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我是因為在乎你才生氣。」這句似曾相識的話,其實正在默默損害你們的關係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我是因為在乎你才生氣。」這句似曾相識的話,其實正在默默損害你們的關係



【為什麼我們要推薦這本書:愛的每一刻,都能安心做自己!

知名作家 吳若權 的愛情建議配上阿德勒心理學語錄,不管現在的你是想愛、正在相愛、或已經不愛,都能在這本書裡找到自己。

無法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進而牽拖到另一半身上,情緒勒索在情人之間也是很常見的。

(責任編輯:王愉賀)

放棄以愛為名控制對方,

才能有效克制嫉妒的情緒。

她在咖啡館等男友赴約,他竟透過手機傳來訊息,說還要延遲四十分鐘,因為球賽延長,請她多等一會兒。

雜誌在她手上翻閱,眼淚卻不聽使喚地掉下來。換做是別人來看這件事,必然覺得她小題大作。男友是因為看現場球賽,時間無法拿捏好,又不是去做什麼不正當的事情。而且,他已經及時告知,她有什麼好生氣、甚至傷心呢?

對她而言,卻不是這樣的。回想起來,只有剛熱戀的那三個月,她享受過「第一優先」的特權,之後她的順位就漸漸被擺到後面。而今,是連觀賞一場球賽轉播,都比跟她約會重要了。

她覺得自己徹頭徹尾地輸了。一個鮮活的美女,輸給一場棒球轉播。

但是,男友並不是這樣想的。他認為,球賽是瞬間播完就看不到,女友卻是一輩子都還會相見。所以,雙方就因為對於「珍惜」的定義不同,而產生「在不在意」的誤解。

「我之所以會傷心,是因為我還在意你!」這句話多麼熟悉,聽起來多麼有道理。但若不深刻反省,一再以愛為名,追殺對方的表現不如你意,將來就不會只是你自己傷心而已,很可能會傷害到彼此,甚至毀滅了這段感情。

或者,試著更一針見血地重新翻譯這句話。「我之所以會傷心,是因為我還在意你!」的本意,其實是:「我之所以會傷心,是因為你沒有像我在意你這樣的在意我!」

猶如親子教養過程中,常被大人理所當然地拿來當作擋箭牌的這一句話:「愛之深,責之切!」是一樣的道理。

明明很愛一個人,卻還是會對他生氣,表面上解釋為:那是因為有所期待,才會有的情緒。 困難的是,若是抽離情緒,提醒自己不要對他生氣,久而久之,很可能因為一再失望,而把自己訓練得變成冷漠或疲乏,可能情感都失去。

愛對方,不就是希望他可以幸福快樂嗎?如果他的幸福快樂,不是因為你,你可以容許嗎?或是,只要他活出未能如你所願的幸福快樂,你就會有挫折感,覺得他不應該,也不可以!

剖析清楚嫉妒情緒,有助於了解愛的本質,其實是放手與成全。必須學會理性地克制嫉妒的情緒,才能擺脫以愛為名,所行使的控制欲。甚至,更進化一些,先放棄以愛為名控制對方,才能有效克制嫉妒的情緒。

愛的練習題之一,是如何抽離嫉妒的情緒,而不失情感的甜蜜。

無論你面臨的競爭,是一場球賽、一個前女友(前男友),或一個惡婆婆(剝奪你們相處時間的親戚),面對彼此之間的資源衝突時,若覺察是一種嫉妒對方比自己更享受的內在惡魔,就必須要提醒自己:立刻刪除掉生氣、失望的負面情緒,善用比小情小愛更慈悲的層次,去體會對方的需要。

唯有放下自我為中心的執念,以長久希望對方好的情感,來戰勝短暫的嫉妒情緒,才不會為了這一時之間消化不掉的嫉妒情緒,而連長遠的珍貴情感都被捨棄。

【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古典教導】

有些人的控制欲十分強,強到想要掌控所有人,

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他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虛榮心,

用自己的焦慮,來強化對別人的控制。

【吳若權給現代男女的溫柔提醒】

剖析清楚嫉妒情緒,有助於了解愛的本質,其實是放手與成全。

必須學會理性地克制嫉妒的情緒,

才能擺脫以愛為名,所行使的控制欲。

延伸閱讀:
總是熬不過磨合期?讓愛情長跑的 10 大原因,首先——彼此互相嘲笑!
【親密程度小測驗】感情好的情侶可以立刻回答這 21 個問題,你們也可以做到嗎?
愛情心理學:其實感情中的「信任」,取決於你多有自信!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愛的每一刻,都能安心做自己!》,由遠流出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圖片來源:Anneliese Phillips, CC licensed。)


★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來  VidaOrange 粉絲專頁   給我們按個讚吧 🙂
【VidaOrange 正在徵 社群編輯 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idaOrange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 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社群編輯:您的大名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