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小確幸是逃避,還是為理想而活?】人氣 KOL 崴爺的「新職場運動」:人生,不需要靠上班來成全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小確幸是逃避,還是為理想而活?】人氣 KOL 崴爺的「新職場運動」:人生,不需要靠上班來成全



圖片來源:《我是崴爺》粉絲專頁

《VO》導讀:

你嚮往成為更厲害的人,還是更快樂的人?比起升遷加薪,你覺得準時下班才是最幸福的事嗎?

擁有超過 21 萬人追蹤的人氣粉絲團《我是崴爺》,在經歷了職場的浮沈、創業的甘苦後,寫出不同世代對於「上班」的看法,並想藉此告訴還在迷惘中的每一個你:有時候,人生不需要靠「上班」來成全。

(責任編輯:黃懷容)

文 / 創業者、KOL、作家 崴爺

我第一次發現到自己和年輕世代出現代溝,和「小確幸」這個名詞出現有關。當「小確幸」突然成為台灣的流行語,我身邊有兩派說法。

長輩組說:「現在的年輕人自私又胸無大志,用小確幸來逃避現實,想當年啊⋯⋯」(消音:長輩當年勇的部分)

年輕組說:「房價那麼高、薪資那麼低,再怎麼努力,人生也很難改變。與其生命只剩下上班、工作,不如享受當下生活才是真的。」

今年畢業季,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到大學為畢業生致詞,他告訴畢業生:「如果能每天工作十六小時、連續四十五年,每個人都能超越我。」我輩中人聽起來非常勵志,畢竟我們是在充滿希望、遍地黃金的八十年代中被養成的。但這樣的言論,年輕人並不買單。

「每天工作十六小時,根本活不了四十五年啊」、「人是為了活著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活」、「工作差不多就好,這麼拚自己的人生都沒了」、「長輩根本不了解現在的年輕人」。

年長一輩,希望成為厲害的人;年輕人,希望成為快樂的人。

年長一輩,希望做大事、發大財;年輕人,追求生活和工作平衡,為了理想而活。

兩種價值觀沒有對錯,只是選擇不同。這就像是無解的愛情題:你該選愛你的人,還是你愛的人?要選愛情?還是麵包?每個選擇都有自己的論述。 反正,人生並沒有標準的使用手冊, 自己選擇,只要能自行負責,旁人無須置喙。

在實現理想中克難生活,能快樂嗎?

去年,我認識了一個三十二歲的男生。嘉義人,大傳系畢業,動態攝影師, 住新北市蛋白區五、六坪大的頂樓加蓋。

他的物慾極低,像個入世僧人。一台舊到像是從回收場撈回來、隨時可能在路上拋錨的機車;兩雙傷痕累累的白球鞋,每週輪流穿;組合式衣櫃裡,掛著不到十件白 T 和白襯衫;不過,書架上倒是塞滿了書本。

早餐,他用一杯美式咖啡和飯糰打發,一天餐費得控制在二百元內,不然這個月房租可能會開天窗;他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客戶、朋友請吃大餐。

這種克難的日子,他過了三年。

他原本在婚紗公司工作,但不喜歡上班的拘束,整天拍攝、剪輯無感的婚禮紀錄,工作待了兩年選擇離職。

他的理想,是拍有故事的影片,把平凡人的故事變成影像;現在,他接零星的拍攝工作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同時也和影音平台合作拍攝人物紀錄片;收入不多,但卻可以實現他用影片說故事的理想。

他過得快樂嗎?為理想而活著,眼睛會發光,我覺得他挺快樂的。他會擔心未來嗎?擔心啊,但我們不也都擔心著嗎?

新職場運動:人生, 不需要靠上班來成全

身為現役「創業者」,也當過職場「上班族」,我發現以上兩種身分,有不同的人格屬性。

創業者大多有點狼性,把創業當成實踐人生的方法,擁有成功事業是人生目標;當創業者決定把頭洗下去,就很難回頭,只能不斷地衝衝衝。

因為我創業,所以頗能理解郭董在演講時說「每天工作十六小時、連續四十五年,就能超越我的成就」的心情。但極大部分的人,骨子裡就是沒有狼性啊! 擁有成功的事業,也不是他追求的人生目標。

沒有運動細胞,再怎麼勉強也很難成為運動健將;難道,實踐自我,只有一個選項,沒有其他的出路了嗎?世界沒有退步,只是年輕人的腦袋比從前進化升級得更快。以前的遊戲規則,正在被改變。

「不去勉強自己堅強,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多完美的人。」
「不想被職場情緒勒索,出賣人生;替老闆做事『剛剛好』就好;其他的時間該留給自己。」
「比起升遷加薪,準時下班才是最幸福的事。」

年輕人在這個無解的時代,找到一個出口。在「自我」和「現實」中取得平衡。

人生,不需要靠上班來成全;準時下班,人生也不會一敗塗地。

如果,你明確地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往哪走,如果知道你的生命有更值得珍惜的事物;如果你不辜負自己,不想行屍走肉地活著,你真的可以選擇勇敢下班,不必勉強自己撐到最後。

上班之外、下班以後,才是你人生的主場。

致,該下班卻還沒下班的你:

#你下班了沒?不是你不夠努力,是你少了點狠勁

這裡買

延伸閱讀

【當心!渣男、戲精和笑面虎】人氣 KOL 崴爺的「新職場運動」:能避則避的「職場三大惡人」

【35 歲前,在職場上的重要功課】創業家崴爺《#你下班了沒?》:傳授 2 個「職場生存之道」

【永遠都不夠用的東西:「週末」】看《上班奴民曆》查查今日運勢:適合再請一天假避風頭嗎?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你下班了沒?不是你不夠努力,是你少了點狠勁》,由三采文化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生活報橘特別企劃】 大稻埕生活散步>> 點我看完整報導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