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這次好好的,讓遺憾告別。」兩廳院 11 月好劇推薦:妳的側臉、英國國家劇場現場、女兒房⋯⋯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這次好好的,讓遺憾告別。」兩廳院 11 月好劇推薦:妳的側臉、英國國家劇場現場、女兒房⋯⋯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專屬於秋冬的綿綿雨季也即將來臨,但這不就意味著週末在考慮去哪裡走走的時候,將少了一些戶外活動的選擇嗎?

既然如此,這個 11 月就讓 VidaOrange 編輯精選 4 部兩廳院的優質戲劇表演,讓它們用迷人的故事、音樂和肢體填滿這些雨季時的活動空缺吧!

1. 華文原創音樂劇《妳的側臉

帶你回味大學生活的酸苦甜,這次好好的,讓遺憾告別。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

在嘖嘖募資三週突破 17 萬,2017、2018 年票房完售,再加上小球莊鵑瑛、阿霈等名人推薦與觀眾的好評連連後,《五口創意工作室》今年再度推出全新改版的《妳的側臉》,裡面細膩刻畫父女間的感情、老師們的曖昧、同學的深厚友誼,在充滿青春氣息卻不失成熟思慮的溫暖故事中,帶你找回最真實的自己。

21 歲,何止「畢業」,在這個夢想與現實的交界,每個人的心底都渴望著對自己多點了解。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物理系的余庭春與美術系的陳夏生因為房東的巧妙安排,而不小心展開了四個月的同居生活。早就決定畢業後要跟爸爸一起去新加坡工作的庭春,因為夏生的闖入而漸漸想起自己渴望成為物理學家的夢想;身為學霸的夏生,總是充滿自信而浪漫,卻反而在最重要的國際美術大賽中迷失了自己。在受不了彼此衣服忘了曬、牙膏忘了關、與鞋子亂擺的相處下,兩人卻也漸漸向彼此靠近。

當「科學」與「藝術」被迫碰撞,是否會擦撞出漂亮的火花?究竟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能否不留下任何後悔?讓我們在一封期盼已久的推薦信、一場意料之外美術大賽、一個情理之內的大謊言和一段越來越深厚的情感裡, 重新回味大學生活的酸苦甜,這次好好的,讓遺憾告別。

【演出時間】
2019/11/07(四)19:30 (★4.0 世界首演口碑場)
2019/11/08(五)至 11/09(六)19:30
2019/11/09(六)至 11/10(日)14:30

【演出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133 號)

【購票及演出資訊】兩廳院售票

2. 劇院首映場
雷曼兄弟三部曲-英國國家劇院現場

如果買東西像呼吸一樣成為本能,那麼人們就會像呼吸空氣一樣使用銀行。

圖片來源:《新現場》粉絲專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ational Theatre Live)?它是一個由英國皇家國家劇院主辦的項目, 以舞台現場即時錄影的方式,同步於各地的電影院或藝術場館進行轉播或重播 ,也就是讓沒錢沒閒飛去英國的劇迷,能夠有欣賞到頂級製作的機會。

編輯我就曾經透過這種方式觀賞到由「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與《猜火車》班底 強尼李米勒 演出的《科學怪人》,即便不在現場卻依然精采又震撼人心,所以 如果怕沒有臨場感的朋友也不用擔心舞台劇的品質會因此縮減!

這部被《衛報》和《泰晤士報》評為五顆星的《雷曼兄弟三部曲》,是由 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電影《美國心玫瑰情》、《007 空降危機》、戲劇《李爾王》等)執導,和三位英國演技派代表—— 兩度奧立佛獎得主賽門・羅素・畢爾、東尼獎提名演員班・邁爾斯及亞當・高德利 玩轉整個舞臺、飾演全部角色, 講述了改變世界的家族企業雷曼兄弟的傳奇史詩。

1844 年九月的一個寒冷的早晨,一位來自巴伐利亞的年輕人站在紐約的碼頭邊,夢想新世界的新生活。在他的兩個兄弟加入了他之後,一段美國奮鬥史就此拉開序幕。然而誰也沒想到 163 年後,他們建立的公司慘遭破產,並引發歷史上最嚴重的金融危機⋯⋯。

想在看劇前更了解內容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演出前 30 分鐘將於國家戲劇院大廳進行的「演前導聆」喔!

【演出時間】2019/11/09(六)19:00

【演出地點】 國家戲劇院(臺北市中山南路 21—1 號,愛國東路側)

【購票及演出資訊】兩廳院售票

3. 2019 藝術家共製計畫
鄧九雲—小說聚場《女兒房

房子是生活的容器,女兒房是歷史的遺跡。女兒房裡,故事是最好的裝潢——卻一個個長著親情的影子。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

「我喜歡聽女孩談自己的爸爸,全都比愛情故事好聽。」

2017 年底,演員兼作家、再斜槓到導演的鄧九雲寫了 12 個月、遇見了 12 個女兒 的專欄文章 〈我穿上爸爸的衣服〉 化成了文本,在駁二做了小型演出,那是《女兒房》的誕生,也是九雲與《両両製造聚團》團長左涵潔的起點,而 文字概念細細醞釀著,在 2019 年的夏天逐漸成型。

