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曾執迷的緣份笑談成傷痕⋯」金曲獎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歌單:每首都能伴你在夜裡想心事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曾執迷的緣份笑談成傷痕⋯」金曲獎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歌單:每首都能伴你在夜裡想心事



圖片來源:(左)鄧紫棋 〈句號〉  MV 封面(中)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 專輯封面(右)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專輯封面

每年華語流行音樂備受關注的盛事——金曲獎,於 15 日揭曉 31 屆入圍名單,其中「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在每年都是備受注目的獎項。今年的入圍名單非常精彩也令人激動,今天 VidaOrange 編輯就要來介紹:入圍 31 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專輯中的那些好歌。

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如愛所願〉

我們 都如愛所願 變成更幸福的人

曾執迷的緣份 笑談成傷痕 此刻 能如愛所願

謝謝從前 換另一種身份 祝福彼此下個旅程

在《勇氣》中她讓我們知道:女生在愛裡,能有多勇敢;在《情歌》中,她說著學生時期我們那些未果的初戀…… 每個人的青春中一定都有一首梁靜茹陪著。這次她也用著療癒系的歌聲回歸,說著那些人生經歷。

「曾執迷的緣份,笑談成傷痕此刻,能如愛所願。謝謝從前,換另一種身份,像朋友一樣,聊聊天。」如同這首《如愛所願》,從前過不去的、惦記的、執迷的,都因著時間和經歷,幻化成新的樣子,最終我們都會和自己和解,成為更幸福的人,也笑著祝福彼此。

縱使在過程中,我們曾滿身傷痕、曾無法諒解彼此,但我們也走到了這,變成一個更能愛也被幸福愛的人。

G.E.M.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句號〉

可惜我們終於來到 一個句號

窗外不願飛的蜂鳥 也在哀悼

城市再也不會聽到 我們爭吵 你會不會少了一點煩惱

在五月時鄧紫棋推出新歌時,我們曾做了 鄧紫棋好歌推薦報導,也說到 〈句號〉

在遭遇了與前經紀公司的合約糾紛,鄧紫棋重新來過,自立門戶成立工作室,也寫下了這首歌 〈句號〉,象徵過往與前經紀公司的紛紛擾擾,都停在過去,畫上一個句號,重新開始。

鄧紫棋也在自己的 社群平台上發表 了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以前經歷過太多風風雨雨,讓我真真切切的知道雨後總有陽光。所以無論怎麼樣,我都不會放棄。最最最壞的打算,也就是一次又一次地,重新開始。」

那愛的恨的全都是你 希望你偶爾也會想起

就讓我真心真意 把歌唱完重新開始

所有的一切紛擾,就用一個句號,讓他停在過去。而我們,只要再一次重新出發就好,因為不論怎樣,雨後真的會有太陽。

王若琳/愛的呼喚 ——〈我只在乎你〉

所以我求求你 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如果有那麼一天,你說即將要離去/我會迷失我自己,走入無邊人海裡/不要什麼諾言,只要天天在一起/我不能只依靠,片片回憶活下去」王若琳翻唱了鄧麗君的這首老歌,但卻唱出不同於鄧麗君的故事。

王若琳用它獨特的嗓音和感情處理,將這首歌營造了一種浪漫的孤寂感,彷彿像是在耳邊跟親密愛人說著:和你在一起的一切,我都甘願也歡喜,所以拜託你,千萬不要離開我,我這輩子就認定你了。

將這首歌送給愛意正濃的戀人們,願你們的世界裡長存著這種復古式浪漫的感動。

許哲珮/失物之城——〈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

在  沒有你的城市晚安 喧鬧著無聲的等待

這算  不算  悲哀 你算 不算 存在

吉他搭著許哲珮乾淨的歌聲,更襯托出這首歌帶出的寂寥感和想念。

「孤獨的睡著/然後落單的醒來 /一個人的思念/嚐起來都覺得酸/你不在的夜晚/星空都遺憾 /想念都是你/可你在哪裡」在這沒有你的城市,我怎麼跟你說晚安,眼前所見、心裡所想都是你,但身邊卻沒有你。

你的想念她懂,她陪著妳一起想念:最後縱使不能說晚安,還是希望對方能平安。

楊乃文/越美麗越看不見——〈在愛和你之間〉

在愛和你之間  找不到我  

在去和留之間  我無法選擇

在晝和夜之間  徘徊遊走   沉溺短暫歡愉的自由

純粹的吉他聲和楊乃文有故事感的吟唱,帶出在愛中失去自我的那種無奈:明明我真的愛你,但我卻不能繼續愛你,因為我愛到我不見了。

「在筋疲力竭之前享受,風裡殘存的溫柔」再待一下,再待一下就要離開了,但在那之前,先讓我再好好享受我們之間的溫柔。

在一個人的空間,細細品嚐這首歌,聽到歌聲中的那種無奈傷感,還有吉他勾出的寂寞,真的會感受到:「在愛和你之間,找不到我。」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竊笑〉

你總是像小偷 習慣性佔有 連我的笑容你都可以竊走
卻不還给我 欠我的那句  你愛我

原以為竊笑是指偷偷在笑,但這首歌說的是:被偷走的笑。

「只要是你喜歡的,我都給你,連我的笑容都被你偷走了。」娃娃用她擅長說故事和富含情感的歌聲,聲聲唱出在愛情中無悔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人們,那樣心甘情願卻又令人心疼的心聲。

竊笑著 你從來就不屬於我

是我 心甘情願 獻醜 全偷走 除了我的 寂寞

娃娃魏如萱溫柔低吟的歌聲,唱進了心底,也像是溫暖的河流,流進了心裡那受傷的花園,被重新灌溉,而長出新的花朵。

這次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你猜測是誰會得獎呢?最後不論誰得了獎,都謝謝這些歌手、創作者們,產出一首首令人如癡如醉的歌曲,陪伴我們度過每個心傷與開心的人生時刻。

想看更多「幸福秘訣」,快來追蹤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延伸閱讀

「世界最美的童話,它名字叫遐想。」鄧紫棋新歌多美麗:我和你的距離不遠也不靠近,一伸手的距離

「戀愛的男子,每一個都是少女。」回顧林宥嘉 11 年音樂之路,在星光「走鋼索的人」走到哪了?

「這城市匆忙地閃爍,沒有人停留。」樂團甜約翰用獨特「酸甜」音樂,寫下城市的浪漫故事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


【生活報橘 2020 擴大徵才】

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我們一起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加入我們!我們在找一起開創生活與社群媒體創新可能的夥伴

VidaOrange 社群流量編輯 

薪資範圍: 月薪 NT$ 32,000~40,000

VidaOrange 社群流量助理編輯

薪資範圍: 月薪 NT$ 28,000~32,000

看工作內容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