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我從小是在貧窮中長大的, 當我還不懂得什麼叫貧窮的時候, 我先懂得了恥辱!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我從小是在貧窮中長大的, 當我還不懂得什麼叫貧窮的時候, 我先懂得了恥辱!



我的父母是屬於那種勤勞樸實卻死板木訥的人。 他們有一身的力氣, 但我們的時代已不是一個靠力氣就能過上好日子的時代了。

別人談笑之間掙來的錢, 是我父母辛勞一生也望塵莫及的。 聊可安慰的是, 他們拚命幹一天所掙的錢, 我們一家三口能吃飽穿暖。 作為獨生女, 我也能得到父母最大的愛。 儘管這愛的表現方式不是肯德基, 不是麥當勞, 不是蘋果牌牛仔服, 不是我叫不出名字來的各種名牌文具。 但我在父母的庇護下也有了一個平靜和諧的童年。

父親對我的愛最直接, 也最簡單。 父親是蹬三輪車的, 於是他每天蹬車送我上學。 他彎起寬厚的後背努力蹬著車, 有時還和我開個玩笑,

「你看爸爸能到幾邁了?」特別是在雨天雪天裡, 我乾乾淨淨暖暖和和地來到學校。 而到了放學的時分, 父親又早早地等在校門口, 令不知道底細的同學羨慕不已, 他們說你爸媽真疼你, 天天雇車送你上學。 同學的話一下子提醒了我, 如果他們知道送我上學的不是家裡雇的, 而是我的父親, 他們又該如何議論呢?我一下子被一種可能到來的強烈的恥辱感擊垮了, 我做了一生中最讓我懺悔的事, 我默認了同學的誤解。

父親不知道我的心理, 他不但蹬車送我上學, 還時常到校站口我下車之後, 再攆上來囑咐幾句讓我注意的話。

有一次這情景被一個同學看見了, 她疑惑地問, 那蹬三輪的怎麼和你那麼親啊。 我害怕了, 從此說什麼也不讓父親送我到校門口, 遠遠地, 在一個衚衕裡, 我就讓父親停下來, 然後四顧無人, 提前悄悄地下了車。

父親一開始沒明白, 依然堅持送我到校門口, 可忽然有一天他似乎明白了點什麼, 於是再也不堅持了。 我們父女心照不宣地達成了默契。 放學時來接我的父親, 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在校門口翹首企望了, 他躲在那個衚衕, 等著我的到來。 有一天下大雨, 我跑到父親那兒的時候,

全身已經淋得透透濕了。 渾身也同樣濕透的父親, 卻緊緊地抱起我, 我看見他眼中的淚水和著雨水順著他的臉流了下來。

到我上了國中, 我不顧父母親強烈的反對, 堅決不讓父親送我上學了。

父親也試圖去做過別的事, 可他太老實, 做事總是吃虧。 一遇到必須競爭的事, 比如占個攤位啦等等, 他總是大敗而歸;後來人們生活條件好了, 坐出租車的人多了, 坐三輪車的人少了, 我們家的生活就每況愈下。

母親四處打短工。 母親有一個原則, 她掙的錢絕不花到過日子裡, 她要給我攢著, 她從我小時候起就堅信,

我能考上大學, 她一心一意地提前十幾年就開始給我攢學費。

我 是我們家惟一能拿得出手的驕傲。 從我上學開始, 我們家真正的節日, 不是新年, 不是春節, 不是任何一個人的生日, 而是每一次學校公布考試成績的日子。 那一天母親眉飛色舞, 父親揚眉吐氣, 我們家會吃上一頓紅燒肉, 所以在我的印象裡, 紅燒肉永遠最好吃的東西, 最解饞的東西。 沒想到的是大學裡的一次紅燒肉, 卻給我留下了終生難以抹去的恥辱的記憶。

到我上大學的時候, 母親面對學費的數額目瞪口呆,

她拿出她一生的積蓄, 也僅夠我一個學期的費用, 而且, 還不包括我的生活費。 我只好向學校提出了特困補助的申請。 直到這時我才明白, 小時候我的有關恥辱的感覺, 比較起此時來, 簡直就像是毛毛雨了。

