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10個為什麼,揭開插畫家 Star《相愛是一種循環》幕後的創作理念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10個為什麼,揭開插畫家 Star《相愛是一種循環》幕後的創作理念



插畫家 Star 在《兩扇門》之後的募資出版計畫《相愛是一種循環》,是本在訴說關於「愛情過程」的繪本故事,繪本畫面描繪著每段感情我們都像是從不認識、找話題曖昧、熟悉磨合、熱情減退、各自離開,回到最初不認識,這就像是種循環一樣。用圖畫道出這樣的愛情觀,讓人有種當頭棒喝,然後會放進心裡慢慢細細的想起關於自己的每段感情。

對於愛情,是很多人會在意、想了解、想獲得共鳴的,聽聽創作者 Star 對這本創作中心想法,體驗感受愛情中的每一種模樣。

 

為什麼創作《相愛是一種循環》

在一次跟朋友的聚會中,一位剛失戀的朋友說出了:「你們不覺得談戀愛就是這樣嗎?開始見面的時候都是聊一樣的話題…程序都一樣到結束。」這讓我開始想好像真的是如此,於是有了想要把它創作出來的想法。

 

 

為什麼會用這種閱讀的方式來呈現這本繪本

最主要還是因為故事性,因為是在講「循環」所以想要呈現成能夠不斷反覆翻閱的方式,來加深表達出這個故事的核心概念。

這種閱讀方式就是種「摺疊」書,其實最初是在日本的古董書店看到浮世繪的書也有這種翻閱的方式,只是兩面是不同的故事線,因為我本身也很喜歡浮世繪的畫風,所以加深了我對這種閱讀方式的印象。

IMG_4659

 

為什麼這些是妳創作這本繪本覺得困難的地方

最困難的是想把「循環」這件事表達出來,我設定的畫面來回是要一樣,但又怕大家閱讀起來會不懂其中的意涵,所以猶豫很久要不要加入文字,而文字又在放在哪裡才不會影響到整個畫面的感覺。

圍繞著「循環」的主軸,也是想了很久才從一般的閱讀方式演變成像是「摺疊書」的閱讀方式,覺得這是更貼近這本繪本的主題。

 

 

為什麼會用這些畫面表達愛情的過程

創作這本另一個我覺得困難的地方就是畫面的安排,因為來回想面畫面是一樣的,所以一直去想怎麼能表達出愛情中的兩面,其實在閱讀這本繪本可以從中間「各自看窗外講電話」這張圖開始展開,兩邊越靠近這張圖片的情境是越隱晦的、一體兩面的。

008

這些的畫面都是有兩種情況,在創作時候就想表達這兩面的感覺,所以去想像這些情境畫出來,畫面一樣但文字改了就是截然不同的情緒、狀況,但也不會覺得突兀,因為情景都是我們生活會遇到的。

講愛情中的「循環」是這本書的概念,但這兩面故事的也可以當作是兩個故事,只是畫面的相同讓它們更有循環的感覺,更像是表達出愛情一種「輪迴」的樣子,像我們人生輪迴一樣雖然不會知道投胎過了幾世,但知道人生的經過就是這樣,一直輪一直輪…每次都會到終點再又開始。我覺得愛情終點就是你跟另個人一直在一起或決定自己一個人,其實也是一體兩面的感覺。

 

 

為什麼要設定是遠距離戀愛

在創作這本繪本的時候剛結束一段遠距離戀愛。
遠距離戀愛讓我覺得這些愛情的情節都變得更加的強烈,比起在相同的城市,因為見面相處相對要付出的成本是比較高的,所以遠距離把這些過程都會更加的放大,期待興奮的見面、非常不安不捨的分別、電話中話題的減少,這些都會是因為遠距離而有更深刻的感受,尤其是兩個人看窗外講電話的畫面是自己最深刻感受所投射出的情境。
雖然繪本中的地點、場景都不是我的遠距離戀愛中所經歷的,很多場景都是跟朋友一起,但情境的想像都是我覺得在愛情中會讓自己很有共鳴的。

繪本中艾迪與艾蜜莉一起進地鐵,場景想像來源是一次跟朋友出去玩在車廂裡往外拍的樣子。

010 22184931_10154920702209212_1222048961_n

 

為什麼地點會選紐約與倫敦

也是因為我對於英國的場景比較熟悉了解,所以會先想像的畫面自然而然就在倫敦,而故事背景是講遠距離,想找一個跟倫敦相當的、語言相通的城市,所以選了紐約,但因為我沒有去過紐約,所以很多場景的樣子都是從電影或是Google中獲得想像。

 

 

為什麼設定故事中女生是在紐約,男生是在倫敦

很多人會好奇,我自己是在倫敦生活過的,但為什麼這本把倫敦設定是男生居住的地方呢?當初我在想的時候是依城市擬人化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這座城市比較有特色的是男生;紳士、會打扮…,所以倫敦整座城市的個性一直給我就是男生的感覺,至於紐約我沒有去過,但心中一直被影集「慾望城市」所影響,就覺得紐約是個女生。

IMG_4661

 

 

為什麼角色個性設定是這樣,是自己對男女的印象嗎

男生艾迪是比較樂觀的,女生艾蜜莉就比較悲觀、想很多的個性,這有點是我對男女在愛情中的感覺去設定的。
另外在機場相見的畫面,我畫的是艾蜜莉去找艾迪,這是我覺得愛情中有時候女生應該更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這個愛情觀。

009

 

 

為什麼歷時兩年才完成這本繪本

這本創作是我兩年前的作品,其實我故事中的分鏡很早就畫好了,剛開始只畫了五張就停頓了,又因為展覽完成了幾張,就是一直沒有完成整個故事,直到這次募資計畫才決定要完成,也因為這個作品沒有完成,讓我覺得對那段感情現在有時候還會想起,還一直留在心裡的感覺,所以想完成這本繪本正式的在心裡畫個句點。

 

 

經過兩次的展覽,讓你印象深個的事情是什麼

因為2017《關於愛情的大小事》插畫聯展,這本繪本在美麗永安生活館、火腿書店展覽過兩次,現場大家的迴響都很不錯,可見愛情的主題是大家都會喜歡。
我有發現大家都喜歡先翻不好的再翻好的的結局,只想接受好的結局是人之常情,但我覺得事情都是會有好的與不好的,我們要學會兩邊都去接受它。

 

我覺得愛情很美的地方是有讓你心碎的時候也有讓你很開心的時候,這兩種都會讓人很印象深刻,尤其我覺得心碎的時候是會更深刻的,整本繪本因為創作時候自己也剛好經歷結束一段遠距離,所以有點是以悲傷的氛圍去敘述這個愛情的想法,但很奇怪的是我卻花很多時間在想書裡他們相處的畫面,或許是淺意識還是喜歡美好的一面,覺得每段感情只要不是撕破臉的結束,其實會跟你走比較遠的回憶都是那些曾經兩人一起經歷幸福美好的事情。

 

star2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