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帶孩子就是最好的禪修】西藏女禪師央金拉姆:媽媽要帶著「覺」,陪伴孩子走出情緒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帶孩子就是最好的禪修】西藏女禪師央金拉姆:媽媽要帶著「覺」,陪伴孩子走出情緒



圖片來源:unsplash

《VO》導讀:

孩子情緒一來、大吵大鬧時,有什麼方式能幫孩子疏通情緒呢?現育有四個孩子的西藏女禪師央金拉姆說:「帶孩子是最好的禪修。」來看看她如何在大女兒樂樂失控怒吼、大哭時,溫柔又不失原則地帶著「覺」,一步步幫助孩子走出情緒。

(責任編輯:謝宜臻)

文/西藏女禪師  央金拉姆

有一天,樂樂趴在地毯上看剛買的兒童繪本。她非常喜歡看書,雖然還不認得幾個字,但是看著繪本中的圖畫,會有很多自己的想像。她這回看著看著,就拿出畫畫的工具,對照著繪本畫起圖來。

這時,我的一個學生來到她旁邊,跟她聊天。我也陪著坐在她身旁。

學生逗她說:「樂樂,妳知道紅色和白色配在一起是什麼顏色嗎?」

樂樂很認真、很肯定地看著那個阿姨說:「是粉紅色。」

學生說了一句:「應該不是吧?」

問題就出在這句「應該不是吧」,因為樂樂馬上就受不了,再次強調:「真的是粉紅色!」

學生沒有覺察到自己否定了樂樂的真實經驗,還是沒有「覺」地一直在逗她玩兒。

樂樂開始著急了,一直說:「真的是粉紅色,我自己配過!我是把紅色顏料和白色放在一起,是粉紅色!」

那個學生因為不在當下,還是沒有覺察到樂樂的情緒,仍然繼續逗她。而樂樂已經進入很認真的狀態,因為這是她的親身經驗,又認真說給大人聽了,卻沒有被接受,所以情緒越來越激動,快要掉眼淚了,立刻就要去找顏料,證明給阿姨看。

我知道她想證明,就讓她去拿顏料和紙。她把白色和紅色顏料調在一起,果然是粉紅色。我對樂樂說:「媽媽本來就相信妳!」

她很開心,也沒有一定要去阿姨面前證明她是對的。 母親相信和肯定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之後,她把顏料一一倒在調色盤上,在紙上畫來畫去。我知道她最近非常喜歡用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彩顏色畫畫,看著她在紙上畫了一條紅色的線,然後換了一張紙,又畫了一條紅色線,換了很多張紙。我不知道她想畫什麼,也沒有干涉,只是安靜地陪著她。

畫著畫著,樂樂一個不小心,把洗水彩筆的水打翻了,水流到桌子底下的木地板上。

我輕輕推了她一下,小聲對她說:「我們趕快去拿抹布把地板擦乾淨,好不好?」

她沒有動,不理我,繼續畫畫。如果是平時,她一定會自己拿布來擦,所以我知道是 她剛才粉紅色被否定的情緒還積壓在那裡 ,便也沒堅持。我去廚房拿了抹布和拖把,一邊擦地,一邊對她說:「樂樂,請妳拿抹布把地板擦乾淨再畫,好嗎?」

剛才那個學生看到水打翻了,馬上過來幫忙擦地。這時,樂樂突然對著她大吼了一聲,很明顯是在發洩剛才的情緒。我把她叫到身邊,問她:「媽媽是不是跟妳說過,這樣大聲跟人講話很沒禮貌?」

