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誰都不能因為妳的職業成就,而質疑妳沒顧好家庭。」致女性找回自己的 5 部 TED 演講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誰都不能因為妳的職業成就,而質疑妳沒顧好家庭。」致女性找回自己的 5 部 TED 演講



現今女權日益抬頭,兩性平等、性別歧視與職業婦女的困境等討論度尤其高,許多女性演說家也在 TED 發表相關的演說。面對大環境對婦女的不友善,我們該如何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呢?這 5 位女性講者分享了自身經歷:

一、《Can We All "Have It All"?》(我們真的能兼顧一切嗎?)– Anne-Marie Slaughter

「大眾必須意識到:女性有絕對的自由選擇成為家庭照顧者、賺錢養家者,或是兩者兼得,而她們所做出的貢獻與男性都是相同的。」

Slaughter 是普林斯敦大學教授,新美國基金會現任主席及執行總裁,曾為工作和家庭兩頭燒而感到身心俱疲。

在這場演講中,她邀請大眾一同思考:職業婦女究竟該如何在工作、夢想和家庭生活三者之間取得平衡?身兼母親和勞工,在家庭和職場,所謂的男女平等意味著什麼? 擁有高職位女性是否代表真正的男女平等呢?

二、《The price of shame》(羞辱的代價)– Monica Lewinsky

「你們之中或許有些人和我一樣,在 20 多歲時做了錯誤的決定,愛上了不該愛的人,並嚐到毀滅性的後果。」

1998 年,第 42 任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和一位白宮女實習生爆發性醜聞,此事件讓柯林頓成為美國第二位被彈劾的總統。身為醜聞女主角的萊文斯基在 10 年的沉默之後選擇挺身而出,為自己辯護。

她為自己當時的行為深深感到懊悔,但這場演講的核心觀念是希望大眾正視網路與媒體霸凌的問題。當時的萊文斯基飽受外界批判與媒體追殺,時隔多年,她表示:「我們越容忍公開羞辱充斥在我們文化之中,我們會看到越多網路霸凌、騷擾或是駭客行為,而恐同、婦女與種族歧視等各種偏見也會永無止盡。」

三、《My Year Of Saying Yes To Everything》(那一年,我對一切說「好」)–  Shonda Rhimes

「我要去做所有令我害怕的事物。我想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上電視直播嗎?一點也不,但我告訴自己:是的,我會去做。」

在男性就職比例較高的大環境下,女性在工作、爭取升遷等方面仍有諸多顧忌。

珊達.萊梅斯是美國熱門電視劇《實習醫生》、《醜聞》跟《謀殺入門課》的幕後重要推手。熱愛工作的她,在事業上不斷突破自我的秘訣是:對自己說「我可以」,就會發現這三個字產生的力量有多驚人。

四、《3 Lessons on Success From An Arab Businesswoman》(來自一位阿拉伯女商人的 3 個成功心法)– Leila Hoteit

當我在職業上取得進展,有人對我說:妳知道吧,妳投資在工作上的時間讓妳無法成為一位好母親。而我告訴自己:有問題的是他們,不是我。

在阿拉伯的社會價值中,女性最大的快樂,應該源於丈夫的成功與孩子的幸福。即使如今女權意識高漲,這類的觀念仍深植在許多人內心。

Hoteit 認為:家庭絕不是婦女在職場發展的限制,如果有人認為婦女應該為丈夫孩子放棄工作,或是因女性的職業成就而質疑他們照顧好家庭,那是他們為自己無法兼顧兩者而感到自卑。

五、《Why Thinking You’re Ugly Is Bad For You 》(為什麼妳不該覺得自己不夠漂亮)– Meghan Ramsey

我們的社會應該學習:用一個人做出的貢獻評價他,而不是以外貌。

Ramsey 從青少年的角度出發,點出當今社會的病態價值:外貌至上。她指出,很多人,尤其是女孩,從小到大都非常在意外人如何看待自己的長相和身材。而研究也指出,對自己相貌評價越低者,在工作與學習方面成就越低落。

(參考資料:ted.comprojecthotmess。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