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醒來就忘記做過的夢不是你記性差,關鍵在你無不無聊!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醒來就忘記做過的夢不是你記性差,關鍵在你無不無聊!



昨晚和他一起去看了午夜場的恐怖電影《牠》,今天一大早就因為死小丑在夢裡和我說一起去飄浮而嚇醒。醒來後搖了搖他,他道了一聲早。我說我做了惡夢,他突然一臉興奮向我撲過來,我一個臉紅以為要幹嘛,結果他只是和我說:「快和我說你夢到什麼?我從來記不得自己做過什麼夢!」(模擬情境)

別說你不信,真的有人是記不得自己做過什麼夢的。這些人真的不太一樣,所以有研究單位就去研究他們的大腦,結果發現造成「忘夢人」存在的四大原因,其中原因有好有壞,有一個超令人羨慕的!

健康的飲食習慣

睡眠專家 Kelsey Down:「飲食會影響到人們的做夢情形,常做夢且記得夢境的人,多半飲食習慣較差。」研究顯示有睡前進食習慣的人,因為睡覺時腸胃仍然在消化食物,所以身體的體溫會升高,溫度提高造成睡眠品質下降,因此才會做夢,並且能夠清楚地記下夢境的情節。

擁有好品質的深層睡眠

可以說了晚安後三秒就睡著,而且都是睡得深沉,這對於常失眠的人來說,真的令人超級羨慕的超能力了。能夠在睡覺時保持在深層睡眠狀態的人不太會做夢,所以醒來也沒有夢好可以記住。

褪黑激素太少

褪黑激素是一種影響你睡眠及醒來的荷爾蒙。研究指出擁有較多褪黑激素的人,他們的夢境生動活潑,具情緒性,所以就算不刻意去記,也很難忘掉。褪黑激素少的人的夢境就相對平淡、無趣,所以醒來就忘了。想要促進褪黑激素的生成,可以透過攝取杏仁、葵花子、櫻桃和香蕉這些食物來促進身體生產褪黑激素。

你的夢不值得記得

一般來說,夢境是一個想像的超現實空間,什麼奇怪的事都會發生。而越奇怪、不熟悉的情節,就越容易記住。所以說那些你記不得的夢,都是因為太無趣、無聊了,不值得被大腦貯存下來,所以才被忘光光了。如果想要讓你的夢像電影《盜夢偵探》或是《全面啟動》那樣,曲折離奇,還有爆破大場面的話,可以多補充上段所說的那些促進褪黑激素生成的食物。

參考資料:Elite Daily;圖片來源:《太陽的後裔》劇照


★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來  VidaOrange 粉絲專頁   給我們按個讚吧 🙂
【VidaOrange 正在徵 社群編輯 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idaOrange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 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社群編輯:您的大名

【VidaOrange 正在徵實習編輯~】(兼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idaOrange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 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實習編輯:您的大名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