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實用英文】比起出國玩,「寧願」待在家怎麼說?rather、instead⋯7 個偏好相關英文用法一次學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實用英文】比起出國玩,「寧願」待在家怎麼說?rather、instead⋯7 個偏好相關英文用法一次學



Photo via Unsplash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

當你在職場英文面試時,想說出自己「偏好」這個令人滿意的職缺;或是面對外國同事、朋友邀約時,想告訴他們在這個武肺疫情的非常時期,比起出國更「寧願」待在家時,你知道要如何用英文正確表達嗎?

(責任編輯:黃懷容)

很多問題的開頭都是 Would you rather…,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rather 的各種用法吧!

#各種「偏好、寧願」的用法

❶ Rather 相當;有點兒

He seems rather drunk.(他看起來有點醉。)

❷ Or rather 更確切地說

Tina is my best friend, or rather she used to be my best friend.(Tina 是我的好朋友,更準確地說,她曾經是我的好朋友。)

❸ Would rather 寧願;(與其⋯⋯)倒不如

If it keeps raining, I would rather go home.(如果一直下雨,我寧願回家算了。)

另外,如果是 would rather…than 的用法,than 後面要接 原形動詞 :I would rather go to bed than watch the baseball game.(我寧願上床睡覺,也不要看棒球比賽。)

❹ Rather than 而不是⋯⋯

Rather than 作為連接詞的時候,rather than 前後的詞性跟時態要一致

We decided to order takeout rather than cook at home.(我們決定訂外送而不是在家煮飯。)→ 前後皆為 動詞

I prefer staying at home rather than going out.(我喜歡待在家而不是出門。)→ 前後皆為 動名詞

He chose the red shirt rather than the blue one.(他選了那件紅色襯衫,而不是藍色那件。)→ 前後皆為 名詞

而當 rather than 用作介系詞時,後面也可以接動名詞:Rather than judging someone by appearance, we should also value one’s personality.(我們應該重視一個人的個性,而不是用外表去評斷。)

❺ Instead 作為替代;反而

Let’s not go to the party. Instead, let’s stay at home watching a movie.(我們別去派對了吧。讓我們來待在家看電影。)

❻ Instead of 代替;寧願

I played video games instead of doing homework last night.(昨晚我打電動而沒有寫功課。)

Instead of 跟 rather than 在表達的語意上的小差異在於,rather than 比較著重對於兩個選項的「偏好」,而 instead of 在兩個選項之間的「替代」感覺比較強烈。

❼ Prefer 寧願;更喜歡

Prefer 後面可以接 名詞、不定詞或是動名詞 ,像是:

I prefer a job with a good salary.(我偏好有令人滿意的薪水的工作。)

I prefer taking / to take a job with a good salary.(我偏好接下有令人滿意的薪水的工作。)

如果要做兩個事物的比較,則用 prefer…to…,需用 動名詞或是名詞:I prefer milk tea to coffee.(我喜歡奶茶勝過咖啡。)、I prefer drinking milk tea to drinking coffee.(我喜歡喝奶茶勝過喝咖啡。)

延伸閱讀

【實用英文】confirmed case、droplet⋯關於疫情國際新聞講了什麼?10 個必備「防疫英文字彙」

【NG 英文】稱讚對方很瘦不是 skinny、很白也不是 white,那正確的「英文用法」該怎麼說?

【NG 英文】如何用英文向客戶或新朋友介紹自己的職業?「My job is a…」其實是錯誤用法

(本文經合作夥伴 希平方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如何用英文表達『我偏好有令人滿意的薪水的工作。』? 一次學會各種『偏好』的用法!〉。)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