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我就是真理?》黃偉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我就是真理?》黃偉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我就是真理?
黃偉
國證網絡同工

在互聯網開始盛行的時候,很多人對這個急速發展的平台充滿盼望,認為這是個平等的媒介,讓人人有機會表達意見,也讓大家接觸到不同的看法,促進互相的了解,消除人際的歧見,甚至建立大同的世界。即或不然,最少在理論上,我們更易接觸到不同的資訊,必能明白事物的多元多向,不會輕易囿於己見,對事物的看法必然能夠更加客觀,也更能接受新的、不同的意見。

證諸自己的經驗,我想這個看法有一定道理。特別在一些牽涉知識而又有爭議的問題時,現在我們很容易找到不同的看法。例如最近我搜尋有關出埃及的人數爭議時,在網上讀到不少有份量的討論。不論我是否同意這些看法,最少我覺得提出這些解說的人是認真的,訴諸道理的,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也不會過份簡單地「憑信心接受」,而是願意面對各種困難,認真地思考,並提出不同的可能,為釋經出一分力。

但可惜的是,這種集思廣益、慎思明辨的態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珍惜。今天更多的人,似乎是奉行「不論事實,只看立場」的態度。特別在社交網絡興起後,不少人都提及「迴聲室效應」(echo chamber effect)。這個詞語的意思,按維基的解釋:

是指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上,一些意見相近的聲音不斷重複,並以誇張或其他扭曲形式重複,令到處於相對封閉環境中的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實的全部。

或許我們中國人有一句更簡單的說話,就是「忠言逆耳」,古人的智慧,早已經告誡我們了。但人性總是喜歡聽到認同自己的聲意,多於「忠言」,所以今天我們看到網絡上充斥了只看立場、不談道理的「討論區」,不少人追求以更誇張、更激進的語言,以突出自己,標榜自我,甚至成為意見領袖,推動其他人朝著自己認定的方向走去。而若有人提出反對的意見,就簡單地把對方定性為敵人、不夠堅定者或無知的人,加上一兩句辱罵,就可以完全不回應。以前大家討論時共同認定的一些規範,如「對事不對人」、「我可以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發表意見」等,現在好像都成了垃圾,完全不屑一顧了。

令人痛心的是,很多基督徒也墮入同樣的危機中。作為信徒,我們本應是最懂得溝通的重要。傳統的教會團契生活,強調的是愛心接納;研讀聖經時強調的「觀察、解釋、應用」,教導我們分辨事實和自己衍繹的分別;崇拜時高舉神的能力,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但現代的社會高舉的是個人的權威,漸漸地我們忘記了雅各書所說「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也忘記了我們的「敵人」是和我們一樣有神的形像,值得被尊重,備受神的重視和愛護。我們更樂意的,反倒是扮演神的角色去審判他們,判斷他們為不義,甚至代神宣判他們的懲罰,以彰顯我們的公義!

或許,今天我們要再思想一個基本的問題,我是否相信有客觀真理呢?若我真的相信聖經是客觀真理,那我就應該謙卑下來,確認真理並不是在我手中,而是外在於我,並且需要我去努力學習,去明白的。我並沒有掌握真理,因為我不是神!這不單是學習聖經的態度,也是作為信徒立身處世的態度。我相信,一個「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的信徒,不會只是漫罵,而是會更願意學習去聆聽和接納不同的聲音。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既然我們不能掌握真理,要講愛心,便不要搞任何對抗」。立身處世,我們經常需要憑信念去行,這是無可厚非,甚至是必須的。但我盼望在面對事物,甚或面對我們的「敵人」時,我們能多一分尊重、多一分愛心。「拒絕罪惡,接納罪人」,是教會的一貫立場,既然我們能愛那些傷害過我們的罪人,為何不能接納只是和我們不同意見的人呢?或許,讓我們再思想以下的經文,學習做個完全的信徒吧。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