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有時候我真巴不得對方失業。」作家中古小姐深刻寫下醫生老公的使命感與身為家屬的甘苦談

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有時候我真巴不得對方失業。」作家中古小姐深刻寫下醫生老公的使命感與身為家屬的甘苦談



圖片來源:《中古小姐》臉書專頁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

武肺疫情延燒全球,為了減少群聚與病毒傳染的可能性,許多公司都開始嘗試在家上班,但那些為了防疫而仍必須到醫院上班、每日接觸許多病患的醫療人員,他們的生活又是怎樣?

曾著有《日本人真妙》、《東京 OL 不能不約會》等暢銷書的旅日作家 中古小姐,寫下這段期間在疫情嚴重的美國,她與醫生老公魔人的甘苦談和身為醫療人員的辛苦與使命感。

(責任編輯:黃懷容)

文/旅日作家 中古小姐

多麼希望能失業。

從幾年前起我的交友圈就不斷在縮小,對於那些喜歡說「真好,妳嫁了個醫生」的朋友我開始刻意保持距離、開始感到不耐煩。 好幾次甚至想直接翻臉問對方,當醫療人員家屬好處究竟在哪裡? 甚至呢,現在只要在群組或臉書上看到哪位朋友失業、休無薪假,我心裡就會非常羨慕, 羨慕對方雖然失去工作但起碼能保住時間和生命。

長期以來,身為醫療人員家屬都讓人非常疲憊,有時候我真巴不得對方失業。

本來啊,單身時期我是個每年起碼會出國旅行兩次的人,以前總覺得有了婚姻肯定也會和男人一起執行旅遊計畫。但真正進入家庭後,我們可是五年才湊到兩次共遊機會(其他都是我自己飛)對方平常過勞,假期難湊就算、有了假不是在家補眠、看資料就是回醫院工作,根本不可能把時間奢侈地用在旅遊上。

此外不用期待生日、節日、新年要一起過、更不能期待對方要記得,畢竟和病人相比家屬連抱怨的權利都沒有。好險我早就長大,對於說出「為什麼還要工作?為什麼跨年不能陪我」話語的自己都會感到可恥。

本來啊,我非常重視美容保養,以前當上班族睡眠不足,總期待著成為自由工作者後能睡到飽好好照顧肌膚、能睡滿八小時。可惜這幾年睡眠狀況比以前更慘,幾乎都是片段,是三小時+三小時的片段組合。原因沒別的,隔壁男人清晨要上班,我得起床做早餐,起床後不可能立刻睡著就只好在亞洲時間下班前回覆廠商訊息、處理自己的工作,大概九、十點再去睡回籠覺。可惜回籠覺也睡不久,因為郵差或宅配便的電鈴、甚至大樓清掃人員的除塵器聲都會在中午前叫你起床。 更煩的,常常哪裡都沒飛,待在原地也得調時差,只因為對方要換成晚班醫院值勤班表。

不知道大家在戀愛裡選擇退縮的原因是什麼?以前只要遇到那種讓女性過度擔心的男人,我絕對會閃開。過度擔心的意思,常常消失聯絡不到或從事危險工作,畢竟我也有人生目標有工作要忙實在不想花太多心力擔心另一半,我一直以為我會找個給得起安心感的男人。

誰知道,現在這個男人就算睡在隔壁我也會擔心。 不誇張喔,有時候那傢伙過勞好多天,帶著慘白臉色回到床上睡著時我都會懷疑他究竟是睡著了還是昏倒了呢?直到確認真有呼吸我才敢安心睡覺。

疫情爆發後,不論私人的美國醫療人員群組或住美國的讀者朋友私訊常讓人覺得沉重。大家已經沒有餘力擔心感染、只擔憂醫療資源不夠⋯⋯好吧,這種末日感其實不限於醫療,信箱裡天天都有平常用的沙龍、餐廳、百貨公司停業通知,就連社區管理公司發的訊息也輕盈不起來。

社區通知裡表明了不希望住民和工作人員有任何接觸,也整理了一連串協助資訊,包括食物不夠時的求救資訊、身體不適時的線上醫生問診網站、付不出帳單或房租時的貸款資訊⋯⋯這些我雖然都用不到,可想到會有不少人需要就覺得悲傷。

同時,住紐約的讀者朋友回報「魔人醫院物資也缺乏了嗎?紐約現在很慘,已經在徵召退休護理師(其實佛州也在徵召退休醫生)我從媽媽群組得知很多醫院都在缺口罩了⋯⋯」(讀者朋友私訊貼在 留言欄

昨天魔人跟我表明接下來會是戰場了,他把我以前基於收藏價值買的漂亮乾洗手(如圖,我當初買這些乾洗手單純因為可愛而不是為了防疫)全部徵收,就怕醫院資源不夠時多少可以派上用場。

圖片來源:《中古小姐》臉書專頁

「我們可以多出一些錢訂專用口罩嗎?我怕我那些病況嚴重的病人到時候也沒口罩用?」魔人問。

達成共識後,那傢伙一晚就花了一千多美元在網路上添購各種設備。不用懷疑,這裡不像台灣,完全不能期待醫院配給齊全設備,據我所知,不少醫療人員都是自費購買,自己的命就是必須自己保。

準備睡覺前更煩,他打開抽屜認真跟我說「這是保險資料、這是存摺、這是什麼什麼,萬一我有任何意外,妳自己好好保護自己吧!」

「開關開大一點,面臨底線時你可以逃開嗎?可以辭職不當醫生嗎?我不差你這份薪水耶,而且我相信就算你不當醫生也能找到很棒的工作」我狡猾地問。

「不可以!我們當醫生都有宣誓,這是使命,只要活著我一輩子都只會是醫生!」很顯然,全世界各國的醫療人員所選的這份工作就是條不歸路,連失業的資格都沒有

延伸閱讀

【你夠穩,才能當他人的圓心】在作家中古小姐暖心文字裡,找回上班後迷失的「原來的自己」

【防疫在家工作】除了能穿睡衣辦公,還有什麼優點?一窺 4 個遠端工作好處和在家拖延克服術

【失眠夜、憂鬱早晨該怎麼度過?】聽《與神同行》、韓國影帝河正宇為你開的 5 首「音樂處方箋」

(本文經合作夥伴 中古小姐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   連結      。)


「環狀線」景點特蒐,存起來疫情過後慢慢玩 >> 點入搭乘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