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倫敦平面設計師的奇遇記(一):生活、莫名地找到工作,還有一點點寂寞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倫敦平面設計師的奇遇記(一):生活、莫名地找到工作,還有一點點寂寞



抽到簽證。

在碩士尾端的生活,其實對倫敦已無留戀。

倫敦是個寂寞的城市。因為簽證的原因,許多人只能停留一兩年的時間便回到自己的國家,或是朝著下個國家前進。人們各自忙碌生活,再多社交場合,也難找到真心想交流的人。而好不容易找到有交集的對象,掙扎的想維繫關係,最後廣大的倫敦依然輕易的把人們給分離,先是肉體,再來是心靈。

不過人往往在這種時候得到機會。正當想離開倫敦的心情十分強烈時,就在七月抽到 T5 簽證。運氣一向很差的我,並沒有強烈的喜悅,反而有點緊張把所有的運氣都消耗掉了。不過想著既然都把運氣用在這上面了,就乖乖留下來看會有什麼發展吧。

找工作了,嗎?

抽到簽證非常的幸運,但是找工作的過程依然沒有因為簽證的關係而變得簡單。前年十一月,辦完簽證後從台灣回到倫敦,搬家、整理行李然後整理作品集,正好遇到求職的冷季。當時的心態並沒有強求要進入心中理想的平面設計公司,了解到倫敦是個極度競爭的城市,而那時身上的積蓄也即將用盡,一心只想早點找到工作。

從十二月到一月至少投了八十份履歷(吧),也得到了三個面試。第一個面試是一間電影後製公司,要設計海報與一些周邊行銷設計,但是應該是人事方面出了問題,其實他們要找的是動畫師而不是平面設計師,但是面試我的 Director 人十分和善,依然花了許多時間完成整場面試,當然最後並沒有得到工作。

第二場面試是一間做許多空間互動的設計公司,我非常想進這一間公司,但老闆面試我的原因單純是喜歡我做得幾個愚蠢的動畫(有興趣的可以去看我的網站),津津有味地看著我的動畫然後不停發笑。最後進入了第二場面試,但是最後並沒有得到這份工作,雖然有寫信詢問原因,不過並沒有得到回覆。

對於第三場面試沒什麼印象了,是個新創公司,面試的時間非常短暫,對於公司本身做的事情也沒有太大興趣。不過就這樣邊投履歷邊面試,便過了兩個月了。但現在的這份工作,我當初並沒有進行面試。

在一天下午前往申辦 NI number 的路上收到了一份 email,是來自一間小設計工作室,希望我隔天去面試,我也立刻回信表示會前往。過了十分鐘以後同一間公司又寄信過來詢問:『請問您有自備電腦嗎?可以明天就前來上班嗎?』。看著這份 email,內心頓時充滿的疑問,畢竟這不是一般公司會做的事情,於是我在路邊蹲了下來,打開手機,開始搜尋有關這間公司的資訊。

但是找不太到相關資訊,連網站也沒有。不過處在急需工作的狀態下,平時的標準水平也不管用了。在確認完薪水之後,便答應隔天立刻前往上工。

踏進公司。

公司的地址在倫敦市中心,靠近大英博物館的地段,是個熱鬧且繁忙的地方。一邊安慰自己,位於這樣地段的公司應該是不會差到哪裡,一邊對於自己的判斷感到疑惑。對於這份工作並沒有抱持太大期望,猜想大概是做許多商業案的公司,短時間內急須設計師幫忙,作品的質感與創意或許不高。

公司位於一間維多利雅式建築的三樓。走進門口是大廳,有一個小接待室和幾張沙發椅。來樓下接我的是另一位設計師 Rob。乍看之下應該跟我年紀差不多,相貌堂堂,是個沒有距離感的男性,非常親切溫和,也讓我瞬間放下心中的石頭。

Rob 邊帶我走上樓梯邊開啟幾個話題。和英國人聊天不外乎就是先談天氣,或是搭乘什麼交通工具到達地點,再聊聊交通狀況。但是無聊的話題有時比尷尬的沈默好,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地邊聊邊走上了三樓。

公司裡只有三名員工,老闆本人、設計師 Rob 跟文案 Colette。也許是第一次見面的原因,大家都十分親切友善,每個人都大概自我介紹一番後,老闆便快速地展開正題,簡單介紹即將進行的案子,而我也如同他們在信件中表達的一樣,立刻快速上工。

不過幸運的是,其實案子十分的有趣,甚至還前往摩洛哥出差。就在這樣的超展開中開始了我在倫敦的工作,到現在也已經在這間公司待了一年的時間了。只能說在倫敦生存其實除了準備好作品跟履歷以外,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運氣,但是只要不斷的嘗試,其實身邊有很多成功留在倫敦的案例。

儘管找到了工作,但是平面設計師的生活,其實不管在哪裡都還是滿刻苦的,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工作的內容。今天就先這樣吧。

原文出處:在倫敦的平面設計師生活(一)莫名地找到了工作


【大馬&新加坡最漂亮正妹】你Follow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