頭,他說:「故事是關於一個像我或我弟弟的男人,要home school自己的子女,最初他對此感到很恐懼,直到他找到自己的方法去做這件事。
 
這是我們創作這故事的一個好開端。
兩兄弟把這個意念擴展開去,描寫一個處於轉折點的家庭,面對將要失去親人的衝擊,尋找他們的方向展開人生新一頁。澤治巴利夫解釋說:「我們在寫我們熟知的事情與感受,當你已為人父,但仍在努力追夢,由妻子去負起養家責任,這是個有趣的故事意念。」
澤治巴利夫與亞當巴利夫用了一年時間寫作劇本,兩兄弟你來我往地反覆審視,亞當說:「我們花了數週時間一起寫了故事大綱,之後就各自各寫作,我們會在網上互相交流意見,能夠有個拍檔告訴你別的看法是很好的事。」而兩兄弟也慢慢找到了二人不同觀點之間的平衡點,亞當續說:「有好幾幕都是把我們二人的意念混合在一起,而效果是非常好,我們有不同的觀點,但能夠把它們融合起來。」
雖然本片故事是以人物劇情為基礎,但當中也有些超現實的元素,來自主角艾頓(Aidan)的個人幻想。飾演艾頓的澤治巴利夫說:「我小時候有很瘋狂的想像力,艾頓的幻想世界是意味著一個成年人在哀悼自己沒有成為他想成為的偉人,所以在一個超現實的世界中繼續追尋兒時的夢。在那個國度,艾頓是受尊重、被需要的英雄人物。最後,他發現這其實是一種心靈信仰。」
面對父親日漸衰退的身體狀況,艾頓開始探求他與他的信仰的關係,澤治巴利夫說:「我從小就被有組織的宗教轟炸著我,但我從來沒有追隨。不過現在我38歲,卻突然很想有某種信仰。」
 
Kickstarter網上集資開拍電影 兩天內籌逾三百萬
劇本成形後,澤治巴利夫與監製Stacey Sher和Michael Shamberg就開始四出尋找資金開拍電影,但每個會議都只帶來各種不同的憂慮,因為投資者不容許澤治巴利夫有最後剪接權,而他這設於洛杉磯的故事,卻要在亞特蘭大或溫哥華拍攝,還有就是,他沒有選角的權力。
澤治巴利夫與兩位監製於是要尋找其他方法去籌集資金,而Stacey Sher則提出在集資網站Kickstarter上集資,她說:「當我們在尋找投資者時遇上無比困難,看似我們必須要戰戰兢兢、妥協讓步才能開拍電影時,我們覺得用這個網上集資的新模式一搏,其實也不見得以相當冒險。」
澤治巴利夫回想道:「羅拔湯馬斯(Rob Thomas)和姬絲汀貝爾(Kristen Bell)的《神探小天后》(Veronica Mars)是在Kickstarter上集資的成功例子,而我是網站的長期用戶,也有一班忠誠的追隨者,所以我們覺得值得一試。」他們的網上集資活動一開始,就引起令人意上不到的極大迴響,在48小時內已經達標,超額完成地籌得310萬美元資金,比原定目標高出100萬。

Kickstarter網上集資開拍電影 兩天內籌逾三百萬
籌得資金後,澤治巴利夫準備就緒開拍他的第二部電影,更找來了姬蒂赫遜(Kate Hudson)飾演艾頓的妻子莎拉(Sarah)。對於姬蒂赫遜,接拍《笑笑小家庭》是個簡單的決定,她與澤治巴利夫認識多年,一直都在等待一個合作機會,她說:「澤治是我多年的朋友,當他開始籌備這電影時,我看了劇本而且很有共鳴,好像故事中某些點滴就是我人生中的某些部分,這是澤治寫過的東西中最好之一,而他寫的所有東西我都看過。」
澤治巴利夫則指自己是姬蒂赫遜的影迷,他說:「當我看到她在《不日成名》中的演出,簡直令我目瞪口呆,就像看到超新星誕生的那種震撼,自從那時開始我就想找機會跟她合作。」他亦相信他與姬蒂的友好關係會在大銀幕上產生火花,他說:「我們是對很有趣的朋友,二人之間很有火花,對話總是妙語連珠,我們可以把這種化學作用帶進電影中,不用去演去假裝。我很喜歡姬蒂,而她經常都會令我發笑,我知道這對於我們在片中的角色和關係有很大幫助。」姬蒂赫遜談及她的角色:「莎拉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她要工作賺錢養家,日子過得很苦,但她很愛她的丈夫,可是她也察覺到她只是在支持著他追尋一個不會實現的夢。」
「當你努力地想令一切安妥,但一切總是失控,各種的掙扎會開始把你打沉。」姬蒂赫遜形容艾頓與莎拉的關係:「你們沒有時間與對方相處,沒有機會與對方聯繫,一切都非常的艱難。莎拉只好退下來,讓艾頓負起照顧一對子女的責任,與孩子們溝通與連繫。我認為所有為人父母的都會對此故事感同身受,這是家庭的真實寫照。」
而看著她的好朋友澤治巴利夫執導這部電影,對於姬蒂赫遜來說更是極具意義,她說:「我喜歡看到我的朋友實踐夢想與渴望,當你聽著身邊人說了多年他們想做甚麼,然後終於看到他們實踐起來,而自己更參與其中,你會為他們感到非常驕傲。」
 
