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不小心就少了 5 公斤!】日本料理家:把蔬菜做成低熱量、高飽足的「偽麵條」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不小心就少了 5 公斤!】日本料理家:把蔬菜做成低熱量、高飽足的「偽麵條」



《VO》導讀:

「偽麵條料理」是將蔬菜切成麵條狀的健康食物,低澱粉、低熱量、低醣質,富含膳食纖維,透過不同切工及烹調方式,可以享受多樣化的口感。

日本料理家村山由紀子老師教你用蔬菜複製義大利麵、燉飯、千層麵甚至麵疙瘩,天天吃也不容易膩。

(責任編輯:戴相文)

文/日本料理家  村山由紀子

「蔬菜,可以做成麵條嗎?」「吃起來會跟真的麵食一樣嗎?」這些想法一直刺激著愛下廚的我。

一直以來,我的蔬菜料理宗旨就是:「手續盡量不要太繁複,將蔬菜的原有美味及各種口感釋放出來。」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有了「蔬菜麵」的誕生。只要「將蔬菜切成麵條狀」,就能體驗蔬菜的美味及下廚的樂趣。

我試作、試吃蔬菜麵的期間大約有一個月。本以為會覺得厭煩,卻完全沒有這種想法,等我察覺時,早已經習慣這種以蔬菜為主的健康飲食生活。而且,每天陪我試吃的外子竟然因此減掉五公斤!外子並沒有刻意要減肥,但因為他經常晚餐吃得晚,我把晚餐換成了蔬菜麵,好像因此讓他有了意外的收穫。

連我自己也嚇到了。能夠開開心心地做菜,津津有味地品嚐,此外不必擔心「肥胖」的可怕效應,天下還有比這更棒的事嗎?從我開始料理蔬菜麵起,就有一連串的好事發生。如果我的蔬菜麵能讓各位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那就太美好了!

製作蔬菜麵的便利工具

製作蔬菜麵時,我是使用各式蔬菜切絲器、刨刀、菜刀等工具。只要有一個蔬菜切絲器,製作起來簡單又便利!如果手邊沒有,使用現有的刀具也行。

蔬菜料理必知事項

#處理容易滑動的蔬菜時

使用切絲器或蔬菜削鉛筆機時,蔬菜末端(即手握部分)先不要削皮,蔬菜才不會滑動。

#處理細長形蔬菜時

將長條狀蔬菜置於砧板上,再使用刨刀切片。

#想切成漂亮細絲狀時

先使用切片器片,然後再將蔬菜片斜疊在一起,使用菜刀切絲。

來實做一道「拿波里肉醬紅蘿蔔麵」

炒太久口感會變差,務必留意。麵條變軟時就是熄火的最佳時機!

材料與作法 1 人份

紅蘿蔔──150g(約 1 根)
粗條香腸──2 根(60g)
洋蔥──50g(約 1/4 個)
青椒──1 個
橄欖油──1 小匙
番茄醬──2 大匙
黑胡椒──少許
帕馬森起司(磨粉)──適量

#步驟 1

紅蘿蔔使用切絲細切成細麵條,香腸切成直徑 0.5 公分圓片,洋蔥沿著纖維切成寬 0.2 公分片狀,青椒去籽及蒂頭,再切成寬 0.5 公分中空圓片。

#步驟 2

倒橄欖油於平底鍋,放入香腸,以中火煎炒至焦黃,再加入洋蔥及紅蘿蔔,拌炒 2~3 秒。最後加入青椒及番茄醬,整個拌炒均勻,熄火。

#步驟 3

盛盤,撒上黑胡椒、帕馬森起司即完成。

健康做菜選好書

不小心就少了 5 公斤!49 道蔬菜做的偽麵條料理,低澱粉、高營養的驚奇美味

這裡買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不小心就少了 5 公斤!49 道蔬菜做的偽麵條料理,低澱粉、高營養的驚奇美味》,由時報出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VO 幫你逛好廚具

德國設計 WMF FUNctionals 四面削皮削絲器附收集盒

Cromargan®18/10 不鏽鋼防腐耐鏽
四面可用,實用多功能,適用削胡蘿蔔或各式蔬果

這裡買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