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沒有人是孤島 到島嶼酒吧說心事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沒有人是孤島 到島嶼酒吧說心事



現代人生活孤寂,到酒吧小酌放鬆、聊聊天的現象,成為表演藝術創作內容。來自香港、日本和台灣的藝術家跨國合作,以小酒館為舞台,推出作品《島嶼酒吧》,邀請觀眾進場說自己的故事,藝術家現場為其調製特別飲料,主創者之一、香港藝術家余美華表示:「我們試圖打破創作者和觀眾間的距離,誰才是表演者?誰才是觀看者,會是有趣的轉換,而且沒有人是孤島,對觀眾而言也是在卸下自己的心牆。」

《島嶼酒吧》是始於去年北藝中心「亞當計畫」,一群藝術家討論出來的想法,當時日本藝術家藤原力和余美華在台北林森北路一帶踏查,觀察酒吧群聚的現象,藤原力表示:「酒吧是一個集合體,很多不認識的人,因著一杯飲料而相識、彼此分享,這種混和的概念,能有截然不同的創造。」

藤原力和台灣有一些特別的連結,他的奶奶是灣生,出生於高雄,「我的奶奶告訴我,最喜歡吃台灣香蕉,那是她難以忘懷的滋味,這次我給觀眾的調酒主題,也會以香蕉為材料,這對我很有意義。」

藤原力表示,他很想找到奶奶的確切出生地,「為此,我會詢問觀眾朋友們,他們的外婆、奶奶來自於哪裡,也會問問有沒有人知道,高雄哪個地方產香蕉,我把這些地點標註下來,作為這次表演創作歷程的記錄。」

余美華表示,她是中泰混血,「我長得不太像香港人,從小到大求學都和大多數同學長得不太一樣,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像是外來者;但我在1999年第一次來台的時候,就很喜歡台灣,那時候台灣人看到我的長相問我:請問你是阿美族人嗎?讓我覺得很有歸屬感,我也想把我的島嶼故事和觀眾們分享。」

主創者之一、台灣藝術家李銘宸表示,「在表演現場裡,每個藝術家就是一座島,每座島都專屬飲料。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歷程,在此交流,再交織出不同的故事。」

余美華表示,觀眾參與式的表演形式,是世界的趨勢,「這是一個思考的年代,我們期待這樣的作品能夠引發觀眾思考,對於某些參加的觀眾而言,也跨越了某些人生、心理上的邊界,是截然不同的嘗試,有人因此來了好幾次。」

《島嶼酒吧》將於8月29日至9月2日,在台北中山堂4樓劇院咖啡演出。

中時 李欣恬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