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甜味人間》AN=《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樹木希林+永瀨正敏+內田伽羅 /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上映日期: 1月28日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甜味人間》AN=《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樹木希林+永瀨正敏+內田伽羅 /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上映日期: 1月28日



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第二扇窗》知性女導演 河瀨直美 自編自導
細訴人生百感滋味
《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樹木希林
KANO》永瀨正敏
《奇蹟》內田伽羅
《甜味人間》
上映日期: 28/1/2016
 
小路紅豆店家 古樹微風櫻花 人海之下 努力讓世界 嚐多一點點甜味 櫻花盛開的季節,春日陽光灑在微溫的銅鑼燒上,空氣中瀰漫著香甜氣味。千太郎 (永瀨正敏 飾) 是銅鑼燒小店老闆,一直過著刻板的生活。一天,神秘老太太德江 (樹木希林 飾) 送來一盒獨門豆沙餡,千太郎好奇淺嚐一口,那紅豆的香味、幼滑的質感、甜而不膩的滋味,令他一試難忘,決定聘請德江做豆沙。自家製的銅鑼燒大受歡迎,千太郎重拾滿足感。可惜當顧客聽聞德江是痳瘋病人後,紛紛對小店避之則吉,千太郎再次感到迷失,不知如何應對…… 由河瀨直美執導,本片為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導演 : 河瀨直美
演員 : 樹木希林、永瀨正敏、內田伽羅
片長 : 113 分鐘
級數 : I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海街女孩日記》《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樹木希林
KANO》永瀨正敏
《奇蹟》內田伽羅

櫻花季下相遇 將世界的溫暖 
化為味蕾的記憶 《甜味人間》An 
《暗戀家族》《殯之森》《第二扇窗》
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河瀨直美 Naomi Kawase
導演 多利安助川
同名小說改編
128日 幸福味道
片種:劇情
級數: I
片長:113 分鐘
語言:日語 (中英文字幕)
故事大綱 櫻花盛開的季節,春日陽光灑在微溫的銅鑼燒上,空氣中瀰漫著香甜氣味。千 太郎 (永瀨正敏 飾) 是銅鑼燒小店老闆,一直過著刻板的生活。一天,神秘老 太太德江 (樹木希林 飾) 送來一盒獨門豆沙餡,千太郎好奇淺嚐一口,那紅豆 的香味、幼滑的質感、甜而不膩的滋味,令他一試難忘,決定聘請德江做豆沙 。自家製的銅鑼燒大受歡迎,千太郎重拾滿足感。可惜當顧客聽聞德江是痳瘋 病人後,紛紛對小店避之則吉,千太郎再次感到迷失,不知如何應對…… 由河 瀨直美執導,本片為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
 
《甜味人間》(An) 
片種: 劇情
導演 : 河瀨直美
演員: 樹木希林、永瀨正敏、內田伽羅
片長: 113 分鐘 / mins
級數: I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128
發行公司: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電影介紹 入圍康城影展,並成為「一種關注」單元開幕電影,由日本當前最受國際注目 ,《第二扇窗》、《殯之森》日本導演河瀨直美執導。《甜味人間》是她首部 執導的文學改編電影作品,原著小說由多利安助川撰寫,同時他也擔任本片的 聯合編劇。有別於過往在奈良縣拍攝的作品,河瀨直美首次移師東京拍攝本片 ,並以小店「銅鑼春」為舞台,故事講述由樹木希林飾演的德江老太太,如何 用其充滿幸福的紅豆餡,和樂天知足的個性,改變永瀨正敏飾演的銅鑼燒店店 長的低潮生活,讓他走出過往的陰霾,迎向下一個櫻花盛開的季節。 導演的話 盛開的櫻花樹令我想起死亡,沒有其他的樹讓我有這樣的想像,櫻花樹花開花 落就在迅間,這就是我們在看櫻花的原因嗎? 我們是否從中嘗試看透自己的人生?
 
千太郎、德江太太和若菜在櫻花盛開的季節相遇,他們心底都埋藏著不同的包 袱,而這次相遇為三個截然不同的人帶來互相扶持的機會。我們的社會容不下 理想,有時甚至會把人的希望吞噬。在本片中,當大家得悉德江太太是痳瘋病 人後,故事開始帶領我們探索人之所以為人的真締。
 
作為導演,我很榮幸和喜 於以電影探索生活和人生。透過揭示社會的複雜運作模式,我渴望進一步了解 存在的意義和真締。
 
《甜味人間》講述兩個空虛心靈的結合,一起面對人生的 種種障礙和挑戰,我們要承受多少次挫敗才能到達幸福的伊甸園? 有時一種無法穿越的孤寂與無助感會把我們吞沒,但透過與這個大世界和大自 然連繫所帶來的喜悅,會讓我們學懂接受和欣賞當中的無常與演變。所以我希 望透過《甜味人間》喚醒大家對美好事物的感受,珍惜每一刻。生命中總會有 遺憾與絕望的時候,令我們想放棄,即使如此,又或者是正因如此,我們更應 該堅守信念,以正面的態度面向未來。
 
