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3成學生過重 國健署新教材助建立健康決定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3成學生過重 國健署新教材助建立健康決定



「同學約我喝珍奶,想和同學玩又想減肥,怎麼辦?」校園中常見這樣的兩難狀況, 為助學生建立健康行為、學習做決定,國健署與國教署合作,設計學生生活中的各種狀況,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教學模組,預計在108年度將此計畫延伸到22個縣市,193所學校。

國小、國中、高中生當中,每10人就有3人有肥胖問題,其中又以高中生兩極化情形最明顯,過輕、過重的比率都在上升。國教署學校衛生科科長邱秋嬋推測,原因在於媒體給予的審美觀,及隨手可得的高熱量食品、含糖飲料,盼透過新教材,教導孩子自我察覺、做決定、學會批判性思考等。

試行「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教材的民生國中,郭芃?老師表示,青少年同儕影響大,放學後的邀約為最大的誘惑。曾有過重的學生透露,同學們放學後習慣一起喝珍奶,他想享受與同學相處的時光,又擔心體重降不下。經教導後學會婉拒,同學們甚至答應陪他喝開水,也約定以後喝珍奶前,得先在操場上跑兩圈。

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分別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設計4節、6節、4節課程。內容與12年國教接軌,並將常見情境研發成手冊、簡報、教學影片等。該教材採互動式教學,透過分組討論、實際操作方式,形成正確概念。例如:「放學後該買炸物還是自助餐?」、「同學約我喝珍奶怎麼辦?」等健康決定。

國教署表示,透過該計畫,教師的角色與功能轉換成服務者、參與者及能力的引發者。該教材在107年於新北市、彰化縣及嘉義縣等18所學校先行試教,並預計在108年度延伸到22個縣市,193所學校,盼學生學會自我察覺、目標設定、自我管理與監控、有效拒絕、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做決定,7項生活技能。

中時 林周義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