她看著我點點頭。

我又對她說:「對長輩這樣大吼,就更不禮貌了。」她又點點頭,但已經開始哭了,哭得很傷心。我對她伸出手,她就趴在我懷裡哭。

我問她為什麼這樣,是不是太累了要休息, 她答道:「我根本不累。我不要休息,我要畫畫。」

我說:「好吧,那妳把眼淚擦乾,好好畫畫。畫完之後,媽媽帶妳去休息,講今天買的書裡的老鼠家族的故事給妳聽,好不好?」

她點頭說「好」,就又開始畫畫了。 但一開始畫,她又哭了。

於是我對她說:「樂樂,妳停下來,告訴媽媽妳為什麼哭。」

她抽抽噎噎地說:「我想畫彩虹,但是一直畫不出來。」

我馬上打開手機搜尋,找出一張彩虹的圖,放在她面前,告訴她:「彩虹是這個樣子的,妳可以照著畫呀。」她就開始自己畫了。

我故意出去一下,結果又聽到樂樂在哭。我走進來問她:「樂樂,妳怎麼啦?」
「彩虹的顏色不夠,我就是畫不出這個彩虹。」她邊哭邊說。

我一看,原來是水彩顏料裡沒有她想要的紫色。 她這次特別認真,非要這個顏色不可。她這個行為有點反常,所以我知道她的情緒還沒有釋放完,便幫她找來紫色的畫筆。

找到畫筆後,我對樂樂說:「我們乾脆用畫筆來畫彩虹好不好?」她答應了,卻不知道怎麼在畫紙上開始畫彩虹的第一道弧線。我幫她畫好第一條弧線,剩下的讓她自己畫。她非常順利地把一道道彩虹畫好,不再哭了,畫得非常開心。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一直鼓勵她,幫助她從情緒的困境裡走出來。我告訴她「媽媽跟妳一起畫」,但我只會在她畫歪或顏色塗得不順時,才會稍微幫她一下,其他時候都放手讓她自己畫。

她越畫越平靜,也開心了起來,我就告訴她:「妳知道為什麼畫不出彩虹嗎?因為彩虹是彩色的,彩色是很開心的,而妳剛才不開心,總是在哭,所以畫不出彩虹。」 樂樂似乎聽懂我告訴她的感覺。

畫完以後,我對她說:「妳看,因為妳很開心了,彩虹就很容易畫出來了,不是嗎?」

她說:「是呀,媽媽,我畫出來了!」還迫不及待地拿著畫好的彩虹去給我的學生看,說:「阿姨阿姨妳們看,這是媽媽跟我一起畫好的彩虹!」

我感受到,那一刻她完全走出剛才的情緒,開心起來了,也有了信心!

媽媽的穩定和溫暖,是幫助孩子最重要的工具

從這件事情中我經驗到,父母要有耐心地幫助孩子走出情緒,不要輕易誤會孩子,不要輕易下結論。 如果武斷地說這孩子就是性格不好、在瞎鬧,或者說孩子就是太累了才會發脾氣,那麼,雖然過一段時間孩子的情緒也會過去,但很容易累積一些誤會的情緒,甚至會造成孩子內心的小陰影。 所以,父母在發現孩子陷入各種情緒時,心一定要安靜、穩定、在當下,多去覺察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站在孩子的角度就很容易理解他,幫助他從困境中走出來,給他信心和鼓勵。

從更深一層來看,我懷孕之後,樂樂變得更敏感,特別在乎媽媽的認可和陪伴。當她被人否定時,其實是觸碰到她心裡那個「我沒被認可」的恐懼,情緒就爆發出來了。

如果我那時武斷地說:「樂樂妳就是在瞎鬧!妳怎麼這麼不懂事?媽媽懷孕了妳還這麼鬧!」或者逼她跟大人道歉,之後也不陪著她畫彩虹,很隨便地就忽視了她的這個情緒,她可能就對調顏色、對畫彩虹,甚至對自己都產生了自卑感,留下不好的經驗。這樣對孩子很不好。

而現在,她知道媽媽在她有情緒時會陪伴、接納她,並留下一個與媽媽一起畫彩虹的快樂記憶,心中就不會有不好的回憶,甚至是陰影。

我一直覺得, 帶孩子就是最好的禪修。 我帶樂樂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規矩,只是 盡可能在當下覺察她的情緒和需要,順著她的情緒慢慢疏導,盡可能用我的愛來滿足她。 有些媽媽可能覺得這樣太慣著孩子了,但其實如果用很嚴厲的話語和手段對待孩子,甚至帶著情緒吼孩子, 當孩子太小時,未必懂得我們這麼做是為什麼,反而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情緒上很容易反彈,也容易喪失對父母的信任。

當然,這並不表示媽媽沒有原則,而是在堅持原則時,態度一定要非常溫和而堅定,然後在孩子情緒過去以後再和他講道理,讓孩子清楚知道,媽媽訂的規矩是不能逾越的。

孩子亂的時候,媽媽不亂;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媽媽不要有情緒。 多傾聽孩子的內心、了解孩子的情緒,帶著覺,媽媽的穩定和溫暖就是幫助孩子最重要的工具。

央金拉姆的四個孩子。圖片來源:央金 Lhamo 臉書

帶孩子是最好的禪修

媽媽禪:快樂母親覺醒九要

這裡買

延伸閱讀

【尿溼被單不是孩子的錯】泌尿科醫師鄒頡龍:注意尿床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影響」

「他搶我玩具!」孩子吵架吵不停?諮商心理師盧新之:8 個原則,讓孩子和睦相處

【好欺負的孩子不是乖】諮商心理師許嬰寧:「乖巧」不應建立在「忍氣吞聲」上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媽媽禪:快樂母親覺醒九要》,由 方智出版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