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雖然害怕,但永遠不要放棄出發】專訪勇敢系插畫家 Yu Jun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雖然害怕,但永遠不要放棄出發】專訪勇敢系插畫家 Yu Jun



一名插畫家,是如何成為插畫家的?

每一次我都會抱著這個疑問開始訪問,他們有各自一路走來的不同的故事,也遭遇了各自的徬徨和自我探索的過程,但他們也有一些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提起了畫筆,在畫畫當中,沒有停止的追尋。

這次有機會訪問到了創作《什麼顏色》繪本的插畫家 Yu Jun,她講話慢慢的很溫柔,但一字一句都是思考過後,沒有猶豫的答案。

Q :創作《什麼顏色》的起源,是在一次長途旅行之後才下定決心做的事,能不能分享您踏上長途旅行的原因,還有您在途中幫忙畫肖像的故事?

Yu Jun:大一的時候父親過世了,那時候為了掩蓋那些傷心的情緒,會到處消費、花錢來填補那些空洞,但是後來過一段時間就覺得還是沒有用,開始思考如果嘗試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可能會比較不一樣。那時候才發現活到這麼大了,好像沒有自己的興趣,很多地方也沒有去過,於是那一年的暑假,就一個人很緊張的背起背包,去了花東,沿途遇到很多很善良的人,也得到了很多充實的體會,那是一段開啟旅行的過程。

後來也開啟了沙發衝浪、結交新朋友,也開始存錢規劃畢業之後到歐洲長途旅行,一步一步的實踐旅行。

Poland- Zakopane

( 那時候還沒開始畫畫嗎?)

Yu Jun:雖然大學的時候就是念美術系,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畫圖的熱忱,那時候沒有特別想要「創作出什麼」的動力。

( 你曾經分享過,在旅途中幫朋友畫肖像畫的時候,讓你找回畫畫的熱情,可以和我們分享嗎?)

Yu Jun:在旅途中,遇到很多人,聽到我學美術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好酷喔,你很會畫畫,也有好多人會拿出自己的作品給我看,雖然不一定「很像」,但是都有很多很有趣的想法。後來有一次在義大利的青年旅館遇到的一位也喜歡藝術的夥伴,一起去教堂探索時,他突然拿出素描本和筆,請我幫他畫肖像,但我一直很緊張,很怕太久沒畫了,會生疏,畫完給對方時,他一直稱讚我,還要我幫忙簽名,說要好好收藏。

那個晚上我一直想到這個場景,從小時候一直喜歡畫畫,到好不容易終於念了美術,卻逐漸忘記畫畫的熱情,那一段時間我自己的心態一直對畫圖很沒有自信,但是突然出現一個人逼迫自己畫畫,而且給了我好多好多信心,這是一個轉捩點,讓我想起畫畫時充實的心情。

Q:你以前大學學習的是大型西畫,那對於這次插畫的創作有什麼影響嗎?

Yu Jun:以前學習的西畫是很古典、很唯美的,所以一開始在創作插畫時,會一直拘泥於畫的成品「像不像」這件事上面。所以那時候沒有辦法好好的放鬆的畫,但是也不能一直卡在這裡。所以當時我就想說,好吧,重頭來過,把自己當成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去上初級插畫課,課堂上的人,大家都是不會畫畫的人,老師也是到最後一堂課,才知道原來我之前是美術的。

( 那這段課程,有讓你對插畫有更多突破嗎?)

其實課程本身比較適合初學者,所以並不是得到很多技巧性的東西,但最大的收穫是有辦法放鬆的畫畫和發揮想像力了。

40308279-A3CF-4BC8-BB5E-D843F5B01A6E(繪本中出現了小黃鳥阿波,和美麗的三色鳥 )

Q:我覺得你使用的顏色都很柔和,最初就決定要以溫柔的風格繪畫嗎?或是經過哪些嘗試呢?

Yu Jun:用色和配色,也是受到之前學習的西畫影響,比較溫和、唯美,我自己也是比較柔和的人,很怕別人難過。所以原本我除了兩隻鳥主角之外,想用「黑白」創作,突顯兩隻主角,但是因為畫起來會很黑暗,我希望這本繪本不想讓看的人傷心跟難過,所以後來就讓他變成彩色的繪本。

Q:為什麼會選擇以「鳥」和「顏色」這兩個比喻來說明這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呢?

