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探索自己,認識自己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探索自己,認識自己



探索自己,認識自己


探索自己,認識自己

假如某天有人問:「你認識你自己嗎?」
相信很多人會回答:「我當然認識我自己。」
也許每個人都自人為認識自己
但是那些都只是表象
只認識自己的出生
只認識自己的身高體重
只認識自己的表面學能
如果往深層細細思量
你將發現你不是如你所想般認識自己
你說你喜歡旅行,卻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總是說沒假期旅行
你說你喜歡運動,卻從來不跑步、打球、游泳,總是說沒體力運動
你說你喜歡文學,書架上卻沒有任何文學書籍,總是說沒時間看書
你說你活潑好動,但是群體活動時卻鮮少參加,總是說沒興趣參加
許多的「你喜歡的」,卻大都是不是你所做的
事實上,人這一生最難做到的就是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並不是認識你的相貌、身高、體重
而是認識自己看不到的內心世界
你必須探索你的心靈所繫
你必須探索你的興趣喜好
你必須探索你的人生目標
你必須探索你的潛能特質
人的一生數十個年頭,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也許終其一生,總是渾渾噩噩的虛度
那是你始終不做自我探索,無法認清自己所致
其實要認識真實的自己並不難
難在於自己沒有勇氣面對自己
難在於放不下當下的生活模式
難在於無法傾聽別人批判規諫
明知自己的缺點卻不敢承認,結果更暴露缺點而被詬病
明知自己的弱點卻逞強的做,結果處理得更糟而遭責難
也許當下的生活舒適穩定,但卻非你所想要的
可是礙於不敢面對未知的未來,只好將就
也許別人真誠的歸諫,卻忠言逆耳無法接受
也許明知他人的批判是對的,卻總是放不下身段承認
想認識自己,必須先有不認識自己的認知
想認識自己,必須學會聆聽和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
想認識自己,必須能先承認自己已有的缺點
承認不認識自己並不可恥,那反倒是能自我檢討的先驅
認錯與聆聽批判並非認輸,那正是願意自我檢討的實踐
人云:「只有三兩力別想提七斤物」
能認識自己,就能知自己斤兩,就能知自己的能力所及
能認識自己,就能知自己喜惡,就能知自己的人生方向
能認識自己,才能對事情負責,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人,也唯有真正認識自己,才能過得自在,生活得精彩
作者:德松

www.read-life.com/


[热门文章] 亚航十大漂亮性感空姐美媚,美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