獲《Homeland》遷就檔期 老戲骨文迪柏迪堅四日戲份動人演繹
美國資深老牌演員文迪柏迪堅(Mandy Patinkin)在片中飾演艾頓的患病老父,澤治巴利夫是在紐約偶遇對方後邀請他參演電影,他們之前從未見過面,但澤治巴利夫是文迪柏迪堅的影迷,因此在街上偶遇對方,忍不住要上前打招呼,就這樣促成了今次合作。當電影籌得了足夠資金開拍後,文迪柏迪堅就立刻收到澤治巴利夫寄來的劇本,他回想說:「我對劇本一看鍾情,看到結局我更感動落淚,我不能相信有這樣美麗的故事,但問題是,我一日還在拍《Homeland》,一日也沒有
可能分身拍電影。」
幸好,監製Stacey Sher跟《Homeland》的監製排檔期,成功為文迪柏迪堅騰出了四天檔期,讓他在電影最後四個拍攝日前往洛杉磯完成他的戲份。Stacey Sher說:「能夠與文迪柏迪堅合作是我們的福份,我們珍惜《Homeland》團隊把文迪柏迪堅交給我們的每一個時刻,他的演出令人心碎,他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演繹,而且令你感動落淚。」
文迪柏迪堅則表示他很享受參與這個關於心靈信仰與人生的故事,而且不需要荷里活式的各種特效和花巧的東西,也能拍出震撼人心的動人故事。他說:「平實的關於人的故事是最好的東西,這電影是關於醒覺與不要錯過人生,因為你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你只有一個機會,而且它來去匆匆得比你想像中更快,這真是部很美麗的電影,能夠參與其中也是件美好的事。」
 
《喬布斯》《愛情戀上癮》喜劇演員祖斯蓋德恨與澤治巴利夫合作
曾參演《喬布斯》(Jobs)、《愛情戀上癮》(Love & Other Drugs)等電影的美國演員祖斯蓋德(Josh Gad),在本片飾演艾頓的弟弟諾亞(Noah)。對於他來說,本片的Kickstarter網上集資行動,是令他參與本片的一大誘因。
祖斯蓋德說:「這電影一對外公佈的一刻我就很有興趣,網上集資一事也令我非常的雀躍。自從《傷心快樂人》開始,我就是澤治巴利夫的忠實擁躉,我覺得《傷》說中了我這一代人的心聲,他首次執導的功架也令我大為震驚,因此我很想參與他的下一部電影,而當我看了《笑》的劇本後,我更加確定這個想法,這是個自我探索的歷程,跟我以往所演的電影很不一樣。」
當艾頓掙扎於他作為父親和丈夫的角色時,他的弟弟諾亞則對於為人兒子有一種疑惑不解的感覺。祖斯蓋德解釋說:「他有很多包袱,很憤世嫉俗,欠缺安全感。」他又說:「跟澤治巴利夫合作是很棒的事,我覺得因為他本身也是演員,所以他會容許演員發揮創意,決定怎樣去演,但他也會從中引導。」

《白宮末日》《時凶獵殺》天才童星搶鏡演出
飾演艾頓一對仔女的是兩位天才童星:曾參演《魔境仙蹤》(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等的15歲童星祖兒金(Joey King)飾演大女姬絲(Grace),以及《時凶獵殺》(Looper)9歲童星皮亞斯加龍(Pierce Gagnon)飾演幼子特加(Tucker)。
祖斯蓋德大讚兩位小演員說:「跟祖兒和皮亞斯合作令人大開眼界,他們會令你對於自己的演技感到不安,他們沒有我們的憂慮和包袱,非常自然地演出,看他們演戲真的十分精彩。」
澤治巴利夫回想初次見到皮亞斯加龍的情況:「那時我是在看《時凶獵殺》,我停下來打電話給弟弟說:『我找到特加了!』。我再沒有考慮別的演員去演這個角色。」姬蒂赫遜說:「祖兒金是個漂亮的年輕演員,她很投入,很有自發性,而她的直覺是最寶貴的,她掌握到節奏,了解故事以及當中的感性和脆弱情感。」
對於亞當巴利夫來說,看到片中的這個家庭慢慢組成起來,是最大的收穫,他說:「其中一樣最感動我,同時也是我們最想達到的東西,就是令人感到這是個真正的家庭,我覺得我們做到了,各個演員花了很多心機融合在一起,並注入很多我沒有預期的驚喜。」
 
