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喜歡在家舒服喝一杯】《家酒場》比才的「選酒哲學」:不迷信高價、想像搭配的料理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喜歡在家舒服喝一杯】《家酒場》比才的「選酒哲學」:不迷信高價、想像搭配的料理



圖片來源:有鹿文化 提供

《VO》導讀:

想下班在家享受微醺,於是決定起身前往買酒的你,面對架上的琳瑯滿目也會陷入選擇困難嗎? 比家的日式餐桌 主人「比才」擅長用 料理 把家打造成幸福居酒屋,而關於選酒,他也很有一套辦法。

(責任編輯:謝宜臻)

VidaOrange 生活報橘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文/ 比家的日式餐桌 主人 比才

我最常在大賣場買酒。

當然也有認識的酒商,平常會固定光顧,或每年在酒展時一次買多一點,偶爾同事開團購也會跟,但大部分的日常飲酒,都一定在大賣場挑選。選酒沒有絕對正確的法則,只有個人主觀的喜好,以我一個純外行的喝酒人,分享幾個很簡單的建議:

一、不要迷信高價酒、評分與得獎

有看過漫畫《神之雫》就知道,並不是所有好酒都貴,也當然不是所有高價酒就一定好喝,喝酒還是看個人口味居多,我覺得驚為天人的酒,你可能覺得太澀了。大賣場為了幫助客人選擇,會在各支酒上面寫上 Decante(醇鑑)的評分、得獎紀錄等,那些都是參考, 千萬不要覺得買有得獎的酒就一定好,買了回家若是覺得不好喝,也不用擔心是自己品味不好或沒舌頭才喝不出來,只是它剛好不對你胃口而已。

如果你在兩支酒間猶豫,不曉得要選哪一支,那的確可以看看誰的分數比較高。現在有不少好用的 APP,一掃就能立刻馬上查到評價,但不用特別為了找九十分以上的酒而找。

我的日常用紅白酒,大概都會抓在五百元以下,因為我太常喝了,不大可能喝高價酒,貴的酒還是會買,但就是特別的場合或朋友聚餐。我的看法是,喝酒以開心、享受為主,除非你為了品酒與鑑賞,那當然另當別論,但如果只是日常飲用,那就在預算內挑選看得順眼的即可。

二、想像搭配的料理或飲用場合再入手

這其實是個很抽象的概念,買酒的時候真的會知道要搭什麼菜嗎? 除非是天天上超市買菜買酒, 那就可以一起考慮。可惜這樣的場景,大多是電影才有,帥氣的男士推著推車,挑了一瓶好年份的 La Tour,於是決定買一塊高級的肋眼牛排和藍乳酪,我想大多數人的日子不是這樣過的。

我的意思是,選酒時要考慮平時的飲食偏好與習慣,比如家裡都吃中式嗎? 還是會吃西式呢? 喜歡怎樣的菜色,海鮮多嗎?白肉多嗎?還是紅肉多呢?會吃起司嗎? 如果你以清淡飲食為主,那就不要選太厚重的酒;如果每餐魚肉海鮮均衡,那不如選白酒或粉紅酒,因為它們大致上可以同時搭海鮮跟肉類。如果家裡的口味偏向日式,也可以考慮吟釀或燒酎。

吟釀和紅白酒一樣,開瓶後要儘快喝完,抽真空可以多放一天,但我覺得開瓶四天已是極限了。但燒酎是烈酒,比較耐放,只要把瓶口轉緊,撐一、二個月沒問題,適合酒量不好或不能常喝的人,擺著慢慢喝,而且以搭餐來說,燒酎還滿百搭的。

此外,季節也要考慮。夏天炎熱,我通常喝較多啤酒,也傾向喝涼爽、偏酸的酒,這時我就不大會買紅酒,除非是清爽系的。但冬天就顛倒過來,冬天的酒以燒酎、威士忌和紅酒為主。烈酒暖身,冬日我一定會常備;而紅酒也會挑選比較厚實,尾韻綿長甚至帶甜的酒,比如風乾葡萄釀的酒。

三、多嘗試,找到自己喜歡的產區及酒種

多看看酒類雜誌,或多翻翻國內外飲食雜誌,上面都有不少介紹可參考,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的口味。

圖片來源:有鹿文化 提供

我鼓勵大家多嘗試,頭幾次買一定不知道要怎麼選, 可以先從產區切入,想想那裡的風土和那裡的特色料理,想像那個味道是不是你的菜,如果是的話,不如一試。 如果真的很猶豫,那就選瓶子漂亮、酒標順眼的。

但是要做功課,把喝過的酒拍下來,記下它的風味與你的感想, 多喝多試多累積你的紀錄,漸漸就會找到喜歡的味道,你會開始明白你喜歡隆河谷地勝於波爾多,你喜歡 Sauvignon Blanc 勝過 Chardonnay,久了你就沒有選擇困難了。

圖片來源:有鹿文化 提供

VidaOrange 生活報橘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你家就是居酒屋

《家.酒場:67 道下酒菜,在家舒服喝一杯(或很多杯)》

這裡買

延伸閱讀

「只要有蛋,你就能打造一個宇宙。」《家酒場》比才:酒鬼們都該會的保命急救丹——3 種「半熟玉子」料理

【日本酒除了好喝,還可以當保養品?】《最高飲酒法》:日本酒胺基酸含量約是白酒的「10 倍」

【葡萄酒與美食的配對秘訣】什麼肉該配什麼酒?《世界高級品》解密餐酒搭配原則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 《家.酒場:67 道下酒菜,在家舒服喝一杯(或很多杯)》,由 有鹿文化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