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年後想減肥】美國營養師:別吃麥片和蔬果汁!它們都會害你更胖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年後想減肥】美國營養師:別吃麥片和蔬果汁!它們都會害你更胖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本書:慢卡路里讓你瘦】過年每天大魚大肉,不知不覺又長肉了!教你怎麼快速的瘦身,而且不會再復胖。(責任編輯:吳玲瑄)

美國營養治療師賴宇凡:「當胖子一點都不好玩,我知道,因為我曾經胖過,即使試了各種減肥方法都無效!如何成為怎麼吃都不會胖的瘦子?你一定要了解,其實是血糖的問題!」

你也有「吃什麼都胖」或「吃什麼都胖不起來」的煩惱嗎?其實,你不是天生有胖基因或吃不胖,而是有血糖震盪問題!除了導致過胖或過瘦,血糖震盪是慢性病的根源,但只要調整飲食,了解該吃什麼、怎麼吃,就可以加以控制,重獲健康。

常見的營養健康迷思:

1.許多標榜健康的麥片、全麥食品、蔬果汁、低卡食物……等,其實都是高糖食物!
2.許多強調低 GI 值升糖指數的食物,也可能含有很高的糖分!
3.先吃一口肉(慢卡路里)再吃一口飯(快卡路里),與先吃一口飯,再吃一口肉,對血糖的影響完全不同。

明明勤算卡路里、挨餓運動到手抖,仍改變不了的肥胖宿命

其實,那時的我真的一點也不懶!我勤算卡路里,常常一天吃不到 900 卡,有時我整天什麼也不吃,只吃水果,不然就是只吃青菜。我可以好幾天一點油和半口肉都不沾,覺得自己好有毅力。但我不喝水,只喝果汁,因為我認為果汁維他命多,比較營養。我勤運動,早上運動,晚上再對著電視又踢又跳,常常半夜還滿頭大汗。不僅如此,我也上健身房,戴上耳機咬著牙,在跑步機上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看著肚子上的油不斷囤積,我惶恐的拚命做仰臥起坐。飢餓加上運動的疲倦,常讓我冒汗手抖、情緒崩潰。誰說努力一定會有成果?我那麼努力了,卻還是胖!大家都說要愛自己,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全身上下一坨一坨的肉,要我怎麼愛自己?但我可以認命。我本來想接受自己肥胖的宿命,誰叫我外婆、我媽媽都胖呢?人被宿命牽著走,是一種深沉、無力反擊的無奈。

這時,我在自己的心理諮商門診(我的本業)中突然注意到,我最重症的憂鬱症病患都是吃全素,我心想,吃素不是很健康嗎?這個疑問,引發了我一連串的質疑,我本是代表美國國會的傅爾布萊特計畫學者,找資料是我的反射動作,經我查證,確認了飲食對心理與身體健康的直接影響,也引導了我走進自然醫學領域,接受正式的營養訓練。

根治飲食法改變體質後,SIZE 縮小、情緒也穩定了!

受訓時,我聽老師的話開始攝取動物性油脂、減澱粉和限制水果量。一開始,我只敢自己實行,不敢讓家人跟著我這樣吃,我甚至跟先生說,如果我哪天昏倒在地,你跟醫生說直接開我的心臟裝支架就好了。在這段時期,我歷經了水腫、心跳加速、脫髮、膽固醇飆高、便秘,並且排了整整 21 日的黑色經血 ……等各類恢復反應,但神奇的是,我沒有因心血管堵塞而倒下,卻緩慢的在體重上上下下的同時,持續減重、縮小 size……不但如此,我的生理症狀,也一個一個隨之消失了,不但精神變好,情緒也穩定了。

我想完全搞清楚,為什麼我以前胖,現在能瘦?所以拚命念書,因為我再也不想再當無知的減肥者。無知的減肥(或增重),只會引發無窮無盡的「 yoyo 效應」——今天瘦 2 公斤,明天又胖回來;今天長點肌肉,明天又不見了。如今,我什麼時候哪裡要增加 2 公斤、什麼時候哪裡要減掉 2 公斤,我都可以預測,也可以規畫,我不再是個無知的減肥(增重)者。

體重數字,如何完全要看你的血糖平均線落在哪裡,若要移動它,就得靠慢卡路里食物。它們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我所發展「根治飲食法」的精髓。由於血糖平均線是體重根本的問題,將它根治,其他身體症狀也就一併剷除。

(本文書摘內容出自《【超圖解】慢卡路里讓你瘦:為什麼有人喝水就會胖,有人怎麼吃都胖不了?》,由如何出版社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圖片來源:Prof foto 101, CC licensed。)


【VO 正在徵社群編輯唷】

如果你平常關注職人、寵物、親職、旅遊美食、占星、兩性、下廚、居家裝飾、健康、穿搭潮流、化妝保養,以及影劇議題,歡迎加入 VO >> 詳細職缺訊息

意者請提供履歷自傳以及文字作品,寄至jobs@fusionmedium.com
來信主旨請註明:【應徵】VidaOrange 社群編輯:您的大名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