獨立製作誠意十足 洛杉磯拍攝別具意義
《笑笑小家庭》在洛杉磯拍攝了五個多星期,以一個相對小的資金及快速的節奏來拍攝,但仍然是個令人難忘興奮的歷程。在片中飾演諾亞鄰居積妮(Janine)的《吸血新世紀》系列女星艾絲莉格連(Ashley Green)說:「系列電影是很大型、很好玩,但跟拍獨立電影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拍獨立電影不以為了報酬,而是與熱誠的人一起合作,這電影有如是澤治巴利夫的親生仔一樣,是由他的支持者集資而得以開拍,在劇組中有一種極具感染力的活力。」
資金有限,劇組確保每一分一毫都用得其所,居於亞特蘭大的皮亞斯加龍,在拍攝期間跟母親留宿於澤治巴利夫的家,省回酒店房租;戲服都是演員們的私伙,尤其是姬蒂赫遜;拍攝節奏也相當快速,不能浪費一分一秒,祖斯蓋德說:「這對於演員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沒有時間去浪費,一個take接著一個take地拍,你一定要準備充足。」
姬蒂赫遜說:「我喜歡獨立片的拍攝節奏,作為演員,動力是非常重要,當你在片場上坐著等著時,就會懶惰起來,但當你拍的是低成本獨立片,你的行動要相當快速,沒有人需要坐著等,片場上也沒有大牌明星。」
洛杉磯是片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其實在路易斯安那州、喬治亞州等多個地方拍戲都有減稅優惠,因此選擇在洛杉磯拍戲實是非常罕有,澤治巴利夫說:「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是應該離開洛杉磯,去有減稅優惠的地方拍攝,但由於今次是網上集資,我們就有自由選擇在故事發生的地方拍攝,還有其他附帶的好處,如選角、拍攝器材、劇組人員上的自由度,讓我們可以拍出我們想要的電影。」
在洛杉磯對台前幕後人員都是賞心樂事,澤治巴利夫說:「以往很多電影都是在洛杉磯或紐約拍攝的,我們在洛杉磯拍攝,大家仍然可以跟家人在一起,而當大家看本片時,他們會看到洛杉磯在片中佔重要地位,這是個洛杉磯故事。」
姬蒂赫遜說:「我對上一次在洛杉磯拍戲是《不日成名》,這是荷里活所在地以及
應該置身的地方,我們劇組上下都很快樂,大家都回到家,回家真好!」
 
關於台前幕後
澤治巴利夫 Zach Braff (導演/聯合編劇/飾演 艾頓)
美國演員、導演及編劇,曾憑在電視劇《Scrubs》中飾演Dr. John Dorian獲得艾美獎最佳男主角提名。2004年,澤治巴利夫演而優則導,自編自導自演喜劇《傷心快樂人》(Garden State),由他本人與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和彼得沙斯格(Peter Sarsgaard)主演,以250萬美元成本拍攝,票房大收3500萬,並獲得影評人一致好評,電影不但參展辛丹斯電影節,由他選曲的電影配樂更贏得格林美獎。《笑笑小家庭》(Wish I Was Here)是他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電影,透過Kickstarter集
資網站籌得310萬美元開拍。
 
姬蒂赫遜 Kate Hudson (飾演 莎拉)
美國演員,2001年在《不日成名》(Almost Famous)的演出令她知名度大增,獲得多個獎項及提名,包括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及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其他著名作品有2003年《10天戀愛有限期》(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2004年《愛情一開四》(Raising Helen)、2005年《害匙》(The Skeleton Key)、2006年《家多一支公》(You, Me and Dupree)、2008年《愛情潛到寶》(Fool's Gold)、2009年《新娘愛鬥大》(Bride Wars)及《華麗后台》(Nine)、2012年《我不是拉登》(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等。
 
文迪柏迪堅 Mandy Patinkin (飾演 加比)
美國演員,著名電影演出有1987年《綠野芳蹤》(The Princess Bride)、1988年《異形帝國》(Alien Nation)、1983年《Yentl》(獲金球獎影帝提名)等,他亦參演多部受歡迎電視劇,包括《Chicago Hope》(獲艾美影帝殊榮),近期大熱的《Homeland》等。
 
祖斯蓋德 Josh Gad (飾演 諾亞)
美國演員,曾參演電視劇如《仁心仁術》(ER)、《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電視節目《The Daily Show》等。參演電影有2008年《決勝21點》(“21”)、2010年《愛情戀上癮》(Love & Other Drugs)、2013年《翻生求職黨》(The Internship)及《喬布斯》(Jobs)等。另外為2012年《冰河世紀4:玩轉新大陸》(Ice Age: Continental Drift)中的鼴鼠路易斯(Louis)及2013年《魔雪奇緣》(Frozen)中的雪人小白(Olaf)配音。
 
祖兒金 Joey King (飾演 姬絲)
15歲美國童星,2010年演出《搞怪小妹豬》(Ramona and Beezus)引人注目,電影演出有2011年《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2012年《蝙蝠俠: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2013年《魔境仙蹤》(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及《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等,另外也參演不少電視劇如《CSI滅罪鑑證科》(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鬼線人》(Medium)等。
 
皮亞斯加龍 Pierce Gagnon (飾演 特加)
9歲美國童星,在電視劇《One Tree Hill》中飾演Logan Evans,並參演2012年電影《時凶獵殺》(Looper),又為動畫《奇鸚嘉年華2》(Rio 2)配音,現正拍攝與荷爾芭莉(Halle Berry)合演的科幻劇集《Ex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