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nuyouface2face卓衍豪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nuyouface2face卓衍豪



Face2Face的第二炮登场人物卓衍豪,把旅游进行到底,不仅走进国内各大景点,还要当起导游。在《女友》和读者的提问中,他分享了自己的最新计划,和更多让你爱国的理由。
 
 
Untitled8577_meitu_3
 
 
卓衍豪一直都在证明一件事:事在人为。当初辞去报社工作的编辑,将个人在3号公路的旅程写成了书,出版《发现大马》成为作者,继而成立粉丝团,开创出自己的名人之路。如今My Road Planner,已然成为国内外旅人探索马来西亚时的指南,而他也陆续开发了与众不同的服务项目。当初一颗小小的梦想,慢慢地发芽,成长出自己的样子,使得本地文化人都以他为学习的对象。
 
1. 你是如何爱上国内旅行的?
2002年,我第一次认真在马来西亚旅行,沿着东海岸的”3号公路”由彭亨走到吉兰丹,发现那裡的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椰子树、高脚屋,以及浓浓的人情味,是其他国家少有的。在那之前,我只懂得欣赏国外景点,那次的收获不仅让我学会欣赏国内景点,还让我为自己的国土上有如斯美景感觉到非常骄傲。
 
2. 还记得走三号公路的第一个美景吗?
那是没有游客去的蛇河村Kampung Sungai Ular,周围的椰林、凉亭、渔船、河湾等等,拼凑起来就是一个代表东海岸风情的景点;如今,每一年都还是会回到这个不为人知的景点去朝拜。
 
3. 你认为宝贵的旅途需要具备什麽条件?
一颗开放的心,一双细腻的眼睛,一张亲切的笑脸。
 
4. 你的必备旅行行头是……
休閒鞋、七分裤、T恤。
 
5. 你的书裡都说本地某地方会让人忘了自己彷佛生在外国。是否比较接近理想国的想法吗?
应该说大多人都觉得外国月亮比较圆,所以我被迫用这样的形容词来吸引别人去正视我们自己的美丽国土。
 
6. 有没有想过退休后在哪裡定居?
除了自己的家乡居銮,其他也可以列入考虑的还包括霹雳的太平Taiping、沙巴神山山脚下的昆达山Kundasang和马西劳Mesilau。
 
7. 你是本地文创圈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把爱做的事情发展成事业,这一路走来有什麽心得?
把兴趣发展成事业,是许多人心目中的追求;但一路走来面对的挑战其实很多,能不能糊口就已经是个大学问,还要把事业画成一张永续发展的版图那更不容易。我自己在文创的路上只能算是新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但有一点我很确信的是——人要相信自己擅长的事,并且有所坚持,然后想办法让更多人看见;努力的路上跌倒再所难免,剩下的就交给老天爷决定。
 
 
8. 最近在网路上看到你为My Road Planner拍摄的短片,这短片想表达什麽?
我想透过微电影的方式把3号公路这条路线的美感(美景)和情感(人情味)表现出来,那是这条路线的特色,更是马来西亚的骄傲。
 
Untitled8558_meitu_1
 
 9. 如今已经是创业人士的你,是否也有更多的新计划在进行中?可否分享?
除了出版新书,有好几个计划正在进行中,包括打造全马内容最完美的旅游网站;透过婚纱摄影的方式,把马来西亚的景点介绍给更多的游客和本地人;再来是希望拍摄一套新形态的旅游节目。
 
10. 新书有什么卖点?
今年会出版两本新书,除了《发现大马》书系的《发现大马3》之外,还会有一本马来西亚的秘境旅游指南,算是一本让游客可以带着出门的工具书。
 
11. 你希望My Road Planner有一天……
我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想到马来西亚旅游时,会先想到My Road Planner;我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想起那些原先不为人知的景点时,会想先想到My Road Planner;我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想要把马来西亚介绍给国外的朋友时,会觉得My Road Planner和他们团队是马来西亚人的骄傲。
 
12. 你认为目前最大的收获,除了名气外,还有什么?
我在全国各地办分享会的过程中,发现人们除了感谢我把不为人知的景点发掘并推广出来,也为那些在全国各地默默努力为家乡和国内旅游尽心尽力的人感动。我曾经在太平的分享会过后收到一封来信,一位女生说她原本想要在亚庇开背包旅社,因为听了我的分享而决定在自己的家乡开办民宿;最近我去到太平,发现她果然开了自己的背包旅社,接待来自国外的游客,我觉得那是我这辈子间接做过最有意义的事。
 
13. 你也曾经上过TEDx Talks,你认为自己目前最大的影响力是什么?
在很多人都在寻求国家认同感的今天,我只是比以前更用心去跟这片土地建立深厚的情感,把全马人民的家乡都当成自己的家乡来推介。如果说真有什么影响力,我觉得是热情可以被传播,我用我的热情来刺激更多的国人去回眸自己家乡、祖国的美好。
 
14. 如果可以在旅行时遇上一个人,你希望他是谁?会对他说什么?
我希望遇上从前的自己。我会对他说:“谢谢你带我去看世界,让我发现世界的广阔;谢谢你带我去看大马,让我发现自己的情感有多厚实。”
 
15. 你最想改变本地旅游业的哪一个面向?
发展国内旅游,首先要打从心底觉得、相信我们真的不输给外国——不管是旅游局、旅游业者、国人,都应当有这样的心态。有了这样的心态基础,再去想我们要什麽样的旅客;“eat play shop”的游客只会来一次,创造深度旅游的空间,用人情味去打动旅客,才能吸引有素质的回头客。旅游业想要永续发展,就不能让国内的景点纯粹被消费;深度交往才能建立情感,否则“一夜情”有什麽好回忆的。
 
 

The post #nuyouface2face卓衍豪 appeared first on 女友NUYOU.

More gadget review in www.mamaktalk.com
獨家旗袍照曝光   大馬正妹明禎賀年

>>> http://www.38today.com/2015/02/blog-post_332.html

Best Deals today in www.freepromoto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