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BO 直擊香港佔中】學生通牒最後倒數,明早我們將看到一個怎樣的香港?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BO 直擊香港佔中】學生通牒最後倒數,明早我們將看到一個怎樣的香港?



自 9/28 港警朝佔中民眾丟催淚瓦斯彈,引發香港民眾群起抗爭,已經過了四天;香港政府始終迴避民眾訴求,幾個主要的抗爭現場,包括金鐘 / 中環、銅鑼灣與旺角,也多日不見警方蹤影。


香港政府似乎想以「拖延戰術」,讓抗爭的港民消耗能量,終至散去──但也有擔心的港民向《BO》表示,這一波「寧靜」會不會只是中共和港府正「蓄勢待發」的前奏?「很擔心呀,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前,也是這麼安靜。」


就當做香港政府只是在消耗大家的能量吧。這和台灣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時的馬政府態度相似──不同之處大概是台灣政府有許多「刺激性物質」,「協助」激化抗爭民眾的不滿,比如前立委邱毅的香蕉說,以及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拍拍肩膀說--但抗爭組織顯然不想讓港府為所欲為。


學運領袖黃之鋒昨天(10/1)對香港政府下了最後通牒,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於今晚(10/2)下台,否則將佔領政府機構。


午夜的期限進入最後倒數,在金鐘香港政府大樓附近,聚集大批國際媒體等待梁振英的回覆。各個抗爭現場的民眾和學生都認為,北京政府一定不願意退讓,如果梁振英不願意退出,這場「雨傘革命」勢必得採取較激烈的手段。這樣的猜測,也讓很多靜坐者心中都做著最壞打算。


media


以下是我們整理這兩日在幾個主要抗爭現場靜坐民眾對於可能面對的鎮壓,所作出的回應:


銅鑼灣:銅鑼灣是由金鐘往外延伸的副戰場之一,目的是向外癱瘓香港重要的商業核心,竟作者和金鐘一樣,多是學生。和金鐘之間的聯繫也較緊密。


IMG_5733


銅鑼灣現場主要發言人 Chiu Chiu:



「香港的民主運動,就在這次決戰。就算這次沒有爭取到真普選,我也不會說這個抗爭是失敗的,是一個進步!我們至少讓香港人都走到街頭上,大家都開始關注政治,我相信這對香港來說是最重要的一次進步。」



藥粧店「莎莎」女店員:



「我知道警察必須遵守命令,可是這樣丟催淚瓦斯蠻過分的,但我覺得這反而讓民眾更團結了,大家都出來。我有很多朋友也是警察,他們這幾天都請病假,上街頭加入抗議。這幾天沒有警察,我也很害怕,但是想想有什麼好怕的呢?如果中共要開坦克來壓死我們,就讓他們壓吧,至少我們的事情會被留在歷史上,活下來的人會繼續我們沒完成的事情。」



旺角:旺角的抗爭現場與其他區域不同,並不是由學生發動形成,而是由當地居民自發組成。旺角是香港傳統的老社區,多數中、下階層的老香港人都居住在這裡。


Lin


林女士與她的女兒:



「我已經 66 歲了!9/28 那天晚上看到警察丟催淚瓦斯出來,我好生氣,隔天就到旺角來;走了一整天,我的腳都腫了,可是還是要繼續來!我知道台灣,你們的陳為廷很支持我們,謝謝你們!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們都要加油!」



中環現場


IMG_5868


幫忙發送物資的女大學生:



「我們是自己到現場來的,不是學聯的人。後來看這邊好像需要人手幫忙,就協助物資發送,大家都會輪班工作。現在雖然都沒有警察在附近,可是我們很怕接下來會有鎮壓。」



old


已退休的老伯:



「一國兩制證實是失敗的,我一定要站出來幫年輕人。我不會怕警察再來,有什麼好怕的?現在已經是最糟的了,不會再更糟了。」



金鐘現場


family


女上班族二位與四口家庭:



「我們彼此不認識的,我是上班族,放假就來。這些絲帶是我帶來現場做的。」


「我們全家人都一起來,看到她們在做黃絲帶,就一起幫忙,然後讓我的小孩去發給大家。」



IMG_6076


何同學、鄺同學:



「我十七歲,已經罷課很多天,明天會去上課,但下課後還有星期六,我都要再來。我的爸爸媽媽因為要上班沒有到現場,可是他們告訴我,只要是我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他們支持我。如果鎮壓,那就來吧,即使可能因此受傷,我也絕對不會退縮。如果需要這樣才能讓更多人關注香港的未來,那就來吧。」



今日平仓大减价: www.freepromoto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