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外表靚辣內在深厚 鋼琴小天后王羽佳開心作自己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外表靚辣內在深厚 鋼琴小天后王羽佳開心作自己



寒流來襲,全球古典樂壇最知名的中國女鋼琴家王羽佳依舊短裙鏤空,農曆年後將隨紐約愛樂新音樂總監樊志登(Jaap van Zweden)率領的紐愛來台演出。王羽佳說,她對她的審美感到自豪,誰都說不得她,「等我四十歲再叫我穿長裙吧!」

不同於許多音樂明星從贏得比賽起家,王羽佳則是以「救場」建立起初步名聲。當她還是學生時就已經有超過20首鋼琴協奏曲在口袋,隨時可以上陣。2005年機會降臨,王羽佳首次替代鋼琴家魯普上場而受到矚目,接著王羽佳又擔任過阿格麗希、郎朗、紀新、普萊亞、巴倫波因等代打,一場又一場打開知名度。如今王羽佳已經從候補到主角,每年平均120場演出,在全球各大音樂廳留下精彩的音樂足跡。

王羽佳1987年出生於中國北京,六歲開始學琴,後來以天才兒童之姿進了中央音樂學院,1999年,王羽佳到加拿大卡加利皇家山學院做音樂交換學生,從此留在加拿大念書。後來王羽佳從美國寇蒂斯音樂院畢業,現在已經是環球唱片專屬音樂家,極具代表性。

王羽佳14歲之前,媽媽對她的服裝非常嚴格,「一定要很簡單,不要誇張。」所以當王羽佳獨自到加拿大念書時,「我重新拿回服裝上的自主權,超級開心。」王羽佳說,大家總是問她穿甚麼牌子,「但我認為重點不是哪個牌子,而是能否與表演產生關連,讓身體感覺很舒適,我在舞台上大多選擇純色禮服,因為顏色會影響我的情緒,影響樂迷的視覺,我也必須確定我穿的可以讓我更有自信做我自己。」

王羽佳說,如果一個英俊瀟灑帥氣的鋼琴家穿著緊身褲去演奏,「誰會去想他緊身褲裏面有什麼?」王羽佳認為,既然她演奏的音樂既美麗又感性,「我為什麼不能穿適合的衣服來搭配?這是我的權力,如果我認為某些音樂需要裸體演奏,我也會覺得很舒服。」

「表演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快樂,還有挑戰。」王羽佳說,就像費德勒打網球一樣,「我們為我們的信仰犧牲,但犧牲也有犧牲的喜悅,我覺得犧牲是生命的意義,否則如果只有快樂,我會覺得很無聊。」

鋼琴家王羽佳與紐約愛樂「普羅高菲夫與馬勒」音樂會將於3月18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中時 趙靜瑜


The post 外表靚辣內在深厚 鋼琴小天后王羽佳開心作自己 appeared first on 中天快點TV.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