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讓人認為你「不可或缺」的 7 種特質】形象溝通顧問:成為「讓人稍微有點緊張」的人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讓人認為你「不可或缺」的 7 種特質】形象溝通顧問:成為「讓人稍微有點緊張」的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不聊天氣、不聊自己、隨身帶三種道具,當場提升工作評價和人際關係的聊天技術。》,由 大是文化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VO》導讀:

在團體中有一種人,他通常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總是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

在職場中,你想當一個「讓人喜歡」還是「讓人感到稍微有點緊張」的人呢?

(責任編輯:鄧羽辰)

文/ 商務人士形象顧問 吉原珠央

過去我曾在女子大學裡擔任兼任講師,當時我在課堂上模擬就職面試,那時候有一位學生這麼說:「我會努力工作,希望成為一位受顧客喜歡的人!」她似乎認為,工作的目標就是要受到顧客喜歡。

在工作上或是和任何人相處時,讓對方喜歡你,真的很重要嗎?

我們在社會上,應該要避免做出一些極端的言行舉止,以免讓別人不快。假設你認真的希望自己能輕鬆的和周遭人往來、獲得對方信賴、一步一步穩健的提升收益,或是想受到主管、重要人士的青睞與重用、想要獲得一個重要的職位等。 這時,與其成為一個被他人喜歡的人,我認為你應該要讓對方認為你是不可或缺的人 ,所以應該要將目標設為「會讓對方稍微感到緊張的人」。

所謂的「讓人有點緊張感的人」,不是說你要擺出一副不高興的表情;跟別人談話時,用上對下的態度,或講一些權威性的話語。 請試著將它想成是一種刺激吧。 能給予對方刺激,會比「讓人喜歡的人」更能獲得他人強烈的信賴感,也更能帶來許多機會。

「稍微有點緊張感的人」的特徵:

1. 內心很堅強的人 :無論外面是下大雨還是飄雪,就算身體狀況欠佳,只要決定要做,就會毫無怨言,冷靜且迅速執行已經承諾過的事。

如果身邊的人如此堅定,你自然而然也會想要和對方看齊,因此油然而生一股緊張感。

2. 自己出了錯,別人還是會給予機會的人 :就算你犯下遲到、趕不上提出資料的期限等過失,對方還是會告訴你:「下次不要再犯了喔!」並且相信你。

即使你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對方還是會給你機會,讓你感受到他的恩情,因而產生一股「下次不能再背叛他的期待了」的緊張感,這股緊張感,想必可以轉化為專注力,最後達成對方的要求。

3. 不會因為麻煩而動搖 :他會認為「事情已經發生、不能改變」,因此總是會搶先好幾步動作。

只要一遇到小困難,就一直說「太爛了」、「煩死了」、「不行了」的人,會讓人很焦慮,並對他感到不安。但如果他能沉著解決,看到那副模樣,想必你也會受到刺激,覺得自己也應該挺起胸膛、有自信的去應付才對。

4. 會說「我轉職了」,而不是「我準備要轉職」:總是在真正獲得某些成果之後才報告的人,是懂得資訊與語言的重要性,總是慎重思考的人。

無論是工作還是個人事務,有很多人總是喜歡說「我打算做○○」、「我想要○○」,這種人會讓人覺得,他根本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只要碰到什麼事情,他便開始說:「我要做、我要做」或「我會做、我會做」,結果什麼成果也拿不出來,這種話對聽者來說一點益處也沒有。對說話者而言,有時候他也只是透過宣告「我有一個計畫」,來自我滿足罷了。

當你自己是重視成果、謹慎說話的人,你身邊自然也會聚集這類的人 ,如此一來,彼此就可以發揮正面影響了。

5. 能說出下一步要怎麼做的人 :這種人能夠不拖延,立即行動。

會議上,要是有人經常把「這件事很難辦」、「實在是沒辦法做決定」、「先看看狀況好了」、「下次再討論」掛在嘴邊,那他通常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判斷,也缺乏決斷力與行動力。相反的,要是一個人經常說「現在就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辦吧」、「今天先試著提出兩個想法吧」等,表示他很嚴格要求時間與成果,是可以信賴的人。