Yu Jun:之前和朋友聊天時,討論過如果你不是人的話,會想當什麼動物?我說我應該會是鳥,因為我很喜歡登高望遠,我很喜歡去頂樓、或是登山看風景,如果我是鳥就可以一覽無遺的看看世界的樣子。

「找顏色」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我膚色比較黑,台灣很多人會希望女生比較白一點,所以我之前會沒有自信,自嘲自己「矮胖醜黑」,但後來覺得自嘲是對自己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其實充實自己就不用在意那些事情。

Q:書裡面出現兩隻鳥,不斷追尋顏色的阿波和光鮮亮麗但不真實的三色鳥,這兩隻鳥都是你自己的投射嗎?

Yu Jun:我想兩隻鳥都是自己一部分的影射,阿波主要是在前進和成長的我,但三色鳥比較像是達成某些目標的我。我並不把三色鳥定位為不真實或負面的形象,因為很多人有很光鮮亮麗的一面,可能也經過很多像阿波這樣的尋找和努力。像我去旅行之後,其實就會有很多人會以為我家裡很有錢,但他們不知道,我一開始英文很不好,但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很努力地拓展舒適圈,為了去旅行存錢,也有一段很辛苦的過程,常常買冷凍蔬菜就度過好幾餐。

( 最後阿波其實沒有決定要不染色,這是沒有給答案的?)

Yu Jun:因為我並沒有否定說,你最後想變成三色鳥,就是錯的,像是三色鳥可能會被套成追求金錢的生活,但我並不覺得這就是不好的錯的,因為你都是一種選擇,可以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希望大家可以去思考,不要給答案。

1D8628E3-B516-4C21-BB13-57F190D1236E(Yu Jun 到歐洲自助長途旅行的風景)

「沒有答案」是我對《什麼顏色》很印象深刻的部分,這個社會常常再丟給我們答案,或者要求我們丟答案,但對 Yu Jun 來說,重點是尋找的過程。她瘦瘦的,但是眼神發亮,好像看過很多風景,並且將那些東西都一併帶了回來。

Q:你感覺是一個可以不受別人影響的人,請問你在迷惘時,是如何不受外界的影響,專注聆聽自己的聲音呢?

Yu Jun:可能我從小就比較叛逆,不受外界影響是不可能的,但我的方法是盡量遠離外界反對的聲音,那些人會反對或擔心,是因為他們沒有做過,所以對未知很恐懼,我會盡量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有共同目標的人,因為也都在路上,所以比起反對,更能給一些好的建議。

Q:你經歷了很多尋找的過程,那現在你的狀態還在尋找嗎?還是已經找到答案了?

Yu Jun:我覺得自己在前往目標的路上,雖然還沒完全達成,但正在接近。我很喜歡目前的狀態,想太多反而會停滯。美術系畢業的同學,很多人已經不畫畫了,或是只能當成興趣,很多朋友跟我說他們其實很羨慕,我到現在還可以持續畫畫。

( 是因為美術的工作真的很難生存嗎?)

Yu Jun:做美術設計這行真的很辛苦,因為除了做美術,還會被當成打雜的,而且薪水也很困難,長期處在這種狀態,當然會對畫畫失去熱情和信心,所以很多人都轉行了。

( 那你會希望變成職業插畫家嗎?)
Yu Jun:對,畫畫會是我的收入來源,但我也在培養其他興趣,所以這不會是我唯一的收入來源,我還喜歡做別的事情,像是我現在也有在一個素食的甜點店工作,因為從父親過世之後,我其實很喜歡研發健康的食譜,所以我也正在學習,之後也許也會發展這方面的興趣,做喜歡的事情一邊賺錢,這樣生活很充實。

Q:在整部作品裡面,你自己最喜歡哪一個段落?

Yu Jun:有一張作品是阿波飛到高空中,看見很多山峰的畫面,那是我自己很難忘的回憶,有一次我到波蘭的時候,臨時起意,決定到附近爬山,那天超級冷,我爬了四個小時,第一次在雪地裡登山,鞋子都被融雪弄濕了。到山頂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快被凍死了,但是都爬到這裡了,就一定要待個五分鐘!後來我把那一天我站在山頂的畫面,畫成了這幅畫。

34C01B53-FD39-4560-9307-9023C26A8D48(小黃鳥阿波,飛到山頭,望見了美麗的景色)

Q:您希望看完繪本的讀者,可以得到怎麼樣的能量、收穫?

Yu Jun:我覺得我的故事雖然不是典型圓滿的故事,最後留下了很多疑問,但是我覺得這種關於人生、自我成長的故事,本來就沒有權利告訴你哪一種生命會最好,所以我想表達的是,人生不管在哪一個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變化,你都可以選擇,壞事可能是轉機,是一個讓我們認識自己和成長的機會。害怕歸害怕,我有很多時候都很害怕,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停止在那邊,就算發生很多迷惘和難過,但都是一個機會去好好成長、認識自己。

 

聯合訪問:cansee、yian

文章整理:yian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