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千言萬語說不清,交給你了阿波!《什麼顏色》的創作過程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千言萬語說不清,交給你了阿波!《什麼顏色》的創作過程



大家好我是 Yu Jun!

我要和大家分享關於我的繪本創作《什麼顏色》的創作過程,帶大家更深入了解這個故事。

 

  • 《什麼顏色》的創作發想
07

 

還沒有想到要創作《什麼顏色》之前,我的最初計畫是要用文字紀錄故事。

剛結束長途旅行回來的一段時間,我其實還是很迷茫,一方面是因為在前面整整一年間發生了太多事情,我的心靈承載了極多的回憶、體驗,一時間難以消化,心中有難以言喻的千言萬語;另一方面是回來以後,看見朋友們都好像穩定的在工作了,而我還要再從頭來一次,也有很多事情要繼續上軌道。

那段期間除了插畫工作、上健身房、去戶外爬山探險,也不斷地在大量閱讀,在某一本書上有一段提到:「一個人所見識到的知識面愈廣,看法就可能比一般人更深刻,然而要把零碎的想法整理成完整的思想系統,必須仰賴持續寫作,寫作會幫助我們清晰思考⋯⋯。」而我想思考的目的是要藉由自我檢討、讓自己成長進步。

但是我真的不善文字,最後就想:「為什麼不乾脆畫出來呢?」

而另一方面也是受到攝影師男友的激勵,因為看見他也很努力的在攝影花時間費心思,於是決定自己也一定要在插畫創作努力完成一件大事。

接著《什麼顏色》就開始萌芽了。

 

  • 草稿故事
分鏡圖1 分鏡圖2

 

故事的最初版本是設定有六隻藍鵲,遇見一隻七彩鳥,之後他們分工出去找顏色,每一隻鳥找一個顏色回來、加上自己的顏色,就是七彩鳥,故事的結尾也是全部的鳥都變成黑色就結束了,但是故事發想到後來,覺得一個主角比較能夠聚焦故事,所以才有黃鳥阿波的誕生。

 

  • 穿梭山林間找尋靈感,也藉由放下藝術底子身段學習,創作過程開始漸入佳境
IMG_1779 IMG_1794 IMG_2836

 

創作的初期,我的腦袋除了想好的文案和部分零星畫面,真的就是不知從何而起,而大部分的靈感的來源,是到處去爬山的時候觀察到很多不同的植物,畫下了幾種覺得覺得可以運用在繪本場景中的植物,走在步道上沿路驚喜連連。

 

IMG_4905

 

即便我已經在學院受訓過、有挺不錯的繪畫技巧了,但創作過程遇到的困難其實蠻大的,因為以前畫的都是大型西畫、寫實的東西,造成我在畫插畫時很拘謹,會一直受限於以前所學的知識,沒有辦法好好放鬆、發揮想像。

而且製作一本繪本所要考慮的,比我想像中得要更多!要串連整個故事、畫面要順暢,還要想像視角,所以構草圖的時候很苦惱,但是我還是去尋找靈感、閱讀繪本的相關知識,甚至讓自己「變成一張白紙」,假裝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去插畫繪本課上課學習!

 

  • 從最初的發想到最後成品的轉變
13

 

故事的最初發想,並沒有最後下雨的一幕,但在告訴其他人故事時,普遍都被認為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記得一開始想把故事畫出來前,在某次一邊爬山時告訴男友,他聽完以後跟我說:「好悲傷的故事喔⋯⋯」

「不,它不是一個難過的故事唷!因為鳥兒在之後可以是發現自己很美麗,或是他又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變成三色鳥,所以是充滿希望的!」我笑著回應他。

其實就和生活中會遇見挫敗、難過的事一樣,如果讓自己沉浸悲傷之中,就會讓生命停滯不前。

每一次的壞事發生,都是生命道路的轉機,而我們都有可以選擇接下來到底要走哪條路的機會。」這是我的感想,我們對自己的人生都是有選擇權的。

因為我實在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也認為我的故事一點都不悲傷,最後我為故事換了新結局、加上天空下雨一幕,象徵著「希望」、「轉機」。

14

對我而言,故事的主角阿波,是一隻內心強健的鳥兒,所以不管最後的選擇什麼,相信他一定會變得耀眼。

 

謝謝你們閱讀觀看,下回我會為大家分曉《什麼顏色》畫面的秘密,一起來解讀書中畫面的密碼!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