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尚自媒體人凱特王:無法找到自我,是因想做他人眼中「完美」的人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尚自媒體人凱特王:無法找到自我,是因想做他人眼中「完美」的人



圖片來源:《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報出版提供。

《VO》導讀:

面臨來自家庭、職場,甚至是陌生人的批評與質疑,很多人會因為害怕被別人看見缺點,而拚命改變自己,到最後甚至無法找到自我。

擁有 20 萬粉絲的時尚觀點自媒體人凱特王 ,也曾遭遇挫敗與懷疑,但她始終活得坦然率性,她認為原因是她對「做一個他人眼中完美的人」沒有興趣。

(責任編輯:翁筠茜)

文/造型師、時尚觀點自媒體人  凱特王

如果要符合他人眼中的好才配稱完美, 那我對完美沒興趣。

我不特別戀舊,對事物,尤其對人。可不表示我很無情,我只是不喜歡回頭尋找記憶,弄得自己多愁善感,哭哭啼啼。某些事、某些物、某些人,想要忘記的希望都可以忘記,如果可以真正消除,我一點都不會手軟。

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沒有什麼是完全可以從生命中抹去的。你只能製造不再讓自己接觸的可能,降低回憶起來的機率。

曾經有人問我怎麼處理前任給的禮物或其他東西。我說:「處理掉。」

她以為我在開玩笑,然後又笑著問:「如果很貴妳也很喜歡呢?」

「一樣,處理掉。而且妳的邏輯怪怪的,很貴?哈哈哈。」

「如果對方也跟妳一樣丟掉妳給的東西呢?」

「我無所謂他怎麼做,但我會這麼做。包括信件與照片都會。」

「賭氣嗎?」

「也不是,就是覺得那些東西沒有必要再出現,也不想留在身邊。收在箱子裡,然後擱在家中角落,時間久了還不知道收去哪兒了,但心裡卻知道它其實就在這個屋子,只是現在找不到。那種不清不楚不舒服的感覺就像家裡死了一隻老鼠,隱約飄出腐爛的屍臭味,但妳就是找不到牠。」

可能形容的太有畫面與氣味,朋友皺了皺眉發出「ㄜ⋯⋯」的聲音。

我一直都知道這是我性格中的缺點,但我任這個缺點以頑強的姿態出現,並且毫不遮掩。

個性中一些能夠透過反省而盡可能校正的部分,我都會願意改變且虛心接受批評,唯獨面對前任這件事,除了不可能是朋友, 還會用力拋棄所有相關的過去。不會因為想在對方心裡留下美好的印象,而勉強說分手後我們還可以是朋友。

偶遇時,我不會禮貌性地打招呼,更不會因為共同朋友覺得尷尬而釋出善意。有人覺得我沒風度也無所謂,我只是喜歡這種清楚切割的感覺, 允許自己保留任性,如此,我才安心,才知道即使經歷了一次沒有結果的戀情之後,我依然是我,依然有這麼討厭的部分沒被愛情改變。

或許,每個人的性格中都存在著明明知道是缺點,卻不想改變的地方。我經常覺得這就是你之所以是你的特別之處。 這種缺點不具毀滅性,所以你允許它留下,就像防空洞,必要時往裡面一藏就可以暫時跟外界隔離,感覺安全。甚至是保護色的概念,讓你的脆弱不致被人一眼看穿。

相對的,我也允許別人保留自己的臭脾氣。如同理解自己為何這麼做一樣,去包容我所喜歡的人。

例如,某人(我先生)有特別嚴重的起床氣與肚子餓氣。每天起床後一定會有點不開心,沒有任何理由,就是老子不爽。肚子餓就擺臉色,連問他「你想要吃什麼」可能都需要一點技巧。

有一次他跟我說:「妳不討厭我有起床氣與肚子餓氣嗎?」我說:「討厭啊,但也滿可愛的啦,表示你在我面前很做自己。」

他滿意地點點頭,傲嬌地笑了笑。

圖片來源:《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報出版提供。

許多人無法找到自我,也許正是因為他們想要做一個他人眼中完美的人

「做自己」這個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來,但就我觀察,很多人還是屬於討好型人格,在乎外界(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進而修改自身的行為、選擇或決定,無法真正順應本心, 做自己的主人。

我也特別不能理解「謝謝當初那些不看好我的人」這句話。字面上看起來是不服輸、有志氣, 但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你奮鬥的理由不過就是想做給別人看 ,自我驅動力幾乎為零。於是你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都不是出於本意,都是抱著「我要讓那些罵我的人通通閉嘴」。

而很神奇的,這樣一句「沒有自我」的話,卻成為很多人「做自己」的標準。

許多讀者問我:「如何找到自我?」這問題涉及的範圍很大, 要說透徹恐怕不是一兩篇文可以解決的。但我始終覺得有一個判斷的標準,那就是 當你的自主意識違背他人的某些看法時, 你有沒有勇氣堅持下去?

決定成為一名公眾人物,在網路上發表照片、影片、言論,曝光自己某些私生活,展示自己某些思想時,我就已經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喜歡我」以及「我無法討所有人開心」。於是面對批評與質疑,我不是選擇不去理會,假裝瀟灑,而是與他們討論。

很多人發現,我很喜歡跟讀者「筆戰」,但我更願意稱之為「討論」。什麼叫做討論?就是有人站在你堅持的立場的反面,提出質疑。

我從來不刪讀者的留言,好的壞的,一律採納。不是我對自己多麼有自信,而是我尊重每一個人的表達,包含我自己的。

許多人無法找到自我,也許正是因為他們想要博取大部分人的喜愛,做一個他人眼中完美的人。

圖片來源:《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報出版提供。

當你擁有自我意識時,很多困擾你的問題都不會是問題

小時候學畫時,班上有一名女學生畫水彩總是喜歡在任何一種調色中加入黑色當作基底。所以她的畫色調全是灰灰暗暗的, 不管是靜物還是風景,都很陰鬱。

老師跟她說:「怎麼不跟其他同學一樣用正常明亮的顏色,妳眼睛看過去的顏色應該不是這麼暗的吧?」

因為她坐在我隔壁,所以我能看得、聽得很清楚。整個學期結束,她從來沒有因為老師的要求改變過調色的方式。我暗地覺得這位戴著眼鏡、面色蒼白、身形瘦弱的女生酷斃了。她跟我們這些為了順利考上美術班、畫著迎合評審風格的畫的所有人都不一樣。

放榜結果是我跟她同時考上某著名私立高中美術班,老師對她能考上表示非常驚訝。長大後,當我有了工作經驗,明白什麼叫做「個人風格」後,每當憶起此事,依然不免深深佩服這位同學。因為與之相比,她才是真正具備藝術家思維的人,而我不過是有點才華、懂得取巧迎合的「考生」罷了。

所以,按照這個邏輯,當你擁有自我意識時,很多困擾你的問題都不會是問題。例如:三十歲過後還沒結婚、不生孩子、喜歡同性、當職業婦女還是家庭主婦⋯⋯等等。 當你決定不做他人眼中那個看起來很棒的人時,大概就是擁有自我的開始吧。

找自己推薦閱讀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

這裡買

延伸閱讀

【孤獨感來自於童年傷痕】日本諮商心理師:留意 6 個重點,為自己找到可依戀的「安全堡壘」

【總是照顧別人的感受,卻忽略了自己?】心理諮詢師:9 個「情緒指標」檢視你的心理傷痛

「感到憂傷是沒關係的。」巴西人有種詭異但很美的「幸福哲學」:Saudade 從缺的幸福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生為自己,我很開心》,由時報出版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