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每次爭執都翻舊帳有夠煩!其實做個小改變就能讓吵架變成有效溝通

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每次爭執都翻舊帳有夠煩!其實做個小改變就能讓吵架變成有效溝通



情侶吵架是在所難免,但吵架也得要吵出個所以然來才行呀!不然不僅傷害感情,還浪費彼此的時間。吵架其實是溝通方式的一種,但這種方式常常淪為沒有效率的情況,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重覆吵一樣的事情,翻完一篇又一篇的舊帳。

是時候翻到新章節了!其實在吵架時多注意一點,做出點小改變,就可以讓彼此脫離沒有盡頭的互相責怪,達到有效的溝通。

1. 別因為他的一點點不好,而忘了他更多的好

情侶吵架時常常會陷入一個很消極的循環,吵的都是同一件事,而且多半是小事。不妨列一張表,寫下對方做過了哪些讓你覺得感謝的事,不管多大多小;別只專注在他惹惱你的事情上,生氣時就想想這張表,讓自己取得平衡,也會發現吵的那件事,真的不算什麼。

2. 表達你的需要

批評的後面常常暗含著希望。當你對男友說:「你總是和你的朋友一起打電動」時,你的意思可能是「我希望你多花點時間和我在一起」。把你的批評改成表達你的需求,不僅可以避免爭吵,更能讓感情增溫。

3. 別全盤否定對方

少說「你永遠不會」和「你總是」這樣的句子來否定對方,因為那不是事實。想想以下試圖讓對方洗碗盤的說法,哪一個能達到目標?「我今天真的好累,如果你願意洗碗盤的話,我會很高興!」或是「該你洗了!你從來都不洗碗盤。」

4. 暫停,然後仔細想想

當有事情發生時,暫停一下。當我們處於那個情緒快爆發關鍵時刻,我們很少花時間來反思。在開口前想想為什麼我感到生氣?我想要什麼?

5. 沒必要那麼大聲說話

13 世紀的波斯詩人 Rumi 寫道:「提升你的言語品質,而非音量。是雨水滋養了花朵,而非雷聲。」在溝通時,如果是音量提升,你們的關係就出現美麗的花朵,所以請試著低聲說話。

資料來源:theguardian;圖片來源:《王牌大律師》劇照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