上學沒幾天, 全班同學都知道了我是特困生, 因為我的宿舍被安排在老樓裡, 那兒的住宿費要便宜多了。 他們對我感到很好奇, 我所就讀的大學據說有一個別名, 叫貴族學校。 位於省城, 很多同學家就在本市。 每天週末, 學校的幾座大門前, 都排滿了出租車, 一會兒, 就被一一地召喚走了, 載著市裡的學生,

飛馳而去。 而每一個週一返校時, 他們都會帶回一袋一袋我叫不上名字的小食品, 還有家裡又新買的時尚衣物, 平時課間休息時, 幾乎成了零食的海洋, 各種飲料瓶、易拉罐、包裝袋等等滿教室都是。 他們耳朵上插著最新式的CD耳機, 談論的都是最流行的話語, 手機也經常更新。

對於許多同學來說, 貧困和撒哈拉大沙漠一樣距他們的生活太遙遠。 因為與眾不同, 我成了他們著重注意的人。 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 他們用充滿好奇和憐憫的眼光看我吃些什麼, 看我洗臉洗頭時居然用的是洗衣服的肥皂, 看我不使用任何化妝品的營養不良的黃皮膚。他們經常分享各人帶來的不同的新鮮東西,甚至連衣服也經常換著穿。我只有悄悄地躲開。我心理上總有一種被人居高 臨下地俯視和可憐的感覺,讓我難以忍受。我吃飯的時候通常躲著同學們,不象其他的女同學那樣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我從不上街,從不買零食,上學一年多的時 間裡,我穿的也還是家裡帶來的衣服,穿著那些衣服走在到處是青春靚麗時尚流行的校園裡,前後左右掃射過來的驚異的目光,讓我如萬箭穿心。

圖書館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我常常找到一個不易被人注意的旮旯,狼吞虎嚥地噎進去一個沒有菜的饅頭,好一點的是一根麻花,最好時是兩個包子,注意不 被人看到我的窘態。剩下的時間,我用讀書來陪伴大學裡一個朋友也沒有的孤獨。書是不挑人的,它一視同仁地對待每一個打開它的人們。

我從小是在貧窮中長大的,當我還不懂得什麼叫貧窮的時候,我首先懂得了恥辱。

我 的父母是屬於那種勤勞樸實卻死板木訥的人。他們有一身的力氣,但我們的時代已不是一個靠力氣就能過上好日子的時代了。別人談笑之間掙來的錢,是我父母辛勞 一生也望塵莫及的。聊可安慰的是,他們拚命幹一天所掙的錢,我們一家三口能吃飽穿暖。作為獨生女,我也能得到父母最大的愛。儘管這愛的表現方式不是肯德 基,不是麥當勞,不是蘋果牌牛仔服,不是我叫不出名字來的各種名牌文具。但我在父母的庇護下也有了一個平靜和諧的童年。

父親對我的愛最直接,也最簡單。父親是蹬三輪車的,於是他每天蹬車送我上學。他彎起寬厚的後背努力蹬著車,有時還和我開個玩笑,「你看爸爸能到幾邁 了?」特別是在雨天雪天裡,我乾乾淨淨暖暖和和地來到學校。而到了放學的時分,父親又早早地等在校門口,令不知道底細的同學羨慕不已,他們說你爸媽真疼 你,天天雇車送你上學。同學的話一下子提醒了我,如果他們知道送我上學的不是家裡雇的,而是我的父親,他們又該如何議論呢?我一下子被一種可能到來的強烈 的恥辱感擊垮了,我做了一生中最讓我懺悔的事,我默認了同學的誤解。

父親不知道我的心理,他不但蹬車送我上學,還時常到校站口我下車之後, 再攆上來囑咐幾句讓我注意的話。有一次這情景被一個同學看見了,她疑惑地問,那蹬三輪的怎麼和你那麼親啊。我害怕了,從此說什麼也不讓父親送我到校門口, 遠遠地,在一個衚衕裡,我就讓父親停下來,然後四顧無人,提前悄悄地下了車。

