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一家人的幸福,從早餐開始】日本食育生活顧問的「N 種吐司吃法」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一家人的幸福,從早餐開始】日本食育生活顧問的「N 種吐司吃法」



圖片來源:unsplash

《VO》導讀:

每天都在煩惱隔天要準備什麼早餐,早餐重複率太高孩子又會吃膩嗎?其實,只要有一條吐司,就可以玩出各種創意變化!

旅日文化教育觀察家蔡慶玉分享他們家的「早安吐司」生活,除了厚片吐司、法國吐司,運用「Project-based 收納法」維持做麵包的規律習慣,都能讓一家人的早餐時光,充滿吐司般簡單卻紮實的香甜幸福。

(責任編輯:謝宜臻)

文/旅日文化教育觀察者、日本食育生活顧問 蔡慶玉

吐司麵包的變化

在不以稻米為主食的西方國家,麵包扮演著主要角色。在台灣,麵包則多是當早餐或是下午茶點心。

我喜歡台灣泡沫紅茶店的花生或奶酥厚片;夜市裡,木瓜牛奶攤的草莓吐司;台式牛排店的餐前椰子餐包,是我童年對麵包單純而美好的印象和記憶。

漸漸長大後,才知道麵包有好多種類:法國麵包、牛角麵包、德國麵包、英式鬆麵包;可單吃,可夾火腿和起司做成三明治。我住的城市,麵包非常有名,是所謂的一級戰區。

好的壽司店,據說是用玉子燒來評斷高下; 麵包店的話,應該吃片吐司麵包或純牛角麵包,就可以評斷水準。 最近很流行的發酵奶油,不論是做成牛角麵包或直接抹在麵包上,都別有一番風味,特別受到歡迎。 奶油是少數日本超市會賣到缺貨的東西,所以我一定會隨時多備一盒。

吐司的創意組合

日本吐司麵包主要分六切和八切。台灣的厚片吐司,就是屬於六切的。聽說大阪人喜歡五切,吃更厚一些。 我最近常在厚片吐司放上納豆和起司片,烤起來特別好吃。喜歡吃納豆的弟弟,會自己做來孝敬我。我和他於是異想天開,開發了一些新的厚片組合,試吃後給自己的創意評個分:

火腿、起司、羅勒、橄欖油

熱狗、第戎蜂蜜芥醬

玉米、鮪魚

奶油、糖霜粉

草莓、煉乳

蘋果、肉桂粉

香蕉、巧克力醬

那一陣子,我們看到什麼特別的食材,都會立刻反應說:明天拿來放在厚片吐司上烤烤看。像是梅子、吻仔魚、山葵加美乃滋、鯖魚罐頭等,創意無限,不過當然也會有踩到地雷的時候。原則上先做一片,不論味道如何,一定要分著吃完。

後來,我家這股風潮漸漸消減後,有一天我問弟弟:「你明天早餐最想吃哪一種吐司?」

他沒有二話:「奶油。只有奶油就好。」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他接著問我說:「媽媽呢?」

我想了想,收起笑容回答:「奶油。」

一種回歸原點的美好。

自製香辣迷迭香大蒜橄欖油,直接拌義大利麵或沾麵包。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提供

法國吐司

閒暇的時候,除了做鬆餅和亂發明厚片吐司,我也常和孩子們做法國吐司。蛋加牛奶就是「營養好東西!」煎起來又香味四溢,受到我百般青睞。

做法國吐司,是一堂廚房的數理課。看調理盤中的蛋汁被吐司的毛細現象吸入,非常有趣。 我微笑地舉一反三,這就像媽媽臉上敷面膜,精華都跑進毛細孔裡了,孩子的爸在一旁冷靜地說:「這是滲透壓原理。」

