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下 today: 少子化,會不會也讓高等教育跟著泡沫化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少子化,會不會也讓高等教育跟著泡沫化




台灣近幾年的少子化現象急遽攀升,而這個社會問題也反映在今年大學招生的窘境上。據聯合報指出,大學學測將在今年 2 月 1 日登場,但卻因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今年將會有 78 個大專科系不再招生榜上有名創下歷年來停招科系最高紀錄。然而這場少子化的風波仍未停歇,明年大學的新生總數更是會驟降 3 萬人,預計將會有更多的科系停招。


根據統計,今年將有 72 個技專院校科系消失、一般大學則有 6 個科系消失,以觀光、餐旅、休閒等服務業科系居多,這些科系停招多在去年招生反應差、學校轉型,註冊率多半不到五成、甚至是掛零。顯然的,高等教育因應少子化而走向退場之路已是勢不可擋,然而先前的高教學院退場,如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卻是紛紛暴露出退場機制的問題與不足




是的,我原本在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念數位動漫設計系,念了五學期,學校就倒了,被迫轉到現在的學校,這是一間在高雄的技專院校。但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氣。對於作為一個學生的我來說,學校突然倒閉,比高雄氣爆還要嚴重。因為氣爆傷害到的是房屋、馬路,是肉眼看得到的損失;學校倒閉,牽涉到的卻是我們的未來。


政府只會要我們轉學,之後也派人了解學生轉學後的狀況,坦白說,這只是要大家作戲,學校只會展現好的部份,但在這學校能不能得到我所需要的協助和資源?老實說,學校不能、也沒有給我幫助。


轉學後,我想要當漫畫家的人生目標落空了。- 摘自天下雜誌《學校倒了,我的夢想也沒了》




學校倒了,政府給予學生與老師們的補償,就是安排學校給學生繼續就讀、發薪資給教師,然而教育部目前對於退場機制的態度卻是相當消極的


先前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曾到高鳳說明學生轉校狀況,再三保證學分承認、絕不會有問題,但開學之後,學生卻是面臨轉到的學校不承認學分、反而要求修更多課程的情形 ,而教育部對於學生們的陳情卻是制式回應,學生只好求助被解雇的教職員,一同到處詢問,最後才解決問題。


並且,高鳳學院的教職員慘遭被欠薪 6,000 萬元以上 ,永達技術學院也不惶多讓,自 2007 年就少發半個月年終獎金、更是自 2010 年起,薪資開始遭到積欠


但教育部現行的「大學退場機制」卻是有多種賦稅優惠、並放寬剩餘財產歸屬,容許完全依照董事會,透過修訂捐助章程來分配總校產,而這樣的設置,教育部主要是要設置誘因讓私校自願退場 ,但這誘因卻忽略了私校董事有貪污貪污腐敗的可能


然而私校退場機制的問題,教育部全都看在眼底,但卻未有實質的作為來遏止這劣質的退場機制,這不僅是學生們受教的權利受損,更是台灣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危機



我國人口結構變遷是教育發展的重大挑戰,臺灣教育應朝向優質化、精緻化發展,以全面提升教育品質。-教育部



然而目前教育部的作為,並未有實質幫助提升教育品質,反而是帶領台灣的高等教育走向劣質。


(資料來源:聯合報、天下雜誌、高教工會、公民影音資料庫;圖片來源:francisco_osorio ,CC Licensed)


今日平仓大减价: www.freepromotoday.com