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向巴西人學習常保年輕的秘密:永遠別停止玩耍!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向巴西人學習常保年輕的秘密:永遠別停止玩耍!



【為什麼我們要推薦這本書:《用 12 個習慣祝福自己:養成免疫力‧學習力‧判斷力》】

「別玩了,趕快去念書!」這句話應該每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聽過。華神社會把玩耍放鬆視為虛度人生的觀念,反而扼殺了我麼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本書作者褚士瑩在長期在國外工作,待在巴西的那段時間讓他明白,讓人們真正老去的不是年齡,而是停止玩耍與接觸新鮮事物的心。

(責任編輯:蔡芷庭)

我們因為停止玩而變老

有回我到挪威旅行的時候,在奧斯陸海邊一個公共的滑板公園,看到讓我印象深刻的標語:「Never Stop Playing!」(永遠別停止玩!)

這個想法跟普遍華人的價值觀,區別真是太大了。基本上只要看到孩子在玩,華人家長就會立刻反射地說出「別玩了,趕快去念書!」或是「快去做正事!」這類的話。「玩」被當成一件無用、浪費時間,甚至對人生有害的事。

但全民付出的代價,就是華人在世界上普遍被認為是嚴肅、少年老成、書呆子、無趣,甚至沒有創意的人種。

歐洲人卻一直以來都強調「玩」的重要性,就連音樂家和劇作家蕭伯納,也說過:「We don’t stop playing because we grow old ; we grow old because we stop playing.」(我們不應該因為變老而停止玩;我們是因為停止玩而變老。)

相信沒有人會說,曾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蕭伯納貪玩、不務正業,因為除了偉大的音樂和戲劇作品之外,華人心目中最優秀、最嚴肅,被譽為世界領先的社會科學教育及研究機構的倫敦政經學院 (LSE),蕭伯納正是創始人之一。

什麼都玩三十分鐘

我自己喜歡玩,也喜歡觀察別人怎麼玩。

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海灘上,我發現里約人,是全世界所看到的各種人當中,可以說是最懂得玩的高手。一個住在伊帕內瑪海邊的里約人,下午下班後,會趁著天色還亮的時候,去沙灘上待到天黑。巴西人不但每天玩四個小時,而且什麼都玩,但每一種活動,都玩個三十分鐘就停止。

「巴西人簡直就是過動兒!要不然就是都有注意力缺陷症!」一開始我有這樣的誤解。但年復一年回到巴西里約海邊,逐漸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以後,才慢
慢發現,這是巴西人生活永遠不會枯燥的祕訣。

許多人以為巴西人天生樂天知命,但我終於從觀察里約人玩樂的方式,體會到之所以每天都很開心,是因為他們知道如何以每件事情三十分鐘作為分界點。就算不喜歡的事,還來不及厭煩,也就結束了。所以無論做什麼,每天只要持續三十分鐘,不需要勉強,就可以達到累積的效果。應用在學習外語,或是學習某個專業的學問,也當然都適用。

未來是屬於會玩的人

動物到了成年以後,跟人類長大以後一樣,行為和習慣也會面臨僵化,不大會再學習新的技巧,除非有意識地「玩」,才能夠持續學習新東西。這是為什麼《97 歲的好奇心女孩》作者笹本恆子如此特別,因為二十六歲的她,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報導攝影師,固然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七十一歲重新回到攝影師的行列再度出發,到了九十七歲依然好奇心滿滿,想做的事情,還有一大籮筐,那才是最讓我佩服的。

當很多人不到五十歲,就放棄學習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顯得老態龍鍾時,快要一百歲的人,卻可以因為從來沒有停止玩,而顯得年輕活潑。

我相信未來不見得屬於少年得志的成功者,而是屬於到老都還會玩的人!

延伸閱讀

別以為「放空」就是在耍廢!因為這些空白,我的生活品質才變得更好
過度認真的人反而得不到愛,日本心理師: 壓抑的他們無法展現個人魅力
開工日總是充滿疲憊?5 件事讓你的 Holiday「休息品質」提高充飽電!

這裡買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用 12 個習慣祝福自己:養成免疫力‧學習力‧判斷力》,由大田出版社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圖片來源:visualhunt。)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