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姚愛寗攝影展幕後:「你在想什麼?」給予別人觀賞自己的勇氣,就是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姚愛寗攝影展幕後:「你在想什麼?」給予別人觀賞自己的勇氣,就是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我是姚愛寗,大家熟知的我是一個菜鳥演員,但是除了演員,我還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大學開始喜歡上攝影之後,從家裡「ㄎㄧㄤ」了一台爸爸以前學攝影使用的的二手 FM2,成為我的第一台底片機。

大約五、六年的日子裡積累著好幾千張的照片,想著也許有天能辦一場自己的攝影展,也許能夠出個簡簡單單的小誌或者攝影集,只是這一切都只是一直放在心中想著。

實現心願的契機,是接受與牽絆生活的枷鎖共生

兩年前,因為朋友花籽的服裝工作室開幕的契機,邀請我辦了第一次的攝影個展。一開始是興奮地接下這個任務,可是辦展,就不得不說一說我彆扭無比的個性,從小就認識我的朋友或者喜歡我久一點的粉絲可能都知道,其實我是一個很保護隱私跟害怕被觀看的人。

當演員的人說自己害怕被觀看,真的很奇怪吧?可是我確實是一個被觀看就會渾身不自在、呼吸困難的生命體。舉例來說,小時候我真的很害怕遲到,因為我無法承受每當遲到走進教室,大家看過來的眼神,真的會讓我瞬間尷尬地想直接消失在世界上。

又比如之前電影宣傳的時候,大家常常會需要輪流發言,每次輪到我的時候就會突然間怎麼樣都說不出話。這樣的我一想到那些生活中拍下的照片,出現在大家的目光前,就會忍不住想放棄。

以「你在想什麼」為題,將展間化成與世界溝通的房間

一開始,為了展覽主題真的傷透腦筋,想了好久之後,突然想起那些粉絲常常捎來的訊息「 Pipi 你好神秘」、「 Pipi 可以多放一點生活照嗎」、「想了解更多 Pipi 私下的樣子」…… 於是,展覽的主題終於在某天定了下來。

「你在想什麼?」那個你,是我的被攝者,也是我。

在小小的公寓四樓,把工作室佈置成房間、將照片印成大大小小的海報和明信片、選了各種不同的紙張,讓照片可以躺在不同的載體上,它們是我生活裡不願忘記的念想,既然要被看見,希望有些重量。同時我也公開了一些些日記和文字,還有一部分關於阿嬤的思念。即便到了開展的那天早上,我又反覆拉扯是不是該將文字摘下,而後我才知道勇敢的給予別人觀賞,也是和世界溝通的一種方式。最後,我們在展區裡留了一小塊牆面,給遠道而來的觀者們說說話的空間,「你在想什麼」終於如期出現。

順利開展後,我再度回到演員的身份拍戲去了,顧展的花籽說,常常有人在展間待很久、有人看著阿嬤那區的照片偷偷擦著眼淚、有人真摯地待在這裡看完每一張照片、有人只是跟著朋友來,卻從此之後喜歡上我。而去撤展的那天,看著牆上滿滿的留言,我知道自己的心被溫暖的包容著。一直未曾公開消化這件事,我想,我是真的很謝謝你們踏了進來,那個短暫屬於我的房間。

慌張也好、自在也好,我們都要學會成為抬頭挺胸的微大人

因為有那些包容、理解和祝福,是我第一次真的覺得原來不用一直這麼保護自己,雖然只是在得以讓人窺見的限度裡呈現,但是大家也能肯定真正的我。這幾年我才漸漸理解和接受這樣的自己。為了想要突破被困住的枷鎖,這樣的我,竟然選擇了時時刻刻都在被觀看的職業,很不可思議吧。

現在我已經長大許多,是一個就算遲到也可以進教室上課、上台也知道自己該發言的微大人,雖然還會慌張,但我終於可以抬頭挺胸的,繼續踏上人生這個旅程了。

後記:

還好花籽是個有活力有衝勁的推手,總是在我猶疑的時候一把拖著我往前走,如果沒有她,爛泥如我大概也無法順利做完整個展覽吧(笑)。

更多作品:Instagram

更多關於我:FacebookInstagram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