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我希望你讓我幸福」是不健康的!在成為可怕的控制狂之前,別再把安全感都放在對方身上了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我希望你讓我幸福」是不健康的!在成為可怕的控制狂之前,別再把安全感都放在對方身上了



現在有一種觀點:所謂的愛,其實也是一種依賴。說這話的人會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其他人都讓自己沒有安全感,於是就會把自己所有的存在感和安全感都刷在一個人身上。

現實生活中,我看到很多女人都是這樣:把她們的安全感和存在感刷在父母或者孩子身上──所以,即使父母很老了,身體不行了,甚至自己都六十多歲了,還是要抓著父母不放,在醫院用各種手段不人道地急救。有些人是拿孩子來刷存在感,給孩子很多壓力,希望他們有所成就,因此就會逼著他們去學奧福、數學,上各種培訓班,讓孩子學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一定要考上好學校等等。

我之前親密關係出問題,其實也是刷存在感的問題。我在親密關係中尋求小時候沒有被父母滿足的情感需求,但是這些需求其實應該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用其他更多、更好的方式來滿足,而不應該一股腦兒全推到親密關係當中。

有些人一旦投入自己的事業當中,或是投入自己的興趣當中,沒有感情生活照樣過得很滋潤──因為他們的情緒波動和情感需求不是來自於親密關係的另一半。比如說有些畫家,當他投入自己的創作中時,會覺得有沒有感情依靠是無所謂的。但我就是特別會把我的情緒需求放在另一半身上的那種人,所以才會在親密關係上出那麼大的問題。

我們美其名曰愛別人,其實是一種掌控,以及缺乏安全感的抓取。

很多時候,因為我們自己不會找奶吃,所以需要別人餵。而餵的那個人就很倒楣了,可是我們卻美其名曰愛──因為我愛他,所以我無論如何不能失去他,所以他要怎樣怎樣;而且我為他付出了那麼多,所以他應該怎樣怎樣……

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永遠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我自己先舒服了,我才有資格說我愛你;否則我自己都不快樂,卻說「我希望你讓我快樂,我希望你怎麼樣……」這樣的愛就成了索取,而不是真正的愛了。

延伸閱讀

「你的愛讓我好累。」別讓「情感勒索」成為壓垮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別再問我有沒有男朋友了!」你需要知道的 14 個戀愛心理學
「明知道會遍體麟傷,我也願意為了幸福去闖。」3 部「不完美」卻最真的愛情電影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遇見一個人的圓滿 》,由皇冠出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圖片來源:Pexels, CC licensed。)


★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來  VidaOrange 粉絲專頁   給我們按個讚吧 🙂
【VidaOrange 正在徵 社群編輯 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idaOrange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 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社群編輯:您的大名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