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三三兩兩的竊竊私語】我的婚紗照了沒!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三三兩兩的竊竊私語】我的婚紗照了沒!



怎麼樣才能有個好看的婚紗照?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要怎樣有一個好看的婚紗照,新娘正一點,婚紗照就好看!!就算新娘不正,造型師強一點,就可以處理一切。如果真的不行,其實還有攝影師!最後還是不行 ,還有 photoshop!
就這樣,這個討論又回到,要怎麼正一點、個人打扮身材‧‧‧‧‧‧‧等等。但很多人仍然會抱怨,我拍照前節食多久、我用了甚麼面膜、欸我是有名的小模耶。於是,我們陷入了循環。

所以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定義一下,所謂”好看的婚紗照”,跟”人臉”沒甚麼太大關係。不是因為帥哥正妹與否,而是因為其實每個人對自己的臉很熟,即便是名模,在選照片的過程中,也會因為熟悉及投射某些情緒,讓你困擾,這就是人說得當局者迷。〈至於投射哪些情緒,在往後的文章會跟大家討論。〉

回到我的工作與婚紗照的關係。 我的工作 就是每天都是跟顧客、美編、攝影師討論,怎樣才能“產出”一張好看的婚紗照。而對顧客而言,自然是怎樣才能”選擇”一張好看的婚紗照。

於是我將好看的婚紗照分成兩部分:一、 產出 二、選擇

攝影師是照片的催生者,照片的男女主角是靈魂。這句話很重要,只有自己的方向清楚,才能夠跟攝影師好好討論風格與成果。所以功課與溝通絕對不能少。當然,提供一個功課範本:

 

452

 

534

這是我遇過的一個提供功課範本的朋友,我入行的第一個月就遇到他,那時我只覺得他會不會太認真。後來才發現,是我少見多怪。大部分的新人都很樂意提供他自己想要的風格跟狀況分析給攝影師這一端。就這樣,我們跟這位新人合作的很開心。也開啟我在這一行判讀新人的習慣。

 

接著說到實際產出照片的部分。〈對新人而言,自然是選擇照片的部分。〉

一、光線

光線對每個攝影師來說,有可能是天使,也有可能是惡魔。對小惡魔而言,補光板+後製,其實就足以應付大部分令人失望的天氣,或是廢墟風的內景。但是如果遇到魔王般的場面,其實我們會直接與新人討論,乾脆拍個狂雨的雨景,或是創意的拍攝手法。

11044549_10203272064271797_6196324845417954468_o

範例中的圖片,同樣還是那對有做功課的新人所拍出來的成品。

當天跑去夜拍時,因為天氣跟光線,他們差點要放棄。但是等到攝影師下車後,狂喜!拜託他們拍雨景,也因為溝通過程有討論過雨備,於是就又出現一張經典照。所以遇到光線不好的時候,請不要害怕,大膽你的提出創意〈前提是溝通時有共識。〉

 

二、色調

提到顏色,市面上的婚攝工作室大部分會推薦”善良大大”、” 某海中霸主”、”某獅子”、”某獅子王”‧‧‧‧‧‧等等。〈怕有廣告嫌疑,請自行猜測。〉 這部分我只能說顧客是各有所好,原因是當你看照片時,有人喜歡明亮、有人喜歡濃厚、有人喜歡清新、有人喜歡普普風的色調。這也是我常常喜歡跟客人討論的部分,每每點開照片跟客人討論色調時。我都很喜歡拿成名攝影師的照片來比較(尤其是比較歐洲與日本的婚宴照。) 一般會跟客人討論,重點在所需要的產品跟呈現出來的色調適不適合。像簽名綢,我會建議客人用底色較淡的遠景照,或是底色非常深,但是用金色或銀色的簽字筆。 撇除產品的部分,跟大家說一下,選照片時,色彩的層次要注意跟光線的搭配。主要因為色彩的層次,儘管豐富但光線太強容易光曝,此時你很難看到清楚的輪廓,失去了立體感。若是光線太弱,色彩的層次會很死,感覺暗沉。〈當然有些油畫感比較重的照片,是刻意用較暗的照片搭配濃厚的色彩或造型,其實非常有藝術感,適不適合當婚紗照就因人而異。〉

 