當一個人能夠讓周遭的人認為「想跟他一起工作」、「在他身邊似乎能學到很多」時,旁人不但會挺起背桿、接受刺激,也會對這個人懷有敬意。

6. 會提出一對一邀約的人 :這種人遇到了喜歡的人、想一起共度時光的人,都可以主動示意。這種人能辨別出,什麼樣的緣分是自己想要的,同時也具備良好的行動力。

與其總是跟許多人一起行動,能夠創造出一對一談話場面的人,幾乎都很重視人際交往的品質。如果你總是發出這種邀請:「大家都要去,你要不要一起來?」或者經常收到這種邀約,我建議你要去和「會帶給人緊張感的人」相處。

在日常生活中,要是你都和一些絲毫沒有緊張感的人一起度過,久而久之,你對客觀審視自己的敏銳度也會跟著下降。所以現在就馬上做個「稍微有點緊張感的人的名單」,試著向名單上的人發出邀約吧。

7. 即使已經很充裕了,卻還是會說「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的人 :與其說謙虛,不如說是能表現得很謙虛。

在各個業界和頂尖人士一起工作的人,必定相當有自信。與此同時,也會因為要和許多比自己厲害的人一起工作、往來,更能讓人意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一個人如果有能力、涵養、人望和影響力(這裡並不是指很有名的意思),還能認知世界的廣大與自身的渺小,這種人就能看起來對誰都很謙虛。

身邊如果有上述介紹的這些人,自然就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讓你受到刺激,身體裡彷彿有一股要求自己奮發圖強的電流在流動著。

這種「讓人稍微有點緊張感的人」,通常也是個性穩重而寬容的人。

如果你不把「被他人喜歡」當成目的,反而能優先重視對方是否滿足、是否能按部就班拿出成果,那你就能成為不可或缺的人。 今後你的目標是要當個「讓人喜歡的人」,還是「讓人稍微有緊張感的人」? 假設你的一言一行都只是為了要討人喜歡,那對方是否能夠察覺你原本的優點?

你所擁有的信念與有禮的習慣,才會感動人心。舉例而言,假設你要寫一張便條紙向同事表達謝意,你一定會寫上:「一直以來真的非常感謝你!」對遲到而非常沮喪的人,你也會帶著笑容說一句:「沒關係,快點進來吧!」讓對方安心;到咖啡店或餐廳點餐時,不要只依賴對方,讓自己積極一點,幫忙點餐;傳簡訊或 Line 等社群媒體的訊息時,要試著讓自己最後一個回覆。這些貼心小行為,綜合起來就會成為一個人優點的軸心。將這些看起來很普通的一件小事都累積起來,別人對你的印象就會慢慢轉變為「這個人真了不起」。

說起來,我以前讀小學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很安靜的同學,當時我在他身上感覺到了自信。因為他有著自己獨特的世界觀,不會和別人群聚在一起,下課時間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無所謂。

不管是大人的世界,還是小孩的世界,總有一些人會閃閃發光、身邊永遠有朋友圍繞、說話很大聲,但這種人不見得能成為領導者、被人喜歡、受到眾人信賴。唯有讓人感到「這個人有自己的主見」,且總能貫徹一個很重要的信念,才是「讓人稍微有緊張感的人」。

我自己還無法到達這樣的境界,不過至少我已經不會因為要討好別人,而違背自己的言行,也不會因此感到焦慮。我目前在與人交往的時候,也會努力實踐「讓人稍微有點緊張感的人」的特徵。

各位讀者如果也像我一樣的話,讓我們不妨就用各自的步調,朝著成為一個「讓人稍微有點緊張感的人」的目標前進吧!

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不聊天氣、不聊自己、隨身帶三種道具,當場提升工作評價和人際關係的聊天技術。

這裡買

想看更多「職場人蔘」,快來追蹤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延伸閱讀:

【提升人際關係的聊天術】形象顧問:在「說出一句重視對方的話」上面下功夫

「不要急著反應。」優雅回應令人不快的意見的 6 個思維練習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不聊天氣、不聊自己、隨身帶三種道具,當場提升工作評價和人際關係的聊天技術。》,由 大是文化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11 月特別企劃 《點亮生活中的儀式感》

專題文章→ 生日聚會也能像婚禮一樣夢幻!善用生活中的儀式感,挑選特色場地點亮妳的「人生 4 件大小事」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