父親一開始沒明白,依然堅持送我到校門口,可忽然有一天他似乎明白了點什麼,於是再也不堅持了。我們父女心照不宣地達成了默契。放學時來接我的父 親,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在校門口翹首企望了,他躲在那個衚衕,等著我的到來。有一天下大雨,我跑到父親那兒的時候,全身已經淋得透透濕了。渾身也同樣濕透的 父親,卻緊緊地抱起我,我看見他眼中的淚水和著雨水順著他的臉流了下來。

到我上了中學,我不顧父母親強烈的反對,堅決不讓父親送我上學了。

父親也試圖去做過別的事,可他太老實,做事總是吃虧。一遇到必須競爭的事,比如占個攤位啦等等,他總是大敗而歸;後來人們生活條件好了,坐出租車的人多了,坐三輪車的人少了,我們家的生活就每況愈下。

母親四處打短工。母親有一個原則,她掙的錢絕不花到過日子裡,她要給我攢著,她從我小時候起就堅信,我能考上大學,她一心一意地提前十幾年就開始給我攢學費。

我是我們家惟一能拿得出手的驕傲。從我上學開始,我們家真正的節日,不是新年,不是春節,不是任何一個人的生日,而是每一次學校公布考試成績的日 子。那一天母親眉飛色舞,父親揚眉吐氣,我們家會吃上一頓紅燒肉,所以在我的印象裡,紅燒肉永遠最好吃的東西,最解饞的東西。沒想到的是大學裡的一次紅燒 肉,卻給我留下了終生難以抹去的恥辱的記憶。

到我上大學的時候,母親面對學費的數額目瞪口呆,她拿出她一生的積蓄,也僅夠我一個學期的費用,而且,還不包括我的生活費。我只好向學校提出了特困補助的申請。直到這時我才明白,小時候我的有關恥辱的感覺,比較起此時來,簡直就像是毛毛雨了。

上 學沒幾天,全班同學都知道了我是特困生,因為我的宿舍被安排在老樓裡,那兒的住宿費要便宜多了。他們對我感到很好奇,我所就讀的大學據說有一個別名,叫貴 族學校。位於省城,很多同學家就在本市。每天週末,學校的幾座大門前,都排滿了出租車,一會兒,就被一一地召喚走了,載著市裡的學生,飛馳而去。而每一個 週一返校時,他們都會帶回一袋一袋我叫不上名字的小食品,還有家裡又新買的時尚衣物,平時課間休息時,幾乎成了零食的海洋,各種飲料瓶、易拉罐、包裝袋等 等滿教室都是。他們耳朵上插著最新式的CD耳機,談論的都是最流行的話語,手機也經常更新。

對於許多同學來說,貧困和撒哈拉大沙漠一樣距他 們的生活太遙遠。因為與眾不同,我成了他們著重注意的人。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他們用充滿好奇和憐憫的眼光看我吃些什麼,看我洗臉洗頭時居然用的是洗衣服 的肥皂,看我不使用任何化妝品的營養不良的黃皮膚。他們經常分享各人帶來的不同的新鮮東西,甚至連衣服也經常換著穿。我只有悄悄地躲開。我心理上總有一種 被人居高臨下地俯視和可憐的感覺,讓我難以忍受。我吃飯的時候通常躲著同學們,不象其他的女同學那樣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我從不上街,從不買零食,上學一 年多的時間裡,我穿的也還是家裡帶來的衣服,穿著那些衣服走在到處是青春靚麗時尚流行的校園裡,前後左右掃射過來的驚異的目光,讓我如萬箭穿心。

圖 書館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我常常找到一個不易被人注意的旮旯,狼吞虎嚥地噎進去一個沒有菜的饅頭,好一點的是一根麻花,最好時是兩個包子,注意不被人看到 我的窘態。剩下的時間,我用讀書來陪伴大學裡一個朋友也沒有的孤獨。書是不挑人的,它一視同仁地對待每一個打開它的人們。

1463023905-9237-67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
>>> http://www.38today.com/2015/07/blog-post_57.html

Best Deals today in www.freepromoto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