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這是深度美食文】料理章魚教我們的事:人生也不需要急著加水、加鹽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這是深度美食文】料理章魚教我們的事:人生也不需要急著加水、加鹽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多少人能從料理中,領悟到人生的大道理呢?作者楊馥如就可以,她發現烹飪章魚的過程,其實跟做事的流程一樣。當然只有領悟是填飽不了肚子的,最後還提供了食譜給大家,是不是很貼心?(責任編輯:吳玲瑄)

文:楊馥如

碰到棘手狀況,想用頭去撞牆的時候,我會去買一隻章魚進廚房。

所有的問題,都會在這裡解決:拿一只深鍋子,章魚洗乾淨、放進去。幾瓣大蒜,淋點橄欖油。材料就這樣。不用放水?免!義大利的諺語說,「章魚會在自己的水裡煮熟。」

第一次買,不知道怎麼下手。我提著這頭公斤重的章魚,跟婆婆求救。「把章魚弄乾淨,放到鍋子裡,加大蒜跟橄欖油,蓋起來中火煮三刻鐘到一小時,起鍋撒洋香菜就可以吃了。」「不過。」我婆婆的語氣裡有三個驚嘆號的加重,「千萬不要沒事去掀鍋蓋。」她特別提醒。

我自以為機靈,追著問「難道不用加水或酒?還有,鹽咧?」老人家就是淡定,而且出口皆智慧。「章魚會在自己的水裡煮熟。」她講完,轉身離開,留下宇宙大的玄機,還有無法參透的傻媳婦。

原來,章魚在烹煮過程中會釋出約身體重量三分之一的水分。這水分可是好吃的秘密:章魚水的滋味豐富、海味十足,更有自來水無法取代的香氣。所以煮章魚時千萬別急著加鹽,而是要等到最後,章魚煮軟了,再來調整鹹度(一個廚師朋友告訴我,過早加鹽,煮出來的章魚肉會又硬又韌)。

自作聰明(加水)、尋求外力解決(以為沒鹽不行)、急躁(偷掀蓋子檢查),其實一點也沒用。很多事情早有安排,放著就是。

鍋蓋上方白煙冉冉,不消幾分鐘,開始香氣四溢。這段時間,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等到章魚煮軟,煩惱也不見了。

「Il polpo si cuoce nell’acqua sua(章魚會在自己的水裡煮熟)」時間到了,連轉角都會碰到答案。

【食譜】

1. 把大章魚洗乾淨(若很大,腳要一根一根先切下),放到鍋子裡。淋橄欖油、放大蒜(我喜歡加一點小番茄跟酸豆),中火慢煮 45 分鐘到一小時。中間不要開蓋子。
2. 最後調整鹹度、上桌前灑洋香菜。
3. 若鍋底不夠厚,先用小火來,看到開始冒煙,等個十分鐘,再把火轉到中。不要去開蓋子喔!
4. 若怕燒焦,可用中偏小火。

延伸閱讀:
【影片】原來地瓜可以當吐司!三種瘦身食譜害我都餓了~
【艾倫狄珍妮的發光人生觀】生命就像大型的嘉年華,但別展示你的胸部,展示你的頭腦

楊馥如
臺灣最會講美食故事的人:在她筆下,歷史、音樂、文化、藝術,全部變成一盤盤好菜。
有大腦神經科學博士頭銜,再難的道理,她講得小孩大人都懂;世界名校牛津畢業,卻親切得像鄰家大姊姊。
目前和先生「豆豆」住在義大利。在她的花園裡,知識是沃土,好奇心當種子,用熱情來澆水。長出的花,包括《真食義大利》(時報出版)、譯有《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山岳文化)。臉書追蹤:FuJu Yang

(本文與圖片經原作者楊馥如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碰到棘手狀況,想用頭去撞牆的時候,我會去買一隻章魚進廚房〉。圖片來源:stu_spivack, CC licensed。)


【VO 正在徵英文編譯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O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以及文字作品,寄至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英文編譯:您的大名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