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重新感受心的滾燙跳動】維持 11 年婚姻的皮爾斯夫人:「婚內可行性外遇」讓關係更長久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重新感受心的滾燙跳動】維持 11 年婚姻的皮爾斯夫人:「婚內可行性外遇」讓關係更長久



圖片來源:Unsplash

《VO》導讀:

很多人在進入婚姻以後,發現彼此不如婚前那樣甜蜜,甚至覺得對方變得很「無聊」。針對這樣的問題,維持 11 年婚姻的德國人妻皮爾斯夫人提出一帖妙方:「婚姻內的可行性外遇」,能讓一段關係走得有滋有味又長遠。

(責任編輯:翁筠茜)

文/皮爾斯夫人

「外遇」這兩個字一直被世人當成某種對神聖婚姻的傷害與打擊,但一段原本美好的關係,為何後來會演變成有外遇呢?是因為兩顆心常常溝通不良,把生活過得相敬如冰彷彿室友呢?還是隨著日久習慣,早已無心刻意去創造兩人間的浪漫與綺麗?

我想會外遇一定有各式各樣的原因,但會將關係推入某種僵局,一定是雙方心裡的愛情樹因為少了滋潤,已經逐漸乾枯了。關於外遇我有另一種看法,身為人類,尤其像我這種對生命每個領域都抱有無限好奇心與熱情的人,實在無法想像自己的關係生活,是無趣或只有責任跟義務。

倒不是說我無法擔當婚姻裡的角色,經過十年婚姻磨練,現在的我跟十年前相比,某個部分被德國先生的生活態度影響,已能以腳踏實地的精神管理與掌握家庭的種種面向,和先生並肩成為立家的鋼筋骨架。

從一家三人在家務事上的分配與執行、行事曆上大小的活動安排、兒子的成長細微變化觀察,積極與先生參與孩子學校的活動等等。生活對我來說,除了要認真工作與負起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之外,我也準備隨時享受生活的各種冒險與樂趣。

外遇的本質其實是一顆心渴望再被另一個全新的人,或被某個巨大的東西煽動撩起,不顧現實地將自己丟進去,重新感受心的滾燙跳動。外遇背後的驅動力,是我們對自身生活不快樂不滿意的哀悼情感輸出。所以, 一段關係要走得有滋有味又長遠,我覺得兩人應該要服下這帖妙方,那就是婚姻內的可行性外遇。

「外遇」不該只是發生在人跟人之間

所謂婚內可行性外遇,不是離開對方去找另一個人,而是雙方很有自覺地三不五時來個激情小調劑。 例如出國旅行,那種跳進新城市的每一刻,就是我們兩個人跟一個新國度的外遇。或者是每個月選一個晚上來個電影院小約會,結束後去酒吧喝喝調酒,那樣的醇情夜就是再度與彼此的短暫外遇。記得有一晚我和先生在酒吧聊了兩個多小時,結束時與先生牽著手走在霓虹大街上,心裡的甜蜜浪漫真是難以形容。我們每個月也會有一日去三溫暖中心共遊,在三溫暖中心多元設備的寵愛滋養下,心重新向對方敞開,平日因生活忙碌而無法深聊的話,可以如遇最佳知音般,彼此安靜傾聽或來場火花對談。

外遇怎能只跟人有關聯呢?對我來說找一座風格獨具的咖啡廳,好好讓自己置身在那個別人創造的氛圍裡,來場跟咖啡廳的外遇,品嘗那種微妙含情脈脈的粉紫紅氣味,都可以讓我陶醉很久。 外遇不該只是發生在人跟人之間 ,當我走進一大片森林,心與靈都如長了翅膀,開始在樹梢裡發出清脆又嘹亮的歌聲,那一刻我的身體有戀愛的感覺,甜蜜又安心。

回到生活軌道裡,當我看了一本精彩無比的書,當先生看了一部動人心弦的劇情片,我們會渴望進入對方那個生動的新視野裡,好奇到底是什麼東西觸動了對方的心。而回到工作挑戰裡,我們內心渴望展開的新學習或工作計畫,那份讓人躍躍欲試的火力,那個傾身投入揮灑的熱情力量,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生命成長外遇。

每個新挑戰讓人一回又一回離開舊的舒適區,每個新開展我們遇見一個又一個新的朋友與合作新可能,生活與工作的外遇,永遠歡迎那些可以為夢想付出行動的勇者。一場新的旅程,很像我們將自己大膽再翻過身來,試著用另一個更多元與不同角度,重新界定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關係內的多重人格,對我來說就是將伴侶,除了當成婚姻的共同經營者之外,也與對方以馬拉松式的長跑練習精神,一點一滴改造成彼此的玩伴、情人與知音。我和先生是彼此的最佳生活玩伴,他在戀上調酒那一陣子,總在廚房幫我調不同的酒,那天他調了一杯鳳梨可樂達,開心地端到我面前,問我喜不喜歡這調調,明天要不要再試試另一款的調酒?

他說我是一個生活藝術家,我雖沒有他務實,跟我在一起生活卻好玩極了,因為我經常有很多不按牌理出牌的大小驚喜。我安排的旅行與飯店,為居家美學注入的新氣象,實現夢想的過程點滴,都讓他覺得能與我分享生活,真是一件值得驕傲與幸福的事。

讓生活時時充滿驚喜,就是在創造婚姻內的可行性外遇。 每對伴侶都不能偷懶,最好一周服用一次,一個月四次,一年就有五十多回的激情幸福再回溫了。

說到愛推薦閱讀

為愛情造新命

這裡買

延伸閱讀

「他能夠看穿平淡之下,處處都是我愛到發燙的痕跡。」IG 人氣作家郭書書寫出深刻的「愛情日常」

為什麼有對象了,還會「在愛裡寂寞」?心理學家帶你檢視關係中的「孤獨感」

【幸福的感情不是沒有磨擦】研究婚姻 40 年心理學家:展現 4 個特質的伴侶最可能幸福長久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為愛情造新命:扭轉關係體質,成為幸福好命女》,由遠流出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