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法國寫實音樂劇《紅鞋茱莉》:我愛安定生活,但也敢浪跡天涯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法國寫實音樂劇《紅鞋茱莉》:我愛安定生活,但也敢浪跡天涯



從大家耳熟能詳的《悲慘世界》到《樂來樂愛你》,台灣又迎來了一部新的法國音樂劇《紅鞋茱莉》( Julie and the Shoe factory )。女主角茱莉是一位年輕的社會新鮮人,在一次又一次找工作的挫折之中,逐漸磨損了她的夢想,只求在無數次找工作的困境裡「好好存活下去」而已。

不論感情或事業,我是不是你無可取代的人?

茱莉做過很多份工作,從餐廳小妹到鞋店店員,她肯吃苦、願意做,但是太年輕的她每一次都在試用期結束之後,被找個理由打發離開。「我們可以找到一打像你這樣的人。」「想要這份工作的人滿街都是。」⋯⋯茱莉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已經買不起昂貴的夢想,她說她只想「不惹事端、不出鋒頭、好好工作。」

我們是不是也經常面臨這些時刻?在各式各樣的面試裡被比較;遇過一些人相處愉快,但也不是非彼此不可;總覺得現在或未來都不被誰需要著。

“我希望自己,不再對未來失望,但是我做的到嗎?我有勇氣嗎?“——紅鞋茱莉片頭曲《全新的開始》( Un Nouveau Depart )

無處可去,就是哪裡都可以去。

有一次茱莉因為繳不出房租,跟房東大吵了一架,她進房拿了大大的後背包就走,那是她全部的家當。那一刻她雖然看起來這麼單薄、這麼令人擔心,但同時我也嚮往她可以隨時離開,不顧一切的勇敢。「反正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了。」能夠坦然說出這句話的人,是最自由的人。

後來房東在她的背後大喊「你根本無處可去!」但我知道,她其實哪裡都可以去了,不要因為一個得過且過的生活就綁住自己的腳步。

IMG_0106

我愛安定生活,但也敢浪跡天涯。

如果現在有兩條路在你眼前展開,一條是你所需要的穩定的工作,另一條是和愛人浪跡天涯,這兩者同時發生,不能有任何延遲,你要選哪一個?

大家都愛安定的生活,我也不例外,如果可以,誰不希望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再談流浪,這樣多浪漫。但是同時,生活中也會出現一堆鳥事,突然的失業、愛人的離開、隨時來臨的意外。或者更多的是,越來越多人在安穩的生活中,逐漸變得懦弱,再也不敢擁抱未知,連自己一個人的小旅行都要猶豫好久,又如何談流浪?

我覺得,不論你現在面臨的是安定的生活,或者另外一條比較難以預測的路,都不要害怕,練習在任何情況下從容,可以控制的就好好享受、無法控制的,不如就當成冒險,保持隨時可以承接困難、擁抱未知的心,因為那就是最無可取代的。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