「我喜歡聊天,或是聽別人聊,然後寫下一些故事。試圖抓取生命中閃動的微小事件,充分參與其中。我盡自己所能,讓這些經歷,變得美好且重要。」——鄧九雲

生活中不起眼的細節,透過鄧九雲的筆,摺埋進口袋的層縫之中,《女兒房》這本書試圖利用「空間」的方式呈現 —— 進入這個空間,你會遇見:客廳裡 29 位夢想家、書房裡分裂的 57 個自我、浴室裡的 7 個身體部位以及女兒房中 12 個女孩 —— 那些渺小的遺憾、走投無路的自我迷戀、總是滑向矛盾無解的父女情節,全收攏成一個「家」。

而這個 11 月起,從鄧九雲專欄文章 〈我穿上爸爸的衣服〉 系列重新將女兒們的故事,創作成第一人稱獨白文本。 以「書寫」、空間與戲劇、舞蹈之「展演」,以及觀者與創作者的「交流」,挖掘故事本質更深的可能性,邀你走進女兒房,遇見 12 個女兒的故事,在「小說聚場」裡聚合你的感官經驗。

以下擷取自刊登在《BIOS monthly》〈我穿上爸爸的衣服〉 系列中的 〈永遠的輩子 〉:

女孩跟男友吵架可以分手,有時我多希望能跟你大吵一架,然後分手。你是一個小孩,我已停止期待你長大了。我卻忘記你可能還沒長大,就會先離開我了。
⋯⋯
你走了之後,我以為我將永遠只能把飯吃剩一半。
過兩個禮拜,我又能把飯吃完了。
你走了之後,我以為這世界上沒有人會永遠陪我活下去了。
哭了幾天後,我問男朋友,你愛我嗎?他說愛。我說我也是。
你走了以後,我以為終於能鬆一口氣。
我開始拼了命地找尋能保護我的人,但我終於發現,能保護我的,只有自己。
⋯⋯
爸爸這輩子沒為別人工作過,我做得最久最差卻最認真的工作,就是當你爸爸。我連爸爸都做不好,其實我對自己的能力已經有點放棄了。妳一下就長大了,妳越長大就會越明白我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搞笑地說,我就是你眼前最清楚的壞榜樣,妳得要找一個跟我完全不一樣的男人來照顧妳才是。只要跟我有一丁點相似,都不行喔,爸爸說得有點心酸,但這是事實,我想有一天妳終究會明白的。

有讀者問鄧九雲,為什麼《女兒房》寫的是父親?她 「家庭是三角關係,母親還是會在的。然而,有些力量的原型,得從父親開始找起。過剩的,或是遺落的。」 想更深入窺探《女兒房》的朋友,在買票之餘也別忘了每場表演都有 「演後座談」 喔!

【演出時間】
2019/11/15(五)至 11/16(六)19:30
2019/11/16(六)至 11/17(日)14:30

【演出地點】
MICA 雲母(台北市大安區蒲城街 19 號 2 樓)

【購票及演出資訊】兩廳院售票

4. 野火劇團經典創新第 5 號作品《熱帶魚

僅獻給自由自在的青春,懷念白日夢的少男少女,與簡單卻回不來的快樂時代。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

你還記得這部 1995 年的經典台灣電影、《總鋪師》導演陳玉勳的首部電影作品《熱帶魚》嗎? 它將在 11 月的尾聲以改編成 「舞台劇」 的形式帶你穿越回 1995 年的嘉義海邊,穿梭在都會與漁村之間,一起找回那個勇於做白日夢的少年。

在台北就讀國中的劉志強,即將聯考的他,承受著學校與父親的壓力。 而平常生活裡的白日夢,就是他的避風港。 他喜歡幻想著各種趣味、英雄、奇幻情節,也構建著自己未來的夢想,還有喜歡對象的愛戀情懷。

某日,他與好友在街上鬼混,撞見了新聞上報導的綁架案綁匪與遭綁的王道南小朋友。他跳上綁匪所開的貨車,想偷偷救出道南,沒想到卻被一起綁架! 但當綁匪主嫌要去拿贖金時,卻意外因車禍而死亡。綁匪的傻蛋同夥阿慶完全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將這兩個小孩載回他自己嘉義東石的老家,與家人商量。

志強的父親,在電視上聲淚俱下,表示聯考將至,希望綁匪早日釋放劉志強。 而綁匪阿慶一家人也知道聯考要緊,於是便同心協力地要幫助志強拚!聯!考!

這麼一齣趣味、荒唐,光是看劇情介紹就讓人捧腹大笑的動人喜劇,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諷刺當時的升學制度,並反映了七八年級台灣人生長過程中,共同經歷的那段辛酸與趣味, 無論是沒看過或是想重溫《熱帶魚》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次的「舞台劇」來回味那段經典的 90 年代與青春。

【演出時間】
2019/11/28(四)至 11/30(六)19:30
2019/11/30(六)至 12/01(日)14:30

【演出地點】
水源劇場(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92 號 10 樓)

【購票及演出資訊】兩廳院售票

看完介紹後,有沒有覺得在這個充滿涼意的 11 月,如果能待在溫暖的劇院、看一齣發人深省的優質舞台劇,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到兩廳院,尋找你的那齣劇

(本文內容參考資料來源:兩廳院售票  。)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


【生活報橘特別企劃】 大稻埕生活散步>> 點我看完整報導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