三、構圖

構圖是攝影師的技術的精華,這我沒辦法言述。但如果要討論,我會建議看攝影師的過往作品來確認。其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要注意,很多人在選擇工作室的時候,往往是因為臉書或官網上的照片去尋找。但就一個從業人員來說,我會建議去工作室詢價的時候,請工作室給一個實際拍照的新人作品來看。很多放上臉書首頁的照片,其實是攝影師重複修圖出來的結果。這表示其實你的照片不一定能那麼的漂亮,這也意味你的100~200張婚紗照片中,不一定有那麼多好看的照片可以選。但是如果看實際拍的新人的照片,其實扣除可以後製的光線跟色調之外,你可以知道實際上的照片構圖是不適適合你。最起碼要是照片的色調跟光線你之後不喜歡,只要做個後製,都可以補救一點。如果連構圖都不喜歡‧‧‧‧‧‧‧‧‧‧‧‧換間工作室吧!

 

四、造型

提到造型,很多人都會想到”可敬可畏”的工作室〈怕有廣告嫌疑,請自行猜測。〉的確,曾經發現同一個衣服跟短髮,但是這間工作室卻可以做出三種好看的造型,我只能感嘆地說真是”可敬可畏”。這部分我比較難著墨。不過還是要跟新人說,其實不要害怕提出造型,我遇過客人去淘寶買漢服跟旗袍,然後拍出甄嬛系列的照片。其實只要溝通時,連配件一起討論,其實問題不大。

 

五、創意

提到創意,市面上的婚攝工作室大部分會推薦漂浮婚紗的原創攝影師”某獅子” 〈怕有廣告嫌疑,請自行猜測。〉這部分,必須說創意是重複累積技術與經驗之後的曇花一現。曾經問過以創意著稱的某攝影師,創意是怎麼來的?他斜眼看了我一眼道:快門按下去就要想辦法逼自己!

 

六、後製

這部分就屬於我工作的一環。我必須說,要合成甚麼、要去背甚麼、要加入悟空或是艾莉絲都可以。但是請記住,這是婚紗!
提到後製,市面上的婚攝工作室大部分會推薦”善良大大” 〈怕有廣告嫌疑,請自行猜測。〉一般而言,不外乎是天空或草地的顏色更亮或深。但是很多現代的攝影師導入商業的拍法,你會看到濃厚的色彩跟強烈的對比。這是這幾年觀察到許多成名攝影師會碰的。當然試想一個情景,在你的婚宴上,姊妹掏瘋狂地問你:”照片哪裡拍的”、”怎麼那麼像雜誌” 、”你的風格好特殊喔”。我想,當你想到這些的時候,你的心已經被攝影師牽走了!不要騙我了,我看的出來!所以如果要看一個攝影師的後製技術好壞,不用懷疑,臉書最準。還記的我剛剛有提過”很多放上臉書首頁的照片,其實是攝影師重複修圖出來的結果。” 對。沒錯,許多攝影師為了展現後製功力,都會將最好的作品放在臉書或官網,臉書的圖片都是很實際的參考指標。

 

七、機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其實會提到機器的重要,是前幾天跟某成名攝影師聊天的時候,點到的話題。
從頭說起,成名攝影師,之前發現一個名字跟他很像、作品跟他很像、年紀跟他一樣的攝影師。但是從作品構圖跟場景來看,都明顯不是抄襲。所以只能說人生有太多巧合。
有一天我問說,
我說:你們名字那麼像,你成名比他早,但作品流傳度比他低。不會害怕被互相的粉絲說抄襲嗎?
他說:不會,你沒發現他作品很立體!很真實!很銳利嗎?
我說:對阿,photoshop 處理一下就好了!!
他說:笨!這個不是某牌相機的話,怎麼可能拍得出來。你沒發現他生意比我好嗎‧!‧‧‧‧‧‧那天之後,始知天地之闊,非一人能探究其裡。

回到文章,如果你在前面幾項,都難以取捨該找哪間工作室,才能拍出心目中的”好的婚紗照“。那最後一項就當作一項指標吧。

 

接下來的日子,會慢慢地跟大家聊到婚紗工作室跟各個有趣的顧客的相處。請大家慢慢期待~


獨家旗袍照曝光   大馬正妹明禎賀年
>>> http://www.38today.com/2015/02/blog-post_332.html

Best Deals today in www.freepromoto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