吃法國吐司時,弟弟喜歡淋上楓糖,哥哥喜歡夾一片火腿,我有時會做夾鮪魚或玉米加強版,營養再升級。

切法變化一下,感覺又不相同。以前我只對角切三角形,最近發現法國麵包店切對半成兩等分,感覺很時尚。

吃早餐時,我會用料理紙或炸天婦羅的和風鋪紙包起來,方便孩子用手拿著吃,比較不會掉滿地。「事後好處理」是能持續做早餐的一大關鍵和鐵則。

自己做麵包

在家做麵包,其實很簡單。就像煮飯一樣,晚上按個鈕設定好,隔天早上就可以吃到剛出爐的麵包。

第一次聽到可以自己做麵包這件事,是同事說她的孩子是過敏體質,沒辦法吃外面的麵包,所以必須自己做。我很喜歡吃麵包,即使日本沒有蔥花、肉鬆、奶酥、芋泥麵包,我還是常常光顧不同的麵包店。選擇很多,並不需要自己動手做。

會買麵包機的主要動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純粹是想有個新玩具的心態。若真要找出個理由,是因為我很喜歡吃「剛出爐」的麵包。

自己做的剛出爐的麵包。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提供

第一次吃到在家剛出爐的麵包,我就知道自己回不去了。正港的熱騰騰、會燙手,非常美味。 醇厚的奶油和牛奶香甜,一吃就知道沒添加任何多餘的東西,什麼果醬都不用塗,完全吃原味。 以前學生時代,會說窮到光吃白吐司過日子;現在若是這種自己現做出爐的,光吃白吐司一點也不以為苦。

自家製的麵包會這麼好吃,最大的理由是因為剛出爐。雖然在麵包店偶爾會碰到剛出爐的,但已經在廚房架上放涼過,溫溫的而已。通常我們家四個人,早餐就可以吃光半斤的吐司麵包。什麼都不塗的麵包,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

我不惜成本改良食譜,一樣用兩百五十克的高筋麵粉,糖減半、奶油加倍,水全用牛奶代替。我的黃金比例: 二十五克糖、四十克奶油、五克鹽、兩百 CC 牛奶。 香濃的牛奶吐司雖然要花五個小時製作,成本比在外面買現成的還高,但是一想到熱騰騰出爐、整個房子都是誘人的烤麵包味,我便還是堅持自己做吐司。

弟弟最愛英式馬芬麵包。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提供

持續的祕訣:「Project-based 收納法」

當初買麵包機之前,我考慮了很久,怕自己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然後就忘記自己要去捕魚這件事。

我想到一個方法,決定把麵包機放在電鍋旁邊,麵粉放在米旁邊,好隨時記得有它的存在。同時,把需要用到的量杯和磅秤等工具,一併移到麵包機旁邊,讓做麵包的動線維持在最簡單方便的程度,不用找東找西。為此我取了一個名字,叫做 「Project-based 收納法」

果然,在我的精心算計下, 我們家多年來維持每週做一次麵包的頻率。 熟能生巧後,我學會變化許多花樣,加入堅果、巧克力捲心等,但我還是最喜歡吃原味的奶油牛奶吐司。

後來,買了新的櫃子,把麵包機稍微移到客廳櫃子的角落,因為放得四平八穩,就沒有趕快移回來的必要性。打掃時偶爾瞥見它,雖然心想「來做個麵包,該是讓它重出江湖的時候了」,轉身又因別的事而耽擱了。

從此以後,便不再聞到麵包香。 沒想到當初無心的一移,竟不知不覺把麵包機打入冷宮。

所以,使用小家電,無論是麵包機、果汁機、優酪乳機、鬆餅機,若要充分利用,就必須放在隨手可拿的地方。因為我們每天實在是太忙了,很容易眼不見就忘,然後又興沖沖地去買下一個廚房新玩具。

幸福從早餐開始

《日本食育師媽媽物語:天天忍不住要做早餐,日日擁有美好親子晨光》

這裡買

延伸閱讀

【請進!餐桌上聊教養】日本大阪媽媽:愛是人生最難的課題 ft. 親子料理「漢堡肉」

【舒服的睡到自然醒】芋泥吐司、澎澎歐姆蛋⋯⋯推薦台北 10 家「幸福早午餐」

如何體驗丹麥式幸福?從「早餐」開始做起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 《日本食育師媽媽物語:天天忍不住要做早餐,日日擁有美好親子晨光》,由 商周出版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