河瀨直美 導演訪問
你為何決定以多利安助川2013年的同名小說為藍本,去創作《甜味人間》的故 事劇本?
多利安助川其實是我上一部電影《朱花之月》的演員,當我們憑該片赴康城影 展參賽時,他已經跟我提起過《甜味人間》的故事,後來他寫好了小說,就把 書寄給我並問我有沒有興趣把它拍成電影。這小說最吸引我的是它如何細膩地 追溯生命中「無形」的東西。電影是讓我們用「有形」的事物建構出一個現實 的媒介,但同時我相信電影也可以把生命中「無形」的東西具體地呈現出來給 觀眾體會。
這電影有多個人?你如何把小說故事改編成電影劇本?
我是在一間東京郊區的痲瘋病療養院內的圖書館寫劇本的,經常都會在院內的 叢林庭園內散步,感受那裡真實的環境和氣氛,也跟院內的康復者交談,這樣 可以讓劇本更寫實,並幫助我把文學語言演化成電影語言。而在個人化層面上 ,我在德江太太這角色上看到也投射了自己三年前過世的養母的影子。
故事中三位主角都是孤單的人,各人都因某些原因不能融入社會,他們有什麼 遭遇令人生改變? 他們又從中又體會到什麼? 首先,我認為沒有人可以孤單地過活,這是人類的特質。另外,人生在世總會 遇過挫敗,有時這些挫敗可以改變一生,儘管如此,每個人都擁有在逆境活下 去的力量,我相信這是與生俱來的。不過,有時社會卻會跟我們對著幹,就像 在電影中,德江太太被奪去了幾乎一生的光陰,但同時她也能在這個處境下有 所得著。另外兩位主角千太郎和若菜,從這位比他們經歷和克服更多失意的老 太太身上,學懂了如何接受自己,從而踏出改變人生的第一步。
社會是製造排斥的動因?抑或是人們自己製造籬笆?
在現今社會中,我認為是人們自己製造籬笆,而當這些籬笆不斷擴大伸延,我 們就會建構出一些觀念和行為去把別人排除在外。有時,你離遠看見一個憤怒 的人,但如果你肯走近他身邊,其實他是在傷心痛哭,他只是想得到別人的關 心而已。 即使《甜味人間》跟你上一部電影《第二扇窗》不同,是個發生在城市的故事 ,但卻是同樣拍出了大自然的壯麗。
大自然在本片中扮演了甚麼的角色?
大自然是本片的精髓,跟我之前任何一部電影都是一樣。大自然靜靜地眷顧著 人類,櫻花樹不會說話,但卻了解和接受我們的一切,每逢花季還是會為我們 帶來繁花似錦,非常動人。 你是如何找到三位主角?
我跟小說作者多利安助川討論德江太太的選角,決定邀請樹木希林擔演,她看 了原著小說後非常爽快接受這角色。
至於永瀨正敏,我渴望跟他合作已久,他 知道後也欣然答應了。而若菜這角色,我們考慮了較長時間,最後還是決定選 擇樹木希林的親孫女內田伽羅。
你相信有如食譜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可以改變人生嗎?
當然!坦白說,我真的很愛吃,不能抗拒美食,吃美食令我豁然開朗,我也相 信沒有人吃過美食後還會惱怒。

導演簡介
河瀨直美
國際知名的日本女性獨立電影導演,出身於奈良縣奈良市,畢業於大阪攝影專 門學校。在1997年以《暗戀家族》獲得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成為該獎項最年 輕的得主,自此成為康城常客。2007年再以小說改編的《殯之森》,獲得康城 影展評審團大獎。2011年以《朱花之月》入圍康城影展金棕櫚獎。2013年擔任 第66屆康城影展主競賽評審團成員。2014年憑《第二扇窗》成為唯一入選康城 競賽單元的亞洲名字,角逐影展金棕櫚獎。作品風格極富詩意,擅長捕足大自 然和鄉土人情,繼《殯之森》、《朱花之月》刻劃古都奈良之美後,《第二扇 窗》盡顯奄美大島的獨特海洋美景。2015年最新作品《甜味人間》榮登康城影 展一種關注單元開幕片。至今7度入圍康城影展,與今村昌平並列入圍康城最多 次的日本導演。

演員簡介
樹木希林 Kiki Kirin 出生於1943年,在出道初年多演出電視喜劇,2008年憑《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 親》奪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亦以《橫山家之味》的演出獲得日本藍絲 帶獎。今年《甜味人間》她扮演痲瘋病康服者,演出受到國際讚賞,得到日本 《第40屆報知映畫賞》影后大獎、第39屆山路文子電影獎最佳女演員獎,該獎 為日本已故女演員山路文子設立,表彰該年度具有文化貢獻的優質作品。樹木 希林的演藝事業受到日本政府高度表揚,2008年她獲授紫綬勳章,2014年她更 得到日皇頒授的旭日章 — 金章。
永瀨正敏 Nagase Masatoshi 永瀨正敏,1966年生於宮崎縣,1983年後正式以電影演員身份出道,同時擁有 攝影師、導演等身份。1990年演出美國導演吉姆賈木許執導的《神秘列車》入 圍康城影展,躍上國際影壇。2014年參與台灣電影《KANO》演出,飾演日治時 期將嘉義農專棒球隊推向日本甲子園大賽的鐵血教練,細膩的演技讓他入圍了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是首位非華人入圍者。2015首度與河瀨直美導演合作《 甜味人間》,感動詮釋鐵漢柔情的銅鑼燒店老闆,也憑藉此片重返康城榮耀。
內田伽羅 Uchida Kyara 生於1999年,父親是日本奧斯卡影帝本木雅弘,拍攝過《禮儀師之奏鳴曲》及 《五個相撲的少年」》等日本的得獎電影,母親是日本歌手內田也哉子,本片 的演出機會由外婆樹木希林推薦。在《甜味人間》演出前,她亦參與過拍攝國 際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奇蹟》,並獲得高崎電影節獲得最優秀新人女演員獎,但當時未能嘗試與外婆交手,迸發出十分亮眼的火花。

獨家旗袍照曝光   大馬正妹明禎賀年
>>> http://www.38today.com/2015/02/blog-post_332.html

最新汽车